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县公安局  东平湖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扶贫暖阳照进朝阳庄 老支书卸下心中“石头”

   2019-08-27 苏本善115

  石墙、石屋、石凳、石碾、石板路,走进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接山镇朝阳庄村,俨然进入一个石头的世界。

  朝阳庄,全村有人口270户、970人。这里位于大山深处,祖祖辈辈以来,村民就地取材盖屋垒墙造就了眼前的奇观;这里远离市井喧嚣,平日鲜有外人进出,静谧祥和成为小山村特有的格调。

  朝阳村随处可见的斑驳石墙

  73岁的王庆庚曾任朝阳庄村支书,卸任后一直留在村里。虽然生活在这个被外人看似世外桃源的山乡小村,他却有过几次要搬出去的冲动。

  朝阳庄建于明朝初年,距今有600多年的历史。谈起老村,王庆庚的情感略显复杂。

  王庆庚的老屋有近200年了。一套破败的石头四合院、一棵井口粗的梧桐树、屋内陈设的几件老式家具、院内墙角趴着的土狗,就是他的全部家当。

  王庆庚家老宅门口

  “这老屋是我老爷爷建的,见证了家里六辈人的生活。”王庆庚说,房屋为石质结构,因过于狭小,再加上长久没有修缮,两侧厢房不能再住人。

  逢年过节,在外工作的两个儿子带着儿媳孩子回家,苦于家里没地方住,晚上只能到县城落脚。本是团圆的日子,一家人却因住宿问题不能聚在一起尽诉离愁。每当如此,王庆庚心底就会滋生起对老屋的抱怨。

  王庆庚的老伴儿坐在正房门前纳凉

  还有一件事儿让王庆庚觉得难以忍受。“家里太静了,除了和老伴儿扯上几句话,家里几乎连个串门儿的都没有。”王庆庚说,年轻人出去打工了,一些街坊邻居陆续搬走了,村里的人越来越少。

  “老屋老喽,和我一样该歇歇了。”环顾老屋,王庆庚自言自语道,言语中流露出些许无奈和伤感。

  很久没有开过门的西厢房

  朝阳庄也曾“辉煌”过。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全村有1500多人,平地空间不足,村民把家一直安到半山坡。山上山下,满满的一村人很是热闹。可随着时代发展,朝阳庄人越来越感觉到在老村生活的不便。

  除了王庆庚所说,朝阳庄人还面临两个更现实的问题。

  首先就是吃水难。全村人就指望山下的一口水井,山上的住户吃水要用扁担到山下去挑,家远的一个来回就要走三四里。山地干旱,打不出水量稳定的机井。直到2011年,在连续钻探23口水井后,村里才通了自来水。

  出行难更困住了朝阳庄人外出的脚步。村子距镇驻地有10公里,距县城约20公里,距最近的乡间集市也有4公里。赶上雨雪天,朝阳庄人就只能老老实实待在家里。

  坏掉无人居住的老式庭院

  搬出大山,因此成为朝阳庄几代人的梦想。1971年,村里组织37户村民率先搬离穷山窝,在村东3公里处安置新家,取名朝阳庄新村。1980年,又有30多户村民搬出,新村人口增至400多人。从此朝阳庄人被分割成两块儿,一半儿在老村,一半儿在新村。

  1996年,王庆庚出任村支书。“当时卯足劲儿要干的一件大事儿就是要把村民都搬出去。”他说,由于当时村集体经济十分有限,没有相关政策支持,也就没搬成。2001年,王庆庚的老伴儿患病需人照顾,他不得已向镇上辞职,搬迁的事儿从那儿开始就成为压在他心头的一块石头。

  一晃又是十多年。2016年,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实施让朝阳庄人重燃希望。这一年,朝阳庄被列入山东省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上级扶持朝阳庄人重建家园,同步发展产业,让村民实现安居乐业。

  2016年8月,朝阳庄新社区开工,共建设64栋3间两层联排小楼,一楼自己居住,二楼发展农家乐,供游客住宿。目前,新房主体门窗已经完工,只剩下水、电、气等设施配套,预计7月1日前交房。

  

  建设中的朝阳庄新社区

  立足老村,发展民宿旅游,是朝阳庄人为老村寻到的出路。朝阳庄现任村支书李强介绍,5月9日,朝阳庄被国家住建部、国家文化部等7部门公布为国家传统村落,在古村落保护开发方面可享受300万元的中央财政支持。村民搬进新社区后,县里的旅游、住建、扶贫等部门将对古村落进行旅游综合开发。

  老村新生,不仅成为旅游景点,还能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对于老村这样的结局,王庆庚多少有些意外。他再也坐不住了。社区建设中,他主动请缨,以党员代表身份监督施工质量;旅游开发中,他积极参与,带领一帮村民忙前跑后。

  王庆庚心里明白,用不了多久,朝阳庄和村民们就会迎来美好的明天,压在他心中的石头也终于可以放下了。【作者:苏本善】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