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街道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东平湖水下考古又有新动作

   2019-11-12 泰山晚报94

  近日,被誉为"中国内陆水下考古第一站"的东平湖考古现场又有新动作,考古人员通过水面钻探对东平湖水下考古重点区域进行土样采集,为后期数据分析做准备。

东平湖水下考古又有新动作

  东平湖水下到底隐藏着什么秘密?考古人员为什么连续四年对这一区域进行水下考古?原来,在唐代 , 东平地区有一个重要的郡叫须昌城 , 地位就像现在的省会城市一样。但到了宋咸平三年 , 黄河决口 , 把须昌城淹了。郡守便上书皇帝 , 说须昌城已经不适合居住 , 希望把郡城迁出去。于是郡城便迁到了州城 , 而现在我们看到的东平县城又是在 1982 年从州城迁来的。东平的根——须昌城则带着往昔繁华的记忆 , 沉入了东平湖底。

东平湖水下考古又有新动作

  和这座神秘古城一同淹没湖底的 , 还有它附近的一座石桥 , 叫做清水石桥。据史书记载,清水石桥是长度约 138 米的单拱石桥,建造年代早于现存的赵州桥。须昌城、清水石桥等遗址对研究山东古城址变迁、河流改道、中国建桥史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也将推动山东省水下文化遗产数据库的建立。

东平湖水下考古又有新动作

  东平博物馆副馆长杨浩介绍说,历史上,山东东平是鲁西一带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历史底蕴深厚,正在勘探调查的须昌故城是唐朝四级行政机关所在地。一旦确定古城址具体位置,水下文物保护就将同步进行。"考虑建设水下博物馆保护遗址,同时也能让更多人走近古城。"

  据了解,东平湖古称大野泽,总面积 627 平方公里,是黄河下游最大湖泊,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枢纽,也是"八百里水泊"的唯一遗存水域。东平湖青山环绕、水光潋滟、芦苇浩荡,银鸥翔天,东平湖的鸟声响彻不断;阮氏三雄战何涛、宋江攻打东平府、智取生辰纲等《水浒传》故事至今流传。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