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街道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东平县疾控中心副主任杨传水:再上抗疫“新”战场

   2020-02-15 东平县广播电视台23

  “东西就放外面,你赶紧回去。”大年三十除夕夜,东平县疾控中心副主任杨传水拿着电话对前来送东西的妻子说道。

  这心酸的一幕发生在东平县疾控中心办公楼外,办公楼里的杨传水放下电话,继续培训即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的队员。自2020年春节前,湖北武汉开始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他就在一直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势态。长期以来,经历过非典、甲流、高致病性禽流感等无数疫情历练的他,对周围的每一起疫情都保持着高度的敏锐性和警觉性。

东平县疾控中心副主任杨传水:再上抗疫“新”战场

  1月26日,东平县出现了第一例疑似病例,作为一位参加过“非典”的老战士,他清楚地知道一旦疫情爆发,将对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东平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副组长,在此关键时刻,他来不及考虑可能会被第一个传染,而是挺身而出,立即冲上了第一线。

  “疫情不等人,必须第一时间搞清楚这名疑似病例的接触史。”这是杨传水冒出的第一个想法。当天,他就来到县人民医院沙河站院区,与该名疑似病例进行面对面交流,询问发病时间、发病过程及就医情况,详细梳理病人发病前后14天内的接触史、曾经去过的场所、乘坐过的交通工具、接触过的人群等。同时,派出流调队员前往病例居住地待命,当晚,在第一时间对确认的8名密切接触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立即做出隔离医学观察决定。

  1月27日早6点杨传水带领流调队员到患者及密切接触者家中指导消毒和隔离医学观察。晚7点,该名确诊病例的24名同车返乡人员名单确认,面对这份长长的人员名单,他顿感压力倍增。不能慌、不能乱。他立马通知所有的流调队员,分成5个流调队分别前往旧县乡斑鸠店镇、银山镇、戴庙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尽一切可能找到所有密切接触者。

  就这样,从晚上7点开始,一直到28日凌晨2点,杨传水带领流调队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和沉重的护目镜,不歇一次脚、不喝一滴水、不合一次眼,经过9个多小时连续奋战,马不停蹄地完成了东平境内居住的15名密切接触者流行病学调查,并将其余9名密切接触者信息告知他们的现居地。

  1月28日,凌晨3点,一阵电话铃声突然想起,“杨主任,院里又出现第二例疑似病例,您赶紧回来吧。”他听到这么快就出现了第二例疑似病例,他顾不上休息,立刻驱车返回了院区,穿上防护服进入隔离病房对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对患者发病前后乘车、就诊、外出等复杂轨迹,一一详细调查清楚。早晨6点,已经熬夜工作十多个小时的他,带领着流调队员又出发了,第一时间到患者居住地对密切接触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到晚上8点,共调查完成确认疑似病例家人、亲戚、朋友等密切接触者41人。

  全部隔离医学观察,连续奋战25个小时,亲自调查病例,带队完成密切接触者流行病学调查56人……杨传水带领他的团队完成了一个个难以想象的任务,第一时间阻断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播途径,“掐死”了病毒传播。

  事后,有人问杨传水怕不怕?他说:“哪有时间害怕?再危险的事,总要有人去做!”

  截至目前,在县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下,杨传水带领流行病学调查队员共调查、追踪、管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人、病人密切接触者118人,个案调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2人,采集送检标本119人份;对确诊和疑似病例住处、密切接触者住处终末消毒12000平方米,重点公共场所消毒33000平方米;指导超市、公司、工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30余家;接受各类人员咨询1000余人次。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