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接山镇前寨子村:办好扶贫互助队 冲刺高质量脱贫

   2020-03-30 东平网147

  在接山镇前寨子村贫困户陈兆斌、夏承敏家中,一位特殊的“理发师”正在为老年人理发,几名特殊的“保洁员”正在打扫庭院卫生,忙前忙后的同时,他们还不时询问贫困户有什么困难,服务周到热情、无微不至。“我们都是接山镇前寨子村扶贫互助队的队员,平时经常到这些鳏寡孤独贫困户家中服务,疫情快过去了,我看到很多老人的头发也长了,所以这次就专门拿了电推子过来,帮着老人理理发,人精神了,脱贫才更有劲啊。”接山镇前寨子村扶贫互助队队员张德印介绍说。

  据悉,张德印本身也是贫困户,自前寨子村的扶贫互助队成立以来,有劳动能力的张德印就主动报名参加,与其他贫困户互帮互助,共同脱贫。

  前寨子村是省级贫困村,贫困户45户121人。近年来,在省派第一书记的帮扶下,前寨子村利用扶贫资金建设扶贫车间、入股汉世伟集体农场,不断做大做强产业扶贫文章,2017年底实现脱贫。但该村贫困户中,无劳动能力的有84人,大病的有5人,还有23名残疾人,如何妥善照料这些特殊群体,提高他们的脱贫质量,成为横在脱贫道路上的又一道难题。面对难题,前寨子村不等不靠、主动攻坚,成立由村支部副书记夏红光任队长的扶贫互助队,队员全部由有劳动力能力的贫困户组成,村里从扶贫项目收益和募捐钱款中拿出一部分资金作为兜底基金,为互助队成员发放工资,这样一来,既照料了没有劳动能力的特困群众生活,又增加了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的收入,全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底气更足了。“我们村的扶贫互助队成立以来,队员们坚持每周至少两次入户服务,服务内容包括打扫卫生、洗衣做饭、日用品代购、就医护理、接送学生等等,真正提高了老弱病残等特困群众的生活质量,特别是疫情期间,扶贫互助队发挥了很大作用,为特困群众送菜送药,一天两次入户消毒,全村没有一户贫困户基本生活受到影响。”扶贫互助队队长夏红光说。

  通过办好扶贫互助队,前寨子村不但有效保障了老弱病残等特困群体基本生活、激发了脱贫内生动力,还在群众中形成了互帮互助、守望相助的良好民风,更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让脱贫成果更加巩固,脱贫质量稳步提高。下步,前寨村计划将扶贫互助队与“美丽庭院”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相结合,逐步形成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从而进一步发挥贫困户在脱贫攻坚中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提高贫困群众的生活质量,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通讯员 林艺璇)


 
关键词: 接山镇 前寨子村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