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街道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接山镇:发展“甜蜜”养蜂产业,助力脱贫富民壮村

   2020-04-16 东平县融媒29

  乡村振兴  产业先行

  近日,在乡村振兴服务队、市派第一书记的帮扶下,接山镇张场村、纸坊村利用油菜花、金银花种植面积大的蜜源优势,与泰安蜂业协会签订合作协议,大力发展养蜂产业,进一步激活全镇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

  目前,260套蜂箱陆续搬运组装完毕,10余名村民正在接受养蜂技能培训,小蜜蜂飞进飞出一片忙碌,一幅脱贫富民壮村的“甜蜜”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乡村振兴服务队“引项目”,市派第一书记“促落地”

  产业培植中,接山镇统筹乡村振兴服务队、第一书记等工作力量,搭建服务平台促进资源整合,实现合力帮扶助推发展。接山镇乡村振兴服务队自2019年7月到任以来,就把工作重点放在产业培育上,队长马腾带领服务队成员多次开展走访调研、外出考察活动,通过积极对接,为接山镇引进了泰安市蜂业协会养蜂基地项目,借助生态优势发展绿色产业。为促进项目落地,张场村市派第一书记张树和、纸坊村市派第一书记张栋做了大量群众工作,引导村“两委”盘活闲置土地,提供蜂蜜生产场地,并利用派出单位泰安市国资委专项资金,为项目成功落地注入了启动资金。乡村振兴服务队、市派第一书记的“强强联合”,为接山镇发展养蜂产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蜂业协会“保驾护航”,回购模式实现“旱涝保收”

  为调动群众积极性,推动生态养蜂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接山镇联合泰安市蜂业协会,举办免费养殖技术培训班和科普讲座,帮助蜂农熟练掌握操作规程,提高科学养殖管理水平,确保生产出高质量、纯天然的蜂蜜产品。同时,泰安市蜂业协会向张场村、纸坊村养蜂基地提供蜂蜜回购服务,260套蜂箱每4天即可产出3500斤左右蜂蜜,所产蜂蜜全部由村集体自行定价销售,销售之后剩余的蜂蜜则由泰安市蜂业协会按照市场价格统一回收,让接山镇养蜂产业实现销路无忧、“旱涝保收”,让村集体和群众吃下了增收致富的“定心丸”。

  产销一体延伸链条,培树品牌带动集体、群众“双增收”

  为强力带动增收,接山镇着力在延伸链条、培树品牌上做文章。围绕“纯天然”这一特色,在确保蜂蜜产品纯手工摇制、无任何添加的基础上,对产品品牌、包装进行了统一设计,计划通过厂家推销、设摊销售、电商销售等途径打开市场,逐步打造“接驾山蜂蜜”品牌,让养蜂产业实现“产销一体”可持续发展,带动更多村居集体经济实现“跨五跃十”。经测算,目前张场村、纸坊村260套蜂箱,年收入达25万元,正常生产一年即可回本,还能带动10余名村民务工,养蜂产业拓宽了村集体、群众增收渠道,为夯实脱贫基础、助力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源”。(陈哲)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