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接山镇:分类管理重帮扶“美丽”创建助脱贫

   2020-04-21 东平县广播电视台48

  接山镇充分考虑贫困群众在美丽庭院创建中的实际困难,坚持分类管理、因户施策,多层面加强帮扶支持,引领创建工作质效并重可持续,不美一时美常态。

  接山镇中套村村民孙春梅因为丈夫身体原因,家庭收入不高。尽管如此,她一直保持着良好习惯,把屋里屋外收拾得干干净净。环境好了也提振了人的精气神,孙春梅凭借自己的手艺做起了布料加工,被村民一致推选为“好媳妇”。中套村村民孙春梅:“政府各方面照顾得挺周到,我们贫困户在创建美丽庭院以后,也都是家里面收拾得干干净净的,心情都感到很舒畅。(我)自己也会点小手艺,进点布料也想多方面的多挣点钱,贴补家用。”

  扶贫先扶志。针对贫困群众在美丽庭院创建中的实际困难,接山镇实行分类管理,在各村安排专职帮扶人员,多层面加强帮扶支持,不断激发贫困户创建美丽庭院的热情和自我脱贫的斗志。

  接山镇妇联主席陈红:“把这些(贫困)户分成一二三类。一类的自己能在家里打扫的,让她自己打扫创建;二类的可以在那里监督或者帮扶进行创建;还有老弱病残这种,有的村里成立了互助队和巾帼志愿者,上门去帮助他打扫。分了这么几块,力争把这些户全部打造成美丽庭院示范户的标准。”

  在政策引导下,前寨子村发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成立扶贫互助队,开展互帮互助,确保不落一户。接山镇前寨子村扶贫专干高玉英:“互助队员主要是帮助老弱病残的贫困户打扫卫生、洗衣做饭,帮助孤寡老人买药、买菜,这些力所能及的活,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为带动更多村民参与美丽庭院创建,接山镇坚持典型引领、梯次推进,拿出专项资金,对“美丽庭院”示范户进行物质奖励,让示范户既有面子又得实惠。同时积极发挥村“两委”作用,帮助做好突击创建和长期保持,确保“美丽庭院”不美一时美常态。

  接山镇姜庄村党支部书记尚付军:“家庭里面劳动力不在家的,时间一长家里面有灰尘的,村里面派专人打扫,刮腻子刮房瓷。对(做的)好一些的户,给他们奖励肥皂、洗衣粉。”

  据了解,2019年接山镇43个村启动美丽庭院创建,打造示范户1580 户。今年,52个村将全部投入创建,通过美丽庭院建设的新跃升带动物质、精神“双脱贫”。

  接山镇妇联主席陈红:“各村户里报了名之后,镇上又成立了专班,下去挨个户进行验收,达标的把她作为示范户进行打造。2019年咱打造18%以上,计划在2020年打造20%到25% 。”(东平台记者牛红  董柯欣)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