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县公安局  东平湖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大羊镇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梯门 

宣传兵的“四季歌” ──记东平黄河河务局办公室副主任毛明辉

   2020-05-13 东平黄河河务局52

  他,在写作的路上,如同农民对土地的耕耘,春种、夏播、秋收、冬储,周而复始,其乐融融。

  他,用心工作、潜心写作是恪守了十年的事业准则。工作上,他勤勉做标兵;写作上,他恒之鼓与呼。岁月的流逝冲淡不去人们对他的印象与回忆,不忘初心的他终究成为了一面在宣传战线上奋勇前进的旗帜。

  他是毛明辉,一个用青春力量唱响“四季歌”的宣传兵。

  用汗水浇灌春之嫩芽

  2010年4月,部队退伍的毛明辉加入到黄河宣传队伍,完成了从人民子弟兵到治黄工作者的身份转变。忙碌的白天,他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将部队的作风带向了坝头长堤,用一身汗和两脚泥诠释出青春的意义;静谧的夜晚,他进入忘我的写作境界,说黄河人、写黄河事,汇聚点点滴滴,集成精神长河,展示治黄风采。

宣传兵的“四季歌” ──记东平黄河河务局办公室副主任毛明辉

  “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记者。”毛明辉在接受采访时向笔者说道。参加治黄工作以来,每到黄河汛期,单位需要大家轮流值班。在他眼里,这是难得的写作黄金期,值班间隙,毛明辉总会悄悄打开电脑,文思如涌,笔走神蛇,一行行文字在屏幕上延伸,向着他的梦想作出坚持不懈的努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3个月后,山东黄河网发表了他的第一篇消息,虽然只有短短的100余字,却让他兴奋了许久。又过了几天,《黄河报》3版又发表了他一篇散文。

  从此,他便一发不可收拾,熬夜“码文字”成了常态。记得那个寒冷的冬夜,侵骨的霜雪迎面扑向凌夜独自回家的毛明辉,他在模糊的视线里艰难辨识着前方的路。终于,他看到了不远处的家依旧为他点亮着橘黄的灯,妻子和一双儿女都在家里等他。“我回来了……”毛明辉进门后一边擦拭着肩上的雪水,一边愧疚着向妻子说道。

  “孩子病了,高烧40度……”妻子心疼的话语终究让这位不“称职”父亲的眼角泛起了泪光。他抱起自己一岁的女儿,抚摸着此刻仍滚烫的额头,欲言又止。妻子看出了他的心思:“知道你工作忙,放心吧,有我呢,孩子已喂了药,现在好多了。我们娘仨都会支持你的……”

  那一晚,毛明辉一夜未眠,他理解了那句俗话,“干办公室的都没有家。”

  用信念培育夏之繁花

  处处留心皆新闻。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自大年初二,毛明辉主动参与对接东平街道范村社区第六网格的疫情防控值班、疫情排查工作,与同事一起仅用三天时间排查1173户、2969人,提前完成了疫情排查任务;晚上,他加班加点构思码字,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收集第一手资料,撰写的现场新闻《请战书上的红手印》在各主流媒体发表,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鼓励了士气。

  有一年春节,他无意中听单位领导提到“春节放假七天,6次见到同一名职工坚守岗位值班”的话语。凭着对新闻敏感性,他想,这里面肯定还有故事。于是,他找到了这位职工,经过深入采访,获取了“老黄河”张宪法不为人知的感人点滴。经过反复构思,他撰写了通讯稿《把分内的工作干得让人放心》。很快,文章在《中国水利报》《中国水利网》《山东黄河网》刊发,并在中国水利网“唱响劳动赞歌·建设水美中国”专题征文比赛中被评为优秀作品。

  还有一次,他跟单位领导去一线检查,看到庞口闸职工坚守在偏远的黄河岸边,由于时间匆忙,他并没有获得采访的一手资料。回单位后,他又骑上电动车返回去,通过深入交谈,涵闸的人和事深深感动了他。他把在偏僻、生活枯燥而艰苦的涵闸守闸、护闸、养闸职工张宗勇的事迹,写成了2000多字的通讯《无悔的青春耀涵闸》。文章在《中国水利报》《黄河报》等多家媒体发表后引起不小的反响,涵闸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也得到逐步改善。此文还被泰安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实现中国梦·青年当先锋”征文比赛一等奖。

  由于新闻宣传要求的时效性,他给自己定下规矩,当天采访的新闻必须当天发稿,否则心里不踏实,这也渐渐养成他熬夜写作的习惯。夜阑人静,清茶一杯,孤灯一盏,最适合写稿。但是,炎炎夏夜,蚊虫不请自到;凛凛冬夜,手足已然冻木……个中滋味,只有他自己体味。

  曾经有朋友开玩笑:“你每天除了写啊写,还有办公室内部的业务需要处理,一心能掰成两半用吗?”毛明辉微微一笑,“工作是我的本职,写作也是工作。就像人的两只手各有分工,都要灵活运用起来。”在他任办公室副主任期间,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成果丰硕,尤其采用集中组稿的方式向市局微信公众号推送,宣传效果明显,拍摄的“五四”青春宣言专辑在8个新媒体推送,极大地锻炼了青年通讯员队伍,青年的力量被他用心凝聚在一起,更像一个大家庭。

  用坚持收获秋之果实

  自参加工作以来,毛明辉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当在报纸、杂志发表了文章都收集起来,在网站发表的文章打印出来,他说:“没事的时候,拿出来翻翻,挺有成就感的。”

  为了更系统地学习新闻专业知识,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他专门报考了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进行系统学习,并取得毕业证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的业务知识不断积累,新闻素养不断提高,写作水平也有了明显的进步,捕捉新闻线索撰写长篇通讯变得更加随心自如。

  十年的时间里,他不断地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勤奋钻研写作,先后在全国多家报刊网站发表通讯、消息、评论、散文、小说、随笔等各类体裁稿件4000余篇。几多付出,几多收获,毛明辉先后获得“全国报纸副刊铜奖”“山东省十佳业余记者”“河南省专业新闻报二等奖”“中国水利网年度作者”“东平县优秀共产党员”“东平县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等100余项荣誉,其新闻作品6次获厅级以上好新闻表彰,散文作品2次入选齐鲁文学年展、6次获厅级以上征文一等奖,现为黄委作协、山东省青年作协、泰安市作协会员,东平县作协理事。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毛明辉奔跑在自己的追梦之旅,逐渐成为东平湖宣传战线上的标兵,成为通讯员学习的榜样。面对荣誉,他不骄不傲,淡然处之,如工匠一般依旧默默耕耘在治黄一线。

  用师道传承冬之贮藏

  你也许不会想到,当来到毛明辉工作的办公室,听到同事对他最多的称呼不是名字,而是“老师”。同事经常开玩笑说,毛明辉不是正在写稿子,就是在帮别人改稿的路上。

  他曾多次说道,讲好黄河故事不是一件容易事。既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引领,又要兼顾沿黄的社会诉求,既能体现各单位部门的治黄业绩,又能在字里行间反映出黄河职工的精神风貌。

  在这条特殊的战线上,年轻通讯员存在着不同方面、不同程度上的短板和不足。如何因材施教,用传帮带的方式激发起年轻通讯员的创作的自信与动力是他的义务,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刘柱是2016年参加工作的青年职工,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写作技巧和素材积累都很欠缺,他心里没底,就连忙找他帮忙改稿件。

  “夜深了,街边的商铺都依次熄灭了灯光,路上行人渐渐稀少,而他依旧埋头在微醺的灯光下修改着稿件,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丝毫没有被窗外的变化所打扰。”刘柱回忆着当时的场景,“敲门进去,他放下手中的忙碌,眼睛还时不时地盯着刚改完的稿子,生怕遗漏下什么。转身笑着说,又是稿子的事吧,我看看。”

  没有太多的寒暄,直接入题,毛明辉耐心地给刘柱一字一句的修改。时间一分一秒的划过,原本拗口生涩的文字和段落在他一遍又一遍的咀嚼和修改下,结构变得更加合理,语言更加的生动流畅,文章逐渐有了生命,更加的饱满,一段段文字像是优美灵动的音符唱响着黄河故事,传播着黄河声音。

  随着机关部门和局属单位“一对一”信息宣传互助小组和师带徒活动的深入开展,该局逐渐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宣传局面。毛明辉借助形势、乘势而为,创新信息宣传“晾晒工作法”,通过表彰先进、鞭策后进的方式全面带动了全局的写作氛围,并组织骨干通讯员开展一线采风活动,交流经验,查找不足,提高了全局的新闻写作水平。

  隆隆夏日海浪鱼分割线

  笔耕不辍,钟情翰墨。“四季歌”的旋律没有休止符,前进的道路永远只有下一站。毛明辉以一位默默奉献的宣传兵姿态走在实现人生价值与意义的追梦之路,他不因平凡而耽于平庸,不因微小而沉于懈怠,用无悔的岁月和无声的呐喊彰显出黄河人最纯洁的理想和最朴实的渴望,携手志存高远的青年伙伴共同迈向新时代的远方!(李骐)

 
关键词: 东平黄河河务局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