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县公安局  东平湖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东平县旅居青岛海派小写意画家孟昭文的艺术之路

   2020-06-06 今日东平报54

  花鸟鱼虫总关情——东平县旅居青岛海派小写意画家孟昭文的艺术之路

  初识孟昭文,因为其是画家的缘故,本以为是一个长相很艺术的人,却有着没有想到的清爽和干练。虽然已经50多岁的人了,看起来却显得只有四十岁刚过的样子,瘦瘦高高的个子,质朴的脸庞,再加上非常具有亲和力的语言和表情,一下子便如朋友一样地热络和熟悉起来。

  孟昭文,本名孟召文,斋名墨雨楼,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人,现居青岛市城阳区,为全国名人书画艺术界联合会委员、中国书画研究院院士、山东省泰安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东平县旅居青岛海派小写意画家孟昭文的艺术之路

  磨难是最好的老师。孟昭文告诉笔者,他小的时候,家里几乎是全村最贫困的家庭。但,也许是有着天生的爱好,他从小就不可遏制地喜欢上了画画,而且一喜欢就再也没有放下。八十年代初,怀揣着一个画家的梦想,他被一所中专的美术专业录取了,欣喜之余,却被当时只有百十块钱的学费犯了愁。虽然也曾经求亲告友,寻求资助,但是面对一贫如洗的家,面对别人怕还不起的尴尬,虽几经努力,却几乎连几块钱都没借到,而且还被一些人讥讽为瘌蛤蟆想吃天鹅肉。上学,接受专业教育,成为他一生永远的痛。但是,即使在最艰难的日子里,他的艺术梦想也从没有磨灭过。他相信天无绝人之路,他也相信天道酬勤。他知道,世界上从来没有救世主,只有自己才能救自己;别人越看不起你,你就越要坚强努力,做给他们看。

  有梦想的人才有追求。上天在给你关上一扇窗的时候,也会不经意地打开一道门。而那些最终成功的人,往往都是那些不管逆境和顺境都在努力攀登的人。上学的希望破灭了,但是孟昭文追求艺术真谛的脚步却从没停息。为了弥补专业上的欠缺,他少年时代便四处拜师,虚心请教东平本地国画名家,一点一滴积累技能。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孟昭文懂得天道酬勤的道理,也明白一个优秀的画家必须从自然中汲取营养。为了画出更灵动、更明快、更惊艳的“佳作”,他常在家乡稻屯洼附近静坐,对花、鸟、虫、鱼经过长时间细观默察,对飞禽走兽生活轨迹了如指掌,故他笔下的动植物犹如有了生命,形态各异、动静自如、生动形象,既有着生命应有的蓬勃和张力,也有着艺术的渲染和想象;既有着浓郁泥土和自然的清香,也散发着高雅的音韵和华光。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被生活所迫,他早早地辍学,外出打工。在打工之余,他一有时间,就去书店,看一些绘画名作,一有时间,就去打听哪里有画得好的人,去向人家学习,请人家指导。苦心人天不负。也许上天被他的执着和痴心所感动,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孟昭文有缘遇到海派名家梅若先生,并得到先生的青睐,得以拜先生为师(梅若本名周国华,斋名集羽楼),学习海派小写意花鸟、鱼虫、满色彩满构图及生宣工笔等。多年的师生情缘,让他对绘画一道感悟日深,也深得梅若先生的真传。梅若先生经常告诉他:成功是偶然的,不成功是必然的;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要想成功必须把努力留给自己,必须有从鸡叫画到鬼叫的精神。先生的话让他有醍醐灌顶之感,也更加坚定了其信心和意志。在先生的耳濡目染下,他的画精进日深,其间,也发生了不少有趣的故事。2011年,在和梅若先生客居日照朋友处,海派大师张大壮弟子张大根先生和梅若先生一块画画,当时大根先生出门没带毛笔。当昭文拿出新买的生宣纸让大根先生试纸时,大根先生随手便拿起梅若先生的一直秃头得即将坏掉的毛笔给他画了幅6尺开4的立轴。画完后提款时打趣地说:“我可是用你老师最好的毛笔(其实是快要坏掉的毛笔,梅若老师舍不得丢掉)给你画的,要好好保存啊!”听到大根先生的话,大家都开心地大笑起来。由此可见大根先生对他爱屋及乌般的喜欢。当他求大根先生把他想说的补款在画上时,大根先生欣然允诺,于是“召文弟乃梅若兄高第,今写是福所用之笔乃其师最健之毫也”一行遒劲的字体便跃然纸上。

  得其师笔法影响,加上自己的不懈努力,水墨丹青的色彩让他得到了美的熏陶和艺术的升华,他的画日渐充满神韵和成熟,隐隐已有了大家的风范。人言道:字如其人,其实画亦如此。虽年过知命之年,但孟昭文不变的却是其内心的质朴、真诚和对艺术的虔诚。画家着眼于心,以笔墨传情,其人心境在画中也可窥见一斑。观孟昭文的花鸟画,清新自然,觉草木悠然自得,朴实而又不缺华贵,出于尘世又有脱尘的淡雅,似山间小溪,又似静水流深。

  孟昭文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观看孟昭文的画,充满了生活趣味。无论是海水中的带鱼、河水中的鲤鱼,还是飞翔中的黄鹂、戏水中的野鸭,都画得栩栩如生、神采风扬,动人传神,洋溢着自然界的蓬勃生机。他凭着对事业永不停息的追求,不断提高自身知识与修养,加强自我完善,同时博采众长,勇于创新,将大自然的美与中国文化以及时代发展完美又紧密的糅合在一起,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画风。他的画清新自然,一花一草,一虫一鸟,均浑然天成,流淌着自然的神韵。在他的笔下,由技入道,几十年如一日的笔耕不辍,一次次的顿悟,一次次的突破,在让他不断超越自我的同时,也追求着一种妙不可言、韵味无穷的艺术境界。就在这种话艺术世界里,孟昭文让自己的艺术之花悄悄绽放,日渐华美,他的《报春图》《贺寿图》等多幅作品被海外友人收藏,成为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

  随着日月的不断沉淀、经验的不断积累以及对绘画笔法掌握得日渐成熟,孟昭文的艺术之花也随着岁月流逝日益鲜艳。2012年5月,山东省举办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画展,他得国画花鸟作品《秋实》成功入选;2012年6月至10月份,“第二界中华生肖书画作品大奖赛”,他有《腾龙》《五瑞图》两幅作品入选;2016年,山东省新人新作展,他的作品《云林士隐》入选,并编入《山东省美术新人新作展作品集》;2017年12月,在青岛市第一届“中国梦-劳动美-翰墨颂”职工书画大赛中,他又有作品<鱼乐图>成功入选。他的画得到了越来越多业内业外人士的认可和喜爱。

  路漫漫兮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如今,孟昭文依然沉浸于艺术海洋中,孜孜不倦追求着心爱的绘画事业。“理通神会,奇能绝世”,使一切技法与悟性把握,皆归于境界再造!这是孟昭文所追求的,也是他正在努力去实践的目标。我们倾心等待其有更多更优秀的作品面世,也翘首以待一个泛着泥土清香和自然清香的小写意大师向我们走来。(王庆海 侯存国)


 
关键词: 东平县 孟昭文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