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老湖镇:“生态红利”带富全省最大库区移民乡镇

   2020-06-17 东平县广播电视台118

  老湖镇共有71个行政村7.2万人,其中45个整体搬迁安置移民村共41405人,是全省最大的库区移民乡镇。

  近年来,老湖镇坚持生态立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沿湖45个搬迁进社区的村为单元,全面推进生态发展,让绿水青山释放“生态红利”,着力打造东平湖库区生态发展“样板”。

  一步迈入城镇化

  2019年12月19日,老湖镇水泊社区座无虚席,门庭若市。15个村3126户村民将告别“水上漂”,住上新楼房。

  刘庄村村民郑国强算了一笔账:家里四口人,三口人享受补助共7.5万元(女儿年龄小,不在补助范围内),旧房评估9.26万元,合计补助17.76万元。如果选择80平方米的房子,郑国强还会有剩余资金。“住了几十年的小黑屋,我也想住住大房子。和家里人商量了一下,补交4万元选了个120平方米的小高层。”郑国强说。

  以前的老湖镇是全国有名的移民聚集区,土地稀少,住房狭窄,生活条件差,收入水平低,长期处于贫困落后状态。

  2014年4月,东平成功列入全国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县。这一政策可为无地移民争取到每人2.5万元的扶持资金,为彻底改善库区移民生产生活条件提供了机遇。

  老湖镇抢抓东风,横下一条心,坚决打赢攻坚战,誓叫库区换新颜。对沿湖45个村,实施整体搬迁改造,规划建设七大社区,总投资36亿元,建设住宅楼513栋,移民群众的人均居住面积由原来的不足10平方米提高到现在的40平方米。

  目前,七大社区已全部完成搬迁入住。在水浒社区,全民健身中心正在建设。泰安市派东平县老湖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刘永辉介绍,该中心将投资450万元,建设老湖镇全民健身中心,该项目建成以后,将为1.2万群众和学生提供一个综合性的休闲健身场所,让健康同时“上楼”。

  老湖镇统筹考虑搬迁群众衣、食、住、行、医、学、养等要素,每个社区同步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幼儿园、卫生室、超市、骨灰堂等,全面进行绿化、硬化、亮化、美化、文化,七大社区景观轴线与滨湖景观、山地景观联系起来,山水相映,水城一体,描绘出一幅独具库区特色的富春山居图。

  老湖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25户2942人,现已全部脱贫。原有七个省级贫困村、五个市级贫困村已全部摘帽出列。

  截至目前,2万多名群众搬进宽敞明亮、环境优美的新社区,搬迁群众跨越新农村,一步迈入城镇化,过上城市般的高品质生活。

老湖镇:“生态红利”带富全省最大库区移民乡镇

  搬迁与发展“齐步走”

  1月7日,在老湖镇水利移民扶贫产业园内的即发服装加工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碌地赶制出口日本的内衣。

  班长侯焕轻家有两个孩子,大的7岁,小的只有3岁。她之前在天津打工,孩子由爷爷奶奶在家里照顾。即发服装加工车间落地后,侯焕轻成了第一批工人。“如今管理20个人,每月3000元以上,不耽误接送孩子放学。”侯焕轻说。

  青岛即发集团东平负责人钟慎波介绍,如今工厂有120人作业,实行计件工资,熟练工人月收入可达到4000元。

  老湖镇坚持新型社区和产业园区“两区共建”,在每个移民社区附近至少建设了一处产业园区,着力发展市场潜力大、用工需求多的产业项目。目前,片区新上服装加工、电子装配、农产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项目19个,解决了6000余人的就业问题,群众年均收入在2万—3万元,确保了“一个家庭至少能为一人提供就业岗位”的目标。

  过去沿湖群众以渔业捕捞为主,结构单一、收入微薄。老湖镇立足传统产业做存量,立足特色产业做增量,培植大产业,推动单一农业向三产融合升级。

  泰安港老湖作业区几十台大型设备正在紧张施工。借助京杭大运河复航优势,泰安港老湖作业区规划建设24个2000吨泊位,作业区年吞吐量达到1500万吨,带动3000多人就业。今年10月将通航运营,千吨级船舶从泰安港出发,沿着这条黄金水道,经济宁、枣庄、扬州、杭州等地一路向南,可通长江、达东海,老湖镇港航产业蓄势待发。

  由泰安市派东平县老湖镇乡村振兴服务队规划建设的湖产品产业园正在有序推进,该项目将结合东平当地特色,引进企业研发东平湖特色产品,延长产业链条,提高经济效益,真正做大做强“东平品牌”“水泊品牌”。

  “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坚持生产与生活‘两手抓’、搬迁与发展‘齐步走’,把做强产业作为重要任务,培育起了乡村旅游、影视演艺、加工制造、临港经济等主导产业,实现了群众‘上楼安居,下楼乐业’的梦想。”老湖镇党委书记史金龙说。

  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每到假期,东平县水浒影视城游人如织。在景区一处表演场地,来自附近村的村民徐勇说:“今年影视城准备了多个游乐项目,我和村里的几个朋友就一起过来客串群众演员。”

  水浒影视城每年吸引无数游客前来观光。老湖镇将做足旅游文章,大力发展休闲游、观光游、乡村游、养生游,通过打造湿地旅园、湖畔花园、渔家乐园、游客憩园、开心田园“五朵金花”,片区成为网红打卡地。

  老湖镇全面贯彻落实县委“生态立县”战略部署,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域统筹推进,由单一的环境综合整治向绿色生态转变,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生态镇。如今,天更蓝、地更美、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新老湖”已经呈现在人们面前。

  老湖镇投资6000万元实施滨湖大道路域环境改造提升,大面积实施绿化、美化工程,沿湖一线将呈现出“四季常青、三季有花、一步一景”的优美景色。目前正在推进沿八公里黄金岸线移民主题公园、渔乐休闲公园、游客集散休闲区等工程建设,开发沿湖文化景观景点,形成“一线串珠”的发展格局。

  按照“三生三美”要求,把片区作为“大景区”进行统筹设计、全面打造,深入实施人居环境攻坚行动,开展交通干线沿线环境整治、村庄综合整治、河塘整治、生活垃圾治理、面源污染治理等工作,谱写富有老湖特色的田园牧歌。

  去年12月12日,泰东高速签订投资协议,将打通泰安主城区与东平县的快速连接通道。泰东高速的终点就在老湖镇。届时,老湖镇将融入大泰安旅游圈,区位优势将更加突出。老湖镇将发挥区位优势和生态优势,着力发展康养产业。

  老湖镇乡村振兴滨湖示范区底子薄、财力弱,全镇上下全力以赴,精心打造,2019年5月成为全市十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之一,并被评为2019年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

  “下一步,我们将做好小城镇建设,科学规划布局,完善基础设施,不断提高小城镇的承载能力。不断强化产业支撑,着力引进服装、鞋帽、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让广大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充分发挥老湖镇生态好、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培植旅游产业,真正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史金龙表示。

 
关键词: 老湖镇 水泊社区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