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县公安局  东平湖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大羊镇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梯门 

东平湖枕水渔村变美记

   2020-07-15 新华社49

  夏日炎炎,漫步在戴庙镇桑园村,绿树红花映衬着干净的街道,小船停泊在安静的港湾,碧水环绕,鸥鹭翔集。

  桑园村位于东平湖一座半岛上,占地60亩,全村共有1667人,村民们世世代代以打鱼为生。

  作为中国四大古典名着之一《水浒传》的故事主要发生地,东平湖常年水面209平方公里,不仅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枢纽,还是黄河中下游最大的湖泊,对整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意义重大。

东平湖枕水渔村变美记

  以往,因为缺少基础设施,一些渔村的生活垃圾和污水直接排入东平湖,加上渔民在湖内围网撒饲料养鱼,导致水质被污染。桑园村就曾经常年被垃圾和污水包围。

  “原来人家一提我们村,就是脏乱差,外村的女孩儿都不愿意嫁过来。”桑园村村民张桂珍说。

  近年来,东平县确立了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开展东平湖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沿湖船只和菹草清理、村庄环保、湿地保护管理等八个方面的行动,清理“僵尸”船只1500艘、废弃竹篙木桩56万根,水质稳定在地表水三类水标准以上,东平湖再现一湖碧水,桑园村的命运也由此发生了改变。

  “从去年下半年起,县里投入200多万元建起污水处理设备,每家每户及6个公共厕所的污水都由管道集中收集后统一处理。不仅如此,村里还整修了路面,供上了自来水,进行了绿化,小渔村旧貌换了新颜。”戴庙镇镇长米厚章说。

  作为一名老渔民,桑园村党支部书记谢元东感触颇深:“现在县里拆了围网,人放天养,水变清了,鱼也好吃了。”

东平湖枕水渔村变美记

  东平湖畔渔桑园村。受访者供图

  桑园村的嬗变是东平湖华丽转身的一个缩影。随着环境改善,东平湖还迎来了以往罕见的珍稀鸟类。例如极度濒危鸟类青头潜鸭,全世界现存仅有约1000只,在东平湖却已不是第一次被发现。

  “青头潜鸭属于迁徙鸟类,对环境要求特别高。这些年,我们每年都会在东平湖发现它们,今年数量最多,有300多只。”鸟类爱好者宋泽远说。

  “现在大家都说我们村风光美、环境好。渔民又擅长做鱼,我想着以后发展旅游业,家家户户开渔家乐和民宿,让大家守住好风景,过上好日子。”谈及未来,谢元东满怀信心。(记者孙晓辉)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