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街道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东平坚持“生态立县” 推进东平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

   2020-07-17 大众日报6

  7月16日一大早,商老庄乡孙培庆的稻虾混养基地一片吆喝声。孙培庆带领着工人忙着收小龙虾,岸边的商贩们忙着过秤。

  “每天早晨客商们来收龙虾,今天价格是15元一斤,水稻上市后也能卖个好价钱。稻虾‘一水’,种养‘两收’,这样的日子过得真带劲。”孙培庆笑着说。

  今年47岁的孙培庆打小就住在东平湖边,20岁就开始在东平湖里用网箱养鱼。孙培庆踏实能干,头脑灵活,养鱼规模最大时水域达到一千多亩。“养鱼不容易,每次刮风下雨都要冒着危险去照看湖里的鱼。”孙培庆说。

 东平坚持“生态立县” 推进东平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

  东平湖是黄河中下游最大的湖泊、京杭大运河复航和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枢纽。对山东乃至全国而言,地位举足轻重。

  过去,东平湖25万多亩的水域面积,养殖面积曾超过一半,每年投入湖中的饵料就达1万多吨,东平湖面临的生态危机十分严峻。

  保护东平湖生态刻不容缓!2017年,东平县集中开展“清网净湖”行动,严查重罚各类违法行为,依法拆除网箱6.7万架、网围8万亩,腾空占用水面12.6万亩。同时,针对湖区餐饮船只的污水偷排行为,东平县坚决予以取缔,共拆除餐饮船只21艘,取缔违章建筑、违规餐饮场所79家。

  网箱取缔后,像孙培庆一样的渔民面临转型。出路在哪里?

  “乡里干部来给我讲政策,摆道理,还帮助我寻找新出路。虽然不舍,但是也要服从政策拆掉网箱。”孙培庆说。

  商老庄乡占据着东平湖南岸一半的水岸线,水资源丰富,土地肥沃,一直有种植大米的传统。孙培庆承包了100亩地,开始种植大米。隔行如隔山,“水鸭子”变“农把式”,一年下来白忙活,愁坏了孙培庆。

  当地政府并没有一拆了之,在拆除网箱的同时,积极寻求新路子。“商老庄乡坚持绿色发展,擦亮生态名片。同时,我们想尽千方百计,引导扶持渔民顺利转产。”东平县商老庄乡党委书记李振兴说。

  2018年,商老庄乡组织转产上岸渔民去鱼台县学习稻虾混养技术,李振兴特意约上孙培庆一同参观。“通过学习,开了眼界,也找到了新方向。”学成归来,孙培庆又承包了300亩地,专门搞起稻虾混养。

  孙培庆说,小龙虾在稻田里活动,不仅可以为稻田除草、松土,小龙虾的排泄物还是稻子的天然肥料;稻子可以为小龙虾提供食物,为小龙虾遮阴、避害。稻虾“合作”,优势互补,养殖小龙虾后田里不用化肥,不打农药,小龙虾更干净、肉质更鲜美,大米饱满香甜、品质更好,稻虾共作收到了绿色种植、生态养殖的效果。

  “小龙虾亩产200多斤,水稻亩产1300多斤。刨去成本,一年收入三十万元没问题。”孙培庆尝到了稻虾混养的甜头。

  清网净湖、餐船取缔、环湖生态隔离带建设、砂场清理、拆违清障、菹草清理、船只整治、沿湖村居环境整治、沿湖路域环境整治等九大攻坚行动拉开了东平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的大幕。

  去年以来,东平县北学雄安,南学淳安,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生命线,将发展注脚归根于“一湖碧水”,坚定“生态立县”战略,扎实推进东平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东平县沿湖环城生态治理建设工程纳入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第一批资金已经到位。去年10月至今,东平县完成植树造林3.5万亩,比之前5年的总和还要多。尤其环湖植树,起到了生态隔离带的效果,减少污水入湖。”东平县生态林业发展中心党组成员、苗圃主任马忠新说。

  东平县要让百姓呼吸上好空气、喝上纯净水,还要让百姓吃上“旅游饭”。“东平县成立文旅集团,大力发展高端旅游、文化创意、健康养生等绿色产业。生态立县,文旅兴县,进一步擦亮东平文旅品牌,让更多老百姓乐享新生活。”东平湖文化旅游发展(山东)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林鹏说。

  随着东平湖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旅游业态逐步兴旺,商老庄乡马上要举办第一届东平县小龙虾比赛,将商老庄乡的小龙虾名气打得更响。“我们引来的湖水无污染,小龙虾品质一流,我第一个报名参加比赛。”孙培庆笑着说。

 
关键词: 东平湖 商老庄乡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