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彭集街道马代村:爱心课堂温暖留守儿童

   2020-07-23 齐鲁晚报137

  近日,在彭集街道马代村村委会会议室内,坐在最靠门口的小学生马光霖正在专心写着英语作业,突然听到门外的响声,如小猴子般扭头张望,被发现开小差,他咧嘴一笑,迅速缩了回去。此时,会议室里其他20多名小学生在3位老师的辅导下,或正在写作业,或在阅读课文,学习氛围异常浓厚。

  今年暑假期间,为解决村内群众无法照顾暑期放假学生的难题,东平县彭集街道马代村凝聚爱心力量,组织村内1—6年级的小学生,免费开办了暑假辅导班,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

  为孩子们开设免费辅导班,源于马代村党支部书记吕波的提议。“我们村很多年轻人都外出务工,把孩子留给老人照看,但隔代教育存在很多问题。”吕波告诉记者,“老一辈的知识水平有限,没法辅导小孩学习,加上智能手机的普及,很多孩子晚上在家里打游戏、看视频,没心思做作业。”

彭集街道马代村:爱心课堂温暖留守儿童

  据了解,暑假刚开始,吕波便向村委会提议,开设辅导班,免费为村里的孩子辅导功课。这个想法一提出,便得到了村两委的支持,说干就干,村两委随即将会议室收拾了出来,又忙着准备投影仪、黑板等教具,除了确保饮用水供应外,还配备了空调,为孩子们在炎炎夏日提供了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吕波将辅导班的时间定为7月20日至8月20日,为期一个月。

  前期工作已准备就绪,招聘辅导老师的计划随即也提上了日程。吕波面向全村招募在家的专科以上学生作为辅导老师,在村“两委”的积极号召下,三位老师踊跃报名。

  张震便是其中的一位,受今年的疫情影响,就读于中国石油大学的研究生张震一直待在家中跟着网课学习,闲余时间自己不知道该如何安排,再加上就要开学了,他希望自己能够在综合素质方面提升一些,也希望能为村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得知村里开办了免费辅导班,需要招聘辅导老师,他马上第一个报名参加。

彭集街道马代村:爱心课堂温暖留守儿童

  村里的免费辅导班同样也受到了家长的欢迎,不少家长都为孩子们在暑假有一个好去处而感到高兴,纷纷为自己家的孩子报名。“孩子在辅导班学习,比在家玩手机、看电视强多了。因为有老师管着,孩子学习的主动性也增强了。把孩子交给辅导班,我们非常放心。”马光霖家长告诉记者。

  辅导班免费,这不仅让家长省心省钱,更让家长和孩子们非常感动。“辅导班既然办起来了,就要尽力做好每个细节,不能‘走过场’‘一阵风’。”吕波告诉记者,为保证每一个孩子在假期能够按时完成作业,将辅导班的作用发挥到最大,他还建立了“村委辅导班群”,统一由家长把各自孩子的作业任务发到群里由辅导老师统一登记,辅导老师根据每个年级的学生作业任务情况开展辅导工作。

  为了不让孩子们感觉自己的暑假枯燥,结合各年级学生的特点,辅导班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课题丰富的文娱活动,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绘画、唱歌、书法等兴趣培养,并针对性的进行安全常识的引导和教育。同时,还将革命传统教育、科技教育作为了辅导班的重点课程。

  “所谓辅导班,更多在于营造积极的学习氛围,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目前来看是有效果的。”吕波说,“马代村辅导班目前只是初始阶段,后期我们将坚持办下去,未来一定能影响更多孩子,产生更大效果。”

 
关键词: 彭集街道 马代村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