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梯门镇:聚焦增收求实效 精准发力谋发展

   2020-08-14 泰山晚报43

  梯门镇紧紧围绕“跨五跃十”行动目标,坚持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振兴的重要抓手,鼓足干劲、加大马力,找差距、抓落实、重成效,强力推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领导重机制,夯实组织基础。一是专班统筹抓推进。由镇党委副书记牵头,抽调组织室、扶贫办、财政所、农经站等相关部门的精兵强将组成工作专班,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把握时间节点,细化工作举措。二是专题会议明方向。多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明确提出“12345”工作思路,即“一个目标、两项任务、三个责任、四项措施、五个步骤”。以乡镇为单位,集中连片策划实施集体经济项目,打造四个特色产业片区,即工业北区、工业南区、农业西区、农业东区,通过村庄联合、连片开发、村企共建等模式,放大政策和资源集成效应,优化集体资源配置,提升造血功能。三是专项调研摸实情。坚持“一线工作法”,副乡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周带领各管区书记、相关职能部门人员深入到村,通过查看项目现场、实地走访和访谈村干部等形式,针对各村普遍存在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向不明、增收困难等问题进行论证指导,为村级集体经济“把脉问诊”。

梯门镇:聚焦增收求实效 精准发力谋发展

  抓机遇拓渠道,助推集体增收。梯门镇坚持科学规划、大力扶持,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路径。一是盘活集体资产。积极组织各村做好集体“三资”清理和优化利用工作,充分利用村内闲置办公用房、山林荒地等资源,通过招标出租、盘活存量等多种方式,提高“三资”利用效率。扎实推进“一户多宅”整治,由镇上出动机械进行清理,共清理一户多宅、收回荒山193.03亩。其中,东沟流村拆迁房屋89户,807间,整理土地56亩,增减挂钩立项34亩,村集体增收700万元;双塔村拆迁房屋93户,372间,整理土地60亩,增减挂钩立项65亩,村集体增收11万元。同时,大力发展边角经济,因地制宜种植绿豆、韭菜,预计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前山屯村将清理出的20亩空闲土地引进汇成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总投资3500万元,村集体年增收9万元,带动100余名村民就近务工。二是强弱联合发展。整合利用集体经济发展基金和上级扶贫产业项目资金,探索打破村庄界限,实施强弱联合。充分发挥东瓦庄村辐射带动作用,西侯庄、二里庄、东门、南李庄等7个贫困村先后将20万元资金注入东瓦庄村集体发展项目中,按照每年7%的红利获得收益,既实现了贫困村稳定收入、贫困户受益分红,又促进了强村的发展。三是大力实施退耕还林。虎山村本是多年的空壳村、薄弱村,今年借助“退耕还林”补助政策,完成864亩土地高效流转,村集体增收21.2万元,既减轻了村民劳动强度,又能获得稳定收益,大户种养用工又为村民增收拓宽了渠道。四是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建立“党组织+合作社+项目”发展模式,将党组织的组织优势与合作社的市场优势有机融合,科学选定主营业务,积极宣传“强村贷”等金融惠农产品,推动项目落地增收。目前,全镇已成立蓝天林果专业合作社、宝泉土地股份合作社、十棵槐土地股份合作社等10家,推动林果种植、农田灌溉、农业服务等主营项目落地实施。五是实行差异化发展模式。结合乡镇实际,确定林果业种植、冬暖式蔬菜大棚两个差异化发展目标,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办法,重点扶持集体经济薄弱村,实现村集体经济“跨五跃十”。六是推深做实村企共建。充分发挥企业优势,鼓励企业全方位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东瓦庄村与东平果蔬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联建以来,果蔬大棚二期工程现已开工,占地400多亩,新建大棚46个,预计增加村集体收入30万元;大洼村与中联美景水泥有限公司联建以来,2019年获全市集体经济进步奖。

梯门镇:聚焦增收求实效 精准发力谋发展

  抓规范凝合力,赢得发展民心。镇党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规范村级制度运行,营造村集体增收的良好氛围。一是夯实工作责任。将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实施目标管理,找准增收制约因素、选准增收路子、定准长效机制,抽调专门力量逐村调查摸底、分析评估,理清思路、制定规划,逐步化解增收难题。工作推进过程中,镇党委班子成员分包到村,随时调度指导,加快推进速度,解决实际困难。二是规范制度运行。健全完善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铺展“四议两公开”,明确村“两委”具体职责和工作程序,充分发挥监督委员会作用,定期通报资产资源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保障村民知情权、监督权,推动阳光透明。三是加大考核力度。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同志具体抓、各个管区主动抓,形成“一周一汇报、一周一观摩、一周一评比”工作机制, 统筹规划、安排布置下阶段工作;成立专项督导小组,不定期对各村工作情况进行巡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责任人立即整改,整改不力者对支部书记进行约谈;制定《“六星创建”考核实施方案》,将村集体经济纳入重要考核内容,坚持“一票否定”制,与村级评先树优相挂钩。(通讯员 张迪)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