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街道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彭集街道率先实现村集体经济“跨五”目标

   2020-08-27 东平县人民政府50

  彭集街道以土地股份合作社为基础,以集体产权股份改革为保证,扎实推进财政部“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试点工作,努力构建梯次推进、全面提升的发展格局。2019年,53个村集体收入均突破5万元,在全县率先实现“跨五”目标。

  草莓移栽季节,彭集街道马流泽村龙泽生态园的草莓种植大棚里一派繁忙景象。

  近年来,马流泽村借助改革试点机遇,将土地由集体统一流转,创立股份经济合作社,既盘活了村里的荒片等闲置资源,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原来的“乱窝窝”变成了如今的“金饽饽”。

  彭集街道马流泽村村委会主任马胜铭:“2016年,我们成立龙泽旅游专业合作社,建有8个冬暖式大棚、10个日光式拱棚,主要种植草莓、西红柿和菜花。去年我们实现集体增收45万元,安置创建就业岗位20多位。”

  务工人员吕修池:“来了两个多月的时间了,在这里每天六七十块钱,比干别的强。”

  发展因村施策,致富各有妙招。围绕“生态立县、绿色发展”定位,彭集街道支持鼓励各村做好绿化文章、培育生态财源。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张圈村在“一户多宅”清理出来的40亩荒片和3公里的大街小巷两侧,种植了绿化苗木七万余棵,实现了“藏绿于村、储富于林”。

  彭集街道张圈村妇联主席李兰:“以前的时候这儿很脏、很乱。现在都改善了,种上了冬青、石楠球。”

  做好排头兵,趟开增收路。彭集街道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重点打造集体经济发展典型村,辐射带动周边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苇子河村采取“公司+合作社”的模式,成立合作社发展规模种植,不仅流转本村土地400亩,还流转了周边村庄土地260亩。同时盘活村级老粮站,成立粮食购销公司,与合作社和周边村庄的种粮户签订包销协议,实现抱团发展,共同富裕。

  彭集街道苇子河村党支部书记张振平:“我们粮食供销公司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今年收购粮食是500多万斤,有望实现增加收入20余万元。我们种植了小麦、玉米、大豆等农作物,根据今年长势,预计我村土地合作社今年能增收15万余元。”

  围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彭集街道借助财政部“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试点机遇,不断加强顶层设计,探索形成盘活资源、税收返还、绿化增收、抱团发展、服务创收、乡村旅游六种村集体经济发展类型,努力培树一批集体增收先进村,提升一批集体收入中间村,转化一批集体经济空白村。2019年,53个村集体收入均突破5万元,在全县率先实现“跨五”目标。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