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县公安局  东平湖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大羊镇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梯门 

叩开小康之门的领路人 —记接山镇尹山庄村党支部书记尹承祥

   2020-10-24 今日东平报238

  尹山庄在哪里?

  位于东平县接山镇东北部,村庄坐落在南北走向的小山东麓,西高东低,北面与肥城市王庄镇接壤,是一个具有600年历史的传统村落。

  山川历历,芳草萋萋,夕阳脉脉。

  这是一个退役军人的第二战场,一名古稀之年党支部书记的人生本色,一位47党龄的共产党员的博大胸怀。

接山镇尹山庄村党支部书记尹承祥

  他,尹山庄村党支部书记尹承祥,今年70岁。1997年3月,他放弃蒸蒸日上的生意,回到家乡;8500多个日日夜夜,引领父老乡亲从偏僻的穷山庄、省级贫困村跃居明星村、脱贫村。23年如一日,他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在这个省级传统文化古村落描绘着三幅美景。

  ◆其一:

  在村北,大小3座山,像一把太师椅,坐北朝南,北山和金山对峙中间,一道天然山沟,泉水终年不断,向东流去。石妈妈、石腚锤子、土牛子等传说故事,更是扑朔迷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必须一以贯之;只有护好山和水,才能赢得富和美。

  ◆其二:

  在保存好自然景观的同时,他们在描绘着创建省级传统文化古村落的美景。凭借清朝初期尹山庄村形成的庄园格局、规模优势,于2017年5月成功创建省级传统村落。

  ◆其三:

  借助易地搬迁的政策机遇,实现了“两区共建”目标。值得称道的是:社区还在谋划之时,扶贫产业项目泰安佳源制帽公司就提前落户在村东。

  放弃生意,回到穷乡僻壤,当个领路人。一种凝重的责任:他要带领乡亲们挪出穷山窝

  镜头回放到1997年3月,两位领导的深夜到访,打破了家庭的平静。

  “承祥同志,你是一名党员,我们代表党委、政府,请您回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一职。”时任张河桥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一脸恳切、一脸严肃。

  “我连村委委员都没有当过,村里的情况我也不了解,回去干不了吧?”

  “这是一次为父老乡亲作贡献的好机会,我们等你的消息。”

  一句话,让他辗转反侧、思前想后。

  家乡的野果填饱他的饥饿,家乡的古井缓解他的困乏;1968年3月入伍,他戴着大红花,穿上绿军装,沿着崎岖的山路乡亲们送了他一程又一程。1973年3月,他光荣退伍返乡。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经过一阵子思想斗争,他走马上任。

  尹山庄村,一个有故事的村庄。那时一提起,心像针尖扎得一样痛。

  是村民脑子笨?是村民人懒?不!尹山庄缺少先进理念、缺少致富信息,但归根结底是,缺少一个领路人。一个与父老乡亲一起干事、一起吃苦、一起流汗;既能让老少爷们心服口服、自己又能无私无畏的领路人。

  上任以来,他一点点地啃,一点点地琢磨,上级安排的任务,不甘落后;修路、打井……一件件实事刻在村民的心里,尹山庄在悄然发生变化。

  俗话说,与人不睦,劝人盖屋。可他还真碰上了,并且是一项政治任务、经济任务,那就是社区、扶贫产业项目共建,简称“两区共建”。尹山庄纳入省级贫困村,符合易地搬迁政策。旧房按国家政策补偿,人均25平方米,享受一定比例的国家补偿。这时,恰好是2017年春节前夕。

  “乡亲们不搬出山窝窝,就不能脱贫。”他这样反复念叨。

  尹山庄村共有224户、751人。其中,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02户、贫困人口276人,村庄占地265亩,耕地面积2075亩。2016年,尹山庄村被列为《山东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中的易地搬迁村。村内住宅多为平房宅院,房屋破旧,斑裂严重,安全性能低,有的房屋因常年失修而倒塌,生产、生活十分不便,公共卫生条件、环境设施条件较差,同时村民中低收入家庭比例高,群众要求改造的呼声十分强烈。

  建设社区,首先要统一思想。群众代表大会、党员代表大会、党支部大会,一个接着一个,近90%的户想通了。

  殊不知,在2017年春节,不论辈分大小,他挨家挨户走了一遍,在送去新春问候的同时,还向父老乡亲谈了谈新一年的村庄发展前景,其中包括即将铺开的社区建设。

  如何选址?有的说还是在老地方,可老房子怎样保护?有的说,先拆后建,村民一时租房有困难?

  “我建议离开原址,选择平坦开阔的地方,离现在扶贫车间要近,实现上楼睡觉、下楼上班的目的。要是还在山坡居住,交通不便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咋办?”他的话音一落地,掌声此起彼伏,选址方案一致通过。

接山镇尹山庄村党支部书记尹承祥

  当把效果图通过幻灯展示给全体村民时,大家惊呆了,齐呼新家园就是好。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在论证过程中,他同设计人员反复沟通,社区建设要充分考虑群众的生活习惯和生产发展需要,在客厅设计上,进行调整,增加卧室面积,并且突出采光性;同时,将原来设计的院落长度由4米增加到6米,便于存放农机具。根据前期多次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和全体村民大会,入户摸底走访,与设计单位反复研讨并经全体村民一致表决通过,房屋设计确定为连体两层式别墅型小康楼。

  2017年4月19日动工建设。在拆迁过程中,尹承祥第一个带头先拆迁,紧接着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紧跟上;在他和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代表的带动下,群众陆续拆迁了自家房屋,这样一个新家园冉冉升起。

  项目规划占地72474.8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5902.53平方米,安置212户。计划建设住宅、配套商业、养老中心、幼儿园、社区服务中心、传达、农机大院、消防泵房、公厕等基础配套设施。其中:住宅22889.31平方米(建档立卡贫困户按人均24.67平方米安置,安置面积为8068.51平方米;同步搬迁户按照人均27.51平方米安置,安置面积为11391.08平方米)。设计均以2层连排住宅为主,采用砖混结构形式。户型共分为三种:105平方米户型81户,121.3平方米户型78户,57.69平方米户型32户。

  2018年8月18日,一个好消息传遍了山村:尹山庄社区实现了成功搬迁。

  当个领路人,一种凝重的责任!这是缘分,这是担当,更是使命。

  上楼睡觉,下楼上班。改变一方,温暖一方;造福一方,带动一方。脚上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深情

  在村口,尹山庄村碑北面便是泰安佳源制帽有限公司。宽敞的车间内,机器轰鸣,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工人的收入不减反而增加。

接山镇尹山庄村党支部书记尹承祥

  “今年用机械收完棒子,我就把土地流转给村里,以后不种地了,一心扑在厂里当工人,一个月挣2-3千元,像玩一样,多亏了尹山庄村的制帽公司。”家住1公里之外的接山镇蔴子峪村的村民张丽萍这样欣喜地告诉笔者。

  社区未建,产业先行,是尹山庄村“两区共建”模式的一大特点。

  2016年5月,在接山镇党委政府的关心厚爱下,尹山庄村两委一班人积极争取,制帽扶贫车间项目落户这里,成为该镇9家制帽加工企业之一。

  从农民到工人,圆了就业梦。项目由泰安佳源制帽有限公司投资,规划占地面积9.7亩,厂房面积4180.8平方米,生活附属设施280平方米。经测算,项目达产后年产量约300万顶,产值5000万元左右,年利税达100万元,带动村集体增收5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0个,辐射带动本村及周边村群众就业。通过产业发展,创造就业岗位,真正使农民变成产业工人,全部居民均可实现家门口就业,确保群众住得稳、能就业、可致富,实现群众和集体的持续增收,达到易地搬迁与整体脱贫双赢的目的。

  从墨守成规到产业转型,特色农产品种植土生金。项目总投资200万元,充分利用山地资源禀赋,发展山区特色区域经济,大力发展苗木花卉特色产业。产业转型的关键是引路人,尹承祥就是尹山庄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别人不敢承包土地的情况下尹承祥承包了200亩土地,种植了苗木花卉,经济效益逐年增加。在他的带领下该村走出一条特色产业富民路,带动了农民就业。

  自2012年以来流转土地800亩发展有机蔬菜种植,种植土豆、有机菜花、有机白菜,充分利用季节换茬种植,接山镇将尹山庄纳入接山镇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

接山镇尹山庄村党支部书记尹承祥

  一件接着一件干。2019年6月,经过一年多的考察、建设,他与两委成员策划建成了东平县天润金银花种植基地。金银花一蒂二花,两条花蕊探在外面,成双成对,形影不离,状如雌雄相伴,双似鸳鸯对舞,故有鸳鸯藤之称。在金银花行间生长前期套种甘草,效益相当可观。第一年可采收金银花20千克,市价50多元每千克,每亩收1000多元;第二年可采收金银花60千克,每亩收3000多元,再加上套种甘草的收入,效益无与伦比;第三年金银花进入了丰产期,亩产干花150至200千克,亩产可达8000元以上。

  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村民将吃上生态饭。2017年,尹山庄被国家旅游局列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古民居群落乡村旅游项目将深挖古民居群落历史文化资源,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接山镇尹山庄村党支部书记尹承祥

  今年,尹山庄村对村东两个自然遗留下来的大坑进行了防渗处理,对坑的周边进行了石砌改造加固,建设了凉亭、观景台,现已改造成集生态、观赏、垂钓、旅游于一体的风景点,为乡村旅游增加了亮点。

  回眸岁月,二十三年如一日,他奋斗在岗位上,兢兢业业,见过多少残星、多少晓月,遇过多少碰壁、多少白眼,吞过多少委屈、多少眼泪,都成过去,如今的他依然心怀初心默默前行着。

  改变一方,温暖一方;造福一方,带动一方。你把父老乡亲捧在手上,父老乡亲自然而然将你揣在心中。

  人之文明,无文象不生,无文脉不传;无文象无体,无文脉无魂。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他改变的,不仅仅是一条东西大街……

  作为山东省传统村落,尹山庄村名副其实、名之所归。自建村至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废除科举制度,该村共走出监生、庠生、武举人等33人;新中国成立以来,至2018年底,该村共走出国家工作人员400余人,其中国家干部100多人,教师50多人。

  说到它的由来,尹承祥津津乐道,村内至今流传着“张家楼,李家盖,肇田爷爷拆着卖”的说法。

  尹山庄村原名张家楼。元末张家盖有两座楼。楼房高大宏伟,故名张家楼。明洪武年间,尹氏纲祖从山西洪洞县迁居今肥城市仪阳镇蔡家庄落户,后迁往今接山镇夏谢村;明正德年间迁往张家楼定居。清康熙年间,尹姓已成望族,庄园格局初具规模,因村落位于山坡之上,故更名尹家山庄,简称尹山庄。原张家楼后被尹肇田拆卖,楼址有一处仍存。后来,尹姓3家有功名或富裕大户自村东西大街坐北朝南修建了3座瓦大门,从瓦大门向北修建了许多“豪华”房舍,占当时村中80%的建筑面积。每户建筑分前厅、客厅、后宅及配房,房屋高低错落有致,属典型的明朝建筑。清乾隆二十三年 (1758年),尹国昌任江西巡抚期间对家乡院落又进行了扩建。鼎盛一时的尹山庄村再次呈现古建筑群繁荣态势,原建筑和栖霞市牟氏庄园极为相似。

  是社区建设为传统文化古村落让路,还是传统文化古村落为社区建设让路?作为群众的带头人尹承祥心里比明镜还亮。在该村讨论社区选址时,首要一条就是划定保护区域,这是一条底线,也是一条红线,更是一条高压线。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尹山庄村制定了传统村落保护规划方案,划定了保护区域,保持原有风貌,保护性开发。2006年,借助乡贤尹承芳、尹燕西、尹祚明、刘波等力量,三座门楼得到修缮,目前保存基本完好。为记住乡愁,不忘过去,展望未来,怀念老一辈为尹山庄的贡献,村里修建了民俗馆、村史馆,群众自愿捐献了各种老物件充实到馆内。在传统文化保护方面,该村将腰鼓纳入保护项目。

  以众人之智思虑者,无不知也;以众人之力起事者,无不成也。2008年12月,该村完成了我县首部村志的编撰工作。该志书于2005年3月启动编修,全体编委成员不畏艰辛,通过通电发函、走访发掘等方式搜集整理资料,历时四载。其间,多次修改篇目、核实资料、数易其稿,终将160余万字的《尹山庄村志》编修成书,填补了东平县村志编纂工作的一项空白。作为编纂委员会主任尹承祥功不可没。

接山镇尹山庄村党支部书记尹承祥

  诗人艾青的传世佳诗《我爱这土地》中有一句名言:“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用这句话来描述尹承祥既贴切而又不失真实。

  他不是画家,胜似画家,三幅美景正是胸中有丘壑,眼里存山河的真实体现、生动实践。

  在人生格言中,他绝不写唐代李白的“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最偏爱叶剑英元帅的“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图/文 雷声 尹燕飞)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