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乡村振兴的新湖探索_今日东平_东平网
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  东平县教体局  东平县第二实验小学  接山镇  东平一中  东原实验学校  东平县实验中学  东平县第四实验小学  明湖中学 

东平县:乡村振兴的新湖探索

   2020-12-08 海报新闻8

  新湖镇位于东平县西南部,全域位于东平湖二级蓄滞洪区。该镇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为抓手,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产业发展为重点,积极破难题、解困境、促改革,探索了一条移民乡镇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完善机制 强化保障 破解工作推进不力难题

  坚持党建引领。把选优配强村级班子作为重中之重,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将23名致富能力强、热心为群众服务、办事公道正派的党员、群众充实到村级班子中来。打破管区、村居限制,成立区域化联合党总支,整合各类优势资源集中投向乡村振兴工作实践。积极争取山东省广播电视局55万元资金支持,建设6个村“智慧党建”平台,为全镇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提供示范。坚持规划先行。聘请专业机构高标准、高水平编制全镇乡村振兴整体规划、新湖运河片区规划及片区涉及村庄规划。制定“一带、一馆、两路、两园、五村”的新湖运河示范区发展规划:“一带”,即新湖运河生态带;“一馆”,即新湖记忆展览馆;“两路”,即臧马路和州靳路两条县级道路;“两园”,即现代果木种植园和小龙虾产业园;“五村”,即新湖运河示范区冯洼、范洼、刘庄、窦府营、后泊五个核心村。坚持协同作战。成立新湖镇乡村振兴工作指挥部,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对全局工作安排部署、协调推进、督察落实。坚持例会制度,每周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对项目推进情况、困难问题进行集中研究解决。坚持一线工作法,成立联合督导组,对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巡回督导,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着手解决,第一时间落实见效。

东平县:乡村振兴的新湖探索

  深挖优势 补齐短板 破解资金不足制约

  实施水田改造。充分用好自然资源和规划、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政策,连续实施三期水田改造项目,成土地占补平衡指标2100亩,以每亩18万元的价格挂牌交易。目前,与济南高新区达成498亩指标调剂协议,首批8977万元资金已经到位。第二批970多亩,近1.8亿元,前期5000万资金已到位,剩余款项验收入库、调剂完成即可支付。清理“一户多宅”。紧紧抓住全县全域土地整治机遇,以“四清理一增收”为抓手,开展“一户多宅”清理整治工作,对清理后符合条件的土地纳入增加挂钩项目。后泊村在征得群众同意后,拆除老旧房屋51户、200余间,形成结余土地指标72亩,为村集体增收1440万元,建设45处新房和16间周转房,对拆迁群众集中安置,既实现了集体增收,又达到了群众满意。推进重点项目。累计投资1.5亿元谋划实施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投资5100万元实施臧马路和州靳路两条县级道路改造提升项目,投资1700万元实施村庄“五化”提升项目,投资1500万元实施小龙虾产业园项目,投资1200万元实施新湖运河改造提升项目,弥补了基础设施投入不足的短板。

  内培外联 激发活力 破解人才匮乏困境

  用好省派服务队。充分发挥省派东平县乡村振兴服务队作用和优势,在服务队成员协调下,先后6次组领导干部、相关村党支部书记到淄博市、济南市、滨州市以及济宁等地,学习乡村振兴特别是产业发展方面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开阔眼界、明确思路。抓住高端人才。先后与省水产虾蟹类团队、省果树研究所、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等科研机构、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聘请山东农业大学、淄博美高美集团和高青卢氏龙虾养殖合作社有关专家教授为产业发展顾问,充分激发出全镇产业发展活力。夯实乡土人才。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积极协调县农业农村、水产、畜牧兽医等部门,整合人才培训政策资源,通过培训轮训、政策扶持、专家现场指导等多种方式,培育和储备200余名乡土人才。扶持10名有能力、有条件、有干劲的年轻人才领办、创办小龙虾、淡水鱼、食用菌、有机瓜果等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通过合作社带动,全镇小龙虾亩产量由100斤增加到200多斤,养殖户突破1500户。(通讯员 陈义)

 
关键词: 新湖镇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3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