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冬天里的暖流--记县护鸟观鸟协会会长陈昌伦

   2021-01-19 今日东平报50

  2021年1月16日,早6点,一位68岁的老人顾不上吃早饭,熟练地背起行囊开车出发了,约40分钟到了他牵挂一整晚的地方——接山镇障城村南大汶河边。

  下了车,好冷的天啊,零下8度,然而,他义无反顾地迈起坚定的步伐,背起相机,沿河岸巡逻……

  昨天下午,他在这一带拍鸟时,无意中拍到了1只脚上带着夹子起飞的赤膀鸭,看到这一幕,这“空中的痛”燃起了他和同行们胸中的怒火,这是什么人干这伤天害理的事!在地里下了夹子,荼毒生灵!晚上回家后,他来不及吃饭,立马向主管部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报这一情况,并且说,从明天开始,每天一早他就去大汶河岸边巡逻,用相机拍下看看是谁下的夹子!要逮住“凶手”,“为鸟除害”!在他的无声感召下,他的同行们也纷纷加入“巡逻”的队伍,这支“护鸟大军”来自各行各业:亓勇、陈伟、程伟、李明峰、李涛……他们的共同爱好是爱鸟拍鸟,此时,他们无疑成为了冬季里一股充满爱心的暖流,为鸟儿撑起一顶安全伞。

东平县护鸟观鸟协会会长陈昌伦

  这就是他一早背起相机的缘由,这个人是一位退休干部,一位老党员,东平县护鸟观鸟协会会长——陈昌伦。

  退休后,本应清清闲闲,安享快乐和幸福,可他总是心里不太“安分”,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学了摄影,掌握了点摄影知识后买了相机,“玩”起了摄影,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他最喜欢拍鸟,全国各地的山山水水都有他的足迹,从此他更爱上了鸟。

东平县护鸟观鸟协会会长陈昌伦

  爱鸟更要护鸟,他心里燃起了“一团火”,他给县主要领导写信,畅谈护鸟的想法,他奔走于有关部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文旅局、县民政局、县审批局,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3月30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作为业务主管部门,同意并批准成立“东平县护鸟观鸟协会”,是全市首家经正式批准成立的护鸟观鸟的民间组织。协会批准成立后,他成了“大忙人”,利用县文旅局提供的戴村坝附近的一个院落,开始打扫和清理,天越来越热,六七月份,冒着30多度的酷热,清理杂草,整理地形,汗水洒满了这片热土。

  邀您回顾

  东平县护鸟观鸟协会暨鸟类收容救护中心正式成立

  2020年7月12日是个喜庆的日子,护鸟观鸟协会正式揭牌,市人大两位老领导、市委宣传部原领导、市摄协领导、县人大领导和有关部门等都来参加这个活动,老天爷也格外“开眼”,本来连绵的阴雨,雨住了,送来了一份难得的清凉,让人倍添快意。

东平县护鸟观鸟协会会长陈昌伦

  协会揭牌后,他按照既定的目标开始了第一个计划,编写《东平湖生态与鸟》,为此他和王厚选等协会成员无数次奔走,他将近十年来自己和他的摄影同行们拍摄的很多有关东平湖各种鸟类照片收集整理出来,打造成东平湖生态与美的靓丽名片!为了把这张“名片”做成精品,要从众多同行中近十年的拍品中遴选“精品”,并非易事,为此他无数次地奔走,找农大教授、编辑部、报社、同行中的专家学者、有关部门领导和专业人员等,可谓是兢兢业业、呕心沥血。

  2020年9月16日,《东平湖生态与鸟》正式发行,清新脱俗、耳目一新让领导和全市同行刮目相看,这本书成了推介东平生态文明的“见面礼”。

东平县护鸟观鸟协会会长陈昌伦

  依托护鸟观鸟协会,同时成立了“东平县鸟类收容救护中心”,扛起了救鸟的任务。自协会成立以来至今,已救助了14只鸟和1只流浪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14只鸟中有4只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为了救鸟,他自费买了各种笼舍,买了鸟喜欢吃的面包虫、鱼、肉等各种食物。

  2020年12月20日,一只大鸟落到接山镇派出所驻地北边的麦田里,一位好心老农发现后报告给派出所,派出所及时与东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取得联系,老陈接到消息后,因已外出,随即安排儿子陈达去接鸟,当时看到鸟已精神萎靡、奄奄一息,无外伤,判断可能是中毒,陈达将鸟随即送到畜牧兽医院治疗,治疗后将鸟送到协会基地,并买了秃鹫爱吃的肉喂食,但是,虽然尽了十分的爱心,终于没有挽留住秃鹫的生命,老陈和儿子为此伤心了好几天。这只鸟经鉴定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秃鹫,是我县首次发现,应该是因不适应现在的生存环境找不到食物或吃了已中毒的动物毒食物导致死亡。

东平县护鸟观鸟协会会长陈昌伦

  2021年1月12日上午,一位热心市民在平湖广场散步时发现一只大鸟落下,随即报告给后屯派出所,派出所和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系后,老陈随即赶来,这只鸟是常年栖息于东平湖、大清河的苍鹭,应是因近期天气寒冷,湖面河面结冰,觅食困难,因饥饿落下,老陈将鸟接回基地,给鸟买了新鲜的鱼喂食,当晚,为了怕出现意外,陈达守护的整整一晚。目前这只鸟正在协会基地接受“休养”。

东平县护鸟观鸟协会会长陈昌伦

  鸟是人类的朋友,爱鸟如爱己,虽然谈不上有多轰轰烈烈,但确是满腔热忱,发自内心的爱与付出,这就是老陈、陈达父子和同行们在数九寒天里的逆行者们为大自然、为鸟儿带来的一股热气腾腾的爱心暖流!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