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县公安局  东平湖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大羊镇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梯门 

“全国文明村”接山镇后口头村的文明密码

   2021-03-03 最泰安全媒体79

  走进接山镇后口头村,一幅美丽富裕、祥和幸福的新农村图景便徐徐展开。一幢幢整齐划一的民房、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柏油路、一处处幽静清雅的农家院落……你不可想象,昔日一个普通的农耕小村,摇身一变成为了全国文明村。近日,记者走进后口头村,为您解锁东平这个“全国文明村”的文明密码。

“全国文明村”接山镇后口头村的文明密码

  立足优势 多产融合富“口袋”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后口头村利用农村闲置资源、荒片、路边发展“边角经济”,增加村集体收入。该村对村内5000米硬化的道路和重修的20000米田间道路实行与户分成的方式,发展“边角经济”,由村集体统一购苗,统一栽种,由户管理的“村集体+农户”模式,共种植黄金柳42000棵,实现了村与户双方共赢。

  该村还结合自身地理位置优势,确立发展绿色产业实现脱贫致富之路,大力发展有机蔬菜种植,同时,与泰安军创企业等多家企业开展合作种植,先后打造了菊芋茶、女儿茶、蒲公英茶等特色种植项目,继而开展产品炒制、包装、销售等服务业务,拓宽了产业链条,从供给侧实现了多样化发展。

  集体富了,个人也不能落下。有机蔬菜、特色种植,为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每人每天打工有近百元收入。“以前光靠种地赚不了多少钱,好多人都出去打工,现在有了这些特色种植基地,不出村就有活干、有钱赚。”村民赵荣国笑得合不拢嘴。

  此外,后口头村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助推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村里于2019年9月建成民俗一条街,建造了民俗文化馆、农家记忆馆、纺织之家、柳编之家等十几个特色场馆。馆内收藏了旧农具、粮票、陶器等,还有东平收藏家姜爱国先生的捶丸与文物展馆。同时,对大汶河湿地进行了改造,建设了占地近10亩的奇石公园,对大汶河沿岸近150亩的荒滩地进行了绿植,加上刚建成的音乐喷泉,都极大丰富了后口头村乡村旅游文化内涵。

  “后口头村将发展乡村游、研学游作为新型增长点,民俗一条街、汶河湿地公园、与之前建成的实践蔬菜农场成为一体,将乡村游与农业产业、文化传承相结合,全面优化旅游产业布局,也推动了乡村振兴再向前迈进。”泰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驻村“第一书记”朱晓波告诉记者,“产业发展与乡村文明建设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村民腰包鼓了就开始追求精神文化生活,精神文化生活好了又支持了乡村文明建设。村民思想愉悦了,幸福指数提高了,生活质量也就提高了。”

  通过立足自身优势,探索多产融合模式,后口头村实现了集体产业发展和农户经济效益的双突破,推动了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全国文明村”接山镇后口头村的文明密码

  淳朴乡风 建管并举提“颜值”

  走进后口头村,只见村内道路干净整洁,沟渠两旁绿树环绕,一派村美人和的生动景象。越来越淳朴的乡风,得益于该村将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近年来,后口头村借助乡村振兴片区建设的优势,对村内所有道路进行了硬化、绿化、美化,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做到庭院、居室、厨房、厕所四美和家风美的要求和标准。

  “现在我们村里越来越好了,外来走亲戚的都夸奖我们村里,外面路面硬化、绿化的都很好,走到哪里让人心里很亮堂。作为村民,我们把家里收拾的干干净净的,也算为村里尽一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吧。”村民张化香笑着说道。

  53岁的张化香,家中除了有78岁的婆婆,还有位102岁的奶奶需要照顾。虽然是村里的贫困户,但她却把家里家外打理的井井有条。走进她家,映入眼帘的便是门口悬挂的“美丽庭院”标识,院内干净整洁,屋内除了基本的生活设施,还有许多绿意盎然的盆栽,这充分显示了这家的主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每一户都是村里的一分子,村里被评为了全国文明村,作为我们每位村民,都感到很自豪,很骄傲。”张化香告诉记者,“作为我们村民自己,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尊老爱幼,团结邻里,把小家收拾的干干净净的,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大环境变美了,环境卫生的长效管理也得跟上。后口头村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由党员带头,定时收集生活垃圾、定时清扫街道,时刻做到村内清洁。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村民素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后口头村投资2万多元,建立了乡村文明行动一条街,绘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宣传版面十几幅。

“全国文明村”接山镇后口头村的文明密码

  转变观念 乡村劲吹文明风

  为倡导文明生活方式,改善村风民风,后口头村完善村规民约,健全和完善了红白理事会章程和有关制度,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实行一碗菜制度,标准不超200元,不发烟,不上酒,实行布条和白花进行祭奠,不搞封建迷信活动。

  “我们村从移风易俗方面,制定村规民约,喜事减半,丧事减半,给村民节约了资金,原来的酒席得花七八百,甚至成千的,现在一二百块钱就能解决了,群众都很赞同这个事。”后口头村的红白理事会理事长赵恒多说道。

  文化阵地的不断完善,也成了移风易俗的一大助力。为满足村民、孩子看书、学习需求,后口头村设立了图书馆,免费让村民在里面学习、看书,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此外,后口头村成立了文艺演出队伍,培养了文艺骨干,广场舞和秧歌也跳了起来。丰富的文化活动演出,改变了村民的文化生活环境,提高了村民的整体素质,为和谐、生态、文明的新农村建设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全国文明村”接山镇后口头村的文明密码

  “我们村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从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红白理事会的成立,老百姓的生活都得到进一步提高。去年我们被评为全国文明村,下一步我们会再接再厉,把我们村全面提升,特别是党员干部,从我自身做起,每人的言辞行动,都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把我们村文化振兴、产业振兴,全村老百姓的宜居生活全面提升。”后口头村村书记赵同厂说道。

“全国文明村”接山镇后口头村的文明密码

  文明程度没有顶点,创建工作没有终点。接下来,后口头村将一如既往地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项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和现代文明程度的民生工程来抓,全力打造好一张文明为底色的靓丽名片,把“全国文明村”的金字招牌擦的更新、更亮!奋力建设“生态、宜居、文明、和谐、实力、富裕”的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农村!(记者:李雪丽)

 
关键词: 接山镇 后口头村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