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水利战场“女人花”——东平县水利局吕杰

   2021-03-08 东平县广播电视台161

  她几十年如一日,在平凡岗位写春秋;她柔肩顶起一片天,在平凡岗位绽芳华。她刻苦学习,博采众长,成为水利行业“行家里手”;她爱岗敬业,精益求精,业务工作多年保持全市第一、全省前列;她关键时刻冲得上、能拼搏,被誉为工程一线的花木兰。她就是东平县水利局水土保持科科长、妇工委主任吕杰,一个让领导和同志们都赞不绝口的“女人花”。

  学海无涯,勤学苦研成行家里手

  二十五载风风雨雨,二十五个春夏秋冬,吕杰同志始终坚守在水利工作一线,“学知识长才干,是党员干部干好工作的本分;当干部不学业务知识,马马虎虎应付工作是不称职的表现”,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怀着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滴水穿石的韧劲,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掌握政策、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探索实践,提高工作能力,以适应不断发展的工作需要,努力走在工作的前列。在学习上,吕杰同志是下了一番苦功夫的。她先后在县水利局农水站、水政监察大队和水土保持科工作,先后担任了水政监察大队队长、水土保持科科长等职务。从参加工作开始,她就潜心研究业务知识,工作期间撰写了大量业务理论文章,时时以自身学习带动身边同志业务能力和素质的提高。同时,她不断给自己定攻关目标,通过参加全国自学考试,几年一个台阶,拿到了大专、本科文凭。但吕杰同志并没有满足止步,反而更激发了她再上进的决心。她说:“文凭不代表水平,出成果才是真本事”。于是她发扬钉钉子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搞钻研,攀登更高的知识高峰。2017年春,她听说一位国家级水利专家在山东农业大学有一场公益讲座,当时她刚生完孩子还没出满月,就带着孩子到山东农业大学听讲座,当面向专家请教工作中遇到的专业性难题。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来,她先后获得“水利工程阻浪装置”、“水利工程用水质采样装置”两项专利;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浅谈水土保持理念在水利工程实际中的应用》、《水利工程水土保持防治及治理措施探析》、《水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等论文。凭着深厚的知识积累和艰苦探索,2019年底,吕杰同志成功晋升东平县水利局首位女高级工程师、女专家。

  永争第一,追求卓越做示范标杆

  吕杰同志常说:“业务工作争第一,不是与别人争名次,而是与自己争对工作尽心尽力的程度。”无论是在农水站工作,还是主持水政监察大队、水土保持工作,她都有那么一股敢于攀登泰山极顶的豪气,一种从细处干起、积小胜为大胜的拼搏韧劲。她遵循客观规律,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摸透工作对象的实际情况,建立详实的工作台账,为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她科学研判规划,制定长远高定位目标,明确近期年度攻坚计划,实现工作年年都有新提高,处处都有新进步。她坚持原则,忠于法律,恪尽职守,敢于同违反水利法律的行为做斗争。她工作扎实,不务虚功,咬定青山不放松,一锤一锤砸钉子,不出成果不罢休。艰辛的工作终于迎来丰硕的成果,水政监察工作始终保持山东省全省“示范县”荣誉称号;水土保持工作全市第一,全省前列,在全省水土保持工作会议上做了典型发言,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水政监察和水土保持工作攀上了新高峰。

水利战场“女人花”——东平县水利局吕杰

  敢于亮剑,工程一线展巾帼风采

  2020年下半年,县水利局迎来了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 、农村饮水安全水平提升工程和三个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工程等几十年不遇的重大工程,总投资4.24亿元,三个月内必须完成。时间紧、任务重,躲不过、拖不起。水利局党组紧急动员机关党员干部上前线。大事难事看担当。吕杰顾不上家里年老体弱的老人和刚上幼儿园的孩子,毅然第一时间报名上了前线,主动承担了引汶灌区节水改造项目的领班任务。自2020年10月1日开始至工程竣工,没休息过一天,她坚持早7点前到工地现场,晚上8点钟以后才回家。“披星戴月,两头不见太阳”。每天沿10多公里长的工段来回巡查,指导工程施工,监督建设质量,统计施工进度,解决工程难题。脸晒黑了、人累瘦了、嗓子哑了。年幼的儿子找不到妈妈,就跟奶奶哭闹,奶奶只好抱着孩子到水利局门口去等,都是等到孩子哭累了,睡着了,才抱回家。有人责怪吕杰说:“一个女同志何必这么拼呐,舍了家舍了孩子!”吕杰却说:“水利工程,吾辈职责。引水灌溉,是我们的民生基础,作为水利人,关键时刻拼一回,我不后悔!”

  靴刀帕首桃花马,不愧名称娘子军。这就是吕杰,一个信念坚定的新时代的践行者;一个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业绩的建设者;一个为了东平更加美好明天的追梦者。

 
关键词: 东平县水利局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