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新时代最美巾帼奋斗者—— 程同贤_东平风貌_东平网
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  东平县教体局  东平县第二实验小学  接山镇  东平一中  东原实验学校  东平县实验中学  东平县第四实验小学  明湖中学 

争做新时代最美巾帼奋斗者—— 程同贤

   2021-03-08 东平县广播电视台20

  程同贤,是东平县中医院内科护士长。也是山东省第十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2020年,因为一场疫情,让我成为一名光荣的援鄂护理人员。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多月的时间,但这一段时光已深深的影响了我的人生轨迹,并铭记在我的脑海中。援鄂工作对于自己来说更多的是锻炼与成长,是人生的一次历练。

  20202月12号我院接到泰安市援鄂通知后,我毫不犹豫的第一个报名,因为我深知这是我的责任,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护士长,又是一名中医护理人员,更是一名参加过非典战役的一员,我相信自己有能力克服以后工作中的难题。在出发的当天,我本不打算让儿子去送我,但是当天全国新增确诊病例14000多,我不知道这一走是否还有机会看到儿子,当儿子趴在我的肩膀哭着说: “妈妈,我希望你平安,胜利凯旋” 那一刻,我的内心充满了对儿子深深的内疚。作为母亲,我无法圆你有母不能天天陪伴的心愿, 作为妻子,我也无法与我的丈夫同肩,勇挑生活的重担,作为女儿,我让远在他乡的妈妈天天期盼。为妻,为母,为女,我对你们的情,今生相欠;于国家,于医院我内心无愧也无憾。这一走是生是死我无法判断—但是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的使命。作为一名护理人员,能够成为援鄂的一份子,是党及领导对我的信任。因此我踏上了飞往武汉的飞机,来到了蕲春县人民医院。那天阴雨连绵,在黄冈到蕲春的大巴车上,2个小时的路程,大家都很沉默。我思绪万千。我知道,真要上战场了,要上真正的战场了,但是我明白,既然选择了,就要承担起那份责任,到了湖北,我们就代表着东平、代表着山东。走出去,绝不能给家乡丢脸、给山东丢脸。当真正面对新冠肺炎患者时我没有一丝的恐惧与退缩,主动要求第一个进病房,用自己扎实的技术,温暖的话语来护理每一个患者。由于工作突出,在2月20号,我被任命为山东省对口支援黄冈市蕲春县人民医院临时党支部纪检委员,在穿脱防护服考核中我也是第一个以满分通过的医护人员。我时刻都以一个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以党的纪律来约束自己,起到一个真正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由于我们接管蕲春县人民医院的七病区,当时面对46个确诊患者,如何保证患者的安全是摆在面前的头等大事,根据工作需要,护士长任命我为护理安全小组组长,接过这沉甸甸的担子,面对陌生的环境,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护理人员,如何做好每个细节管理我都需要反复思量,最终我们制定了包括查对流程等10项的护理安全的具体内容,每周有检查,有分析,有改进,有落实。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我们科室未发生过一例不良事件,确保了患者的安全。

  在战疫最前沿,护士是抗疫大军的主力军之一,我们给患者治疗、护理、打水、喂饭、病房消杀,可谓事无巨细,但就是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因为穿上厚厚的防护服以后,却是那么的困难。进入隔离区之前,穿戴好所有装备就将近30分钟,层层防护密不透气,脱下防护服时更是繁琐,有的护士将脱防护服比作“拆炸弹”“过四道门”,时间上也比穿的时间还要长。在病房里工作的时间大约六个小时,整个工作时间是没有休息、喝水、上厕所的,我们刚开始到的时候病人比较多,工作量也很大,一个班次下来,我们所有人的衣服都是湿透的。以前,每天都能在电视看到那些前辈们戴口罩留下的勒痕,面部的红肿,我当时虽然知道他们是怎么弄的,但却总体会不到那是怎样的一种感觉。直到我真正进入病房的那一刻,我才深刻的体会到了那种感觉。带着一层层口罩的窒息感,还有当摘下口罩后脸上那种火辣辣的疼,终生难忘。

  在救治过程中,可以说危险无处不在。但是不管有多么危险,工作必须得做。有一次,一名患者突然病情变化,急查血气分析,当班的两名护士由于专业问题,未能及时抽出,打电话向病房外护士求助,由于我在重症工作过,我主动请缨进病房,在以最短的时间防护完毕后我以熟练的技术抽出了血气,护士终于松了一口气,连说谢谢,这时病人突然地说:“护士,你尽快出去吧,我好多了。”听到那些暖心的话语,我一时都有点泪湿。我在想:这是多么善良、多好的群众啊。不为了别的,就为那份理解,那份善良,我也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被病魔夺去生命、夺去健康,唯有尽心尽力,才能无愧职责,不负群众,不辱使命!经过38天的团结合作,我们支援的蕲春县人民医院清零了,在我们回来时 蕲春县人民全城出动,为我们送行。在4月5号我们安全回到了家乡,东平人民以最高礼遇欢迎了我们,面对亲人们的鲜花、同事们热烈地欢呼、相拥时流下的幸福的泪水,我想这是我一生中难忘的时刻。

争做新时代最美巾帼奋斗者—— 程同贤

  2011年,我们医院建立ICU病房,我被任命为护士长,当时只有4名护士,我们不分白天黑夜,曾经半个月没有见过阳光,吃住全在里面。但是我没有一丝怨言,我对我的家人说:“既然领导相信我,我就不能给领导抹黑。”凭着这份执着,ICU工作很快步入正轨。2014年我被调入内一科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我不断悉心钻研业务,不断进行理论知识及操作技能的训练,多次作为院里及县里的技能操作比赛评委老师,公平公正的为每一位考生做出真实的评判。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国内先进的护理技术,在医院二甲复审及迎接省里,市里及县里检查中,都顺利通过。辛劳的付出换来了硕果累累,我多次被评为东平县十佳护士长,东平县护理管理先进个人,泰安市巾帼建功标兵,泰安市最美护士,2020年12月,被山东省授予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扬青春,崇尚奋斗, 对于大多数医护人员来说,在疫情面前,纵然知道有危险,还是选择初心,纵然有牵挂,还是选择逆行,不是生而无畏,而是选择勇敢。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用实际行动来挑战自己。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3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