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街道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用奋进之笔、担当之力,书写脱贫攻坚人生“华”章——徐友华

   2021-03-08 东平县广播电视台26

  徐友华,女,中共党员,山东东平人,大学学历,1999年3月参加工作,2015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大羊镇扶贫办主任。大羊镇辖37个行政村、3.5万人,大小山头93个,山地丘陵面积占全镇面积的三分之二,是个典型的山区乡镇,也是一个石灰岩地质的贫水乡镇,主要以种植业为主。由于自然、历史的原因,大羊镇发展相对滞后,经济基础薄弱,基础差、项目少、财政匮乏。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难度大, 2017 年建档立卡贫困户 2766户,7495人,贫困人口基数大,贫困发生率高。

  徐友华同志自从事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履行尽责,想贫困户之所想,急贫困户之所急,始终把贫困户的冷暖放在心上,用实际行动有力推动了全镇扶贫工作开展,在全镇脱贫攻坚工作中起到了积极作用,909户1951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一、不惧艰难、勇于担当,做扶贫攻坚的“女汉子”

  2016年4月,面对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工作千头万绪的局面,徐友华同志作为单位新人,自告奋勇地扛起脱贫攻坚这面大旗。面对全镇15个省级贫困村、5个市级贫困村贫困群众的沉重压力,徐友华同志主动要求镇党委将自己调整为脱贫困难村的包村干部,带头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力促脱贫攻坚取得成效。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面对各种苦难,徐友华同志越难越上,越是艰难越向前,一干就是4年多。面对刚步入扶贫工作岗位,业务不精、理论不透的问题,徐友华同志认真研究上级文件精神和业务,围绕脱贫攻坚新思想、新要求,协调民政、社保等多个部门,科学制定大羊镇脱贫攻坚工作计划,有条不紊地顺利推进脱贫工作。决战脱贫攻坚期间,丈夫在外地工作,家里老人癌症需要照顾,孩子正是学习的关键时期,面对老人和孩子却有心无力,在照顾老人孩子与扶贫考核验收冲突时,她毅然选择扑在扶贫工作岗位上。2018年徐友华同志的母亲因病危住院,需要紧急做心脏手术,恰逢省里考核,手术的当天而未能及时赶到,作为长女,面对兄妹的抱怨责怪,内心自责羞愧,一方面为母担忧的焦虑,一方面扶贫工作任务重时间紧的压力,晚上奔于医院一早返回单位,一个月时间因过度疲劳而感冒高烧,毅然坚持工作岗位,她辛苦并未白费,母亲术后恢复挺好好,扶贫考核评估取得优异成绩。面对家庭和生活的双重压力,徐友华同志选择了担当,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对工作认真负责的她先后被评为“东平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东平县优秀共产党员”“东平县巾帼脱贫标兵”等荣誉称号,“泰安市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记功一次”西王村评为“全国异地搬迁典型社区”等荣誉称号。

用奋进之笔、担当之力,书写脱贫攻坚人生“华”章——徐友华

  二、脚踏实地、务求实效,做贫困群众的“心上人”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徐友华同志紧盯制约贫困的关键因素,真抓实干、靶向治疗,务求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实效。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既要承接先前扶贫效益,又要为实现全部稳定脱贫、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建立起“党委+镇扶贫专班+村扶贫专干+贫困户”工作机制,今年前后组织开展3次扶贫工作“大排查大整改”,逐户逐人走访排查,对照政策逐一进行查缺补漏,新办低保220户、五保82人、残疾鉴定470人,新增孤儿5人、困境儿童3人,全面落实各项帮扶政策,20个省市级贫困村走出贫困,909户1951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一是教育帮扶。我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中217名在校生进行了帮扶,其中雨露计划帮扶56人,朝阳助学帮扶1人,学前教育补助23人,中小学寄宿生补助109人,高中免学费及助学金18人,中职助学金29人。二是民政帮扶。目前贫困户中共有低保617户、1055人,享受残疾补贴442人,大病临时救助19人,其他政策性补贴278人。2020年为909户、1950人购买了特惠保,实现了贫困户医疗救助的双保险。

  三、洞悉民情,精准施策,做家乡父老的“知心人”

  一是扎实摸实情访民意。徐友华同志是土生土长的大羊人,对全镇的各村各户都十分的熟悉。她深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通过入户核查、村民代表民主评议、公示公告等程序,充分征求贫困户意愿及自身发展需要,为每一户都量身制定了帮扶措施及规划,对全镇贫困人口进行精准识别与退出,为后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坚持提升内动力。她深知“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要实现贫困户脱贫致富,除了利用好政策、创造好环境、更重要的是扶贫先扶志,她把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注重加强贫困户感恩教育,引导克服“等靠要”思想,鼓励贫困户增强脱贫信心与决心,使得帮扶成效显著。

  重担上肩、使命在前,徐友华同志始终坚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对标对照各级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扶贫政策,用奋进之笔、担当之力,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的道路上续写人生“华”章。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