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从靠山吃山到修复生态 银山镇吃上生态饭

   2021-03-22 大众日报43

  “去年,这里还是一处寸草不生的采石场,不承想现在变成了大花园。”最近,东平县银山镇西茂王村村民徐秀兰有了好去处,几乎每天晚饭后,都要到家门口刚建成的“后花园”走一走。花色众多的绿植,平整蜿蜒的步道,还有两个清澈的人工湖,在徐秀兰看来,这一点不比城里的差。

  “后花园”并非天然花园,原是一座100多米高、名为铁山的大山。铁山如何变成采石场,又如何被削平?这要从20世纪80年代,甚至更早说起。

  银山镇,位于我县西部。银山镇多山,镇名就得自境内的银山,其东南约7公里为金山,西北约3公里为铁山,共大小山头15座。银山镇还多水,黄河在该镇穿过,东边还靠着山东第二大淡水湖东平湖

  近绿水,拥青山,银山人却一度过着苦日子。山路崎岖,交通不便;水患频发,居无定所……

  20世纪80年代,银山人终于在石头上找到突破口,做起石头营生,吃上了“石头饭”,成为远近闻名的建材大镇。“2010年左右,全镇石子厂、石灰厂、锯石厂、石雕厂等发展到500多家。”在银山镇工作30多年,从事过财政工作的机关干部孙继华回忆,当时全镇固定资产达到8亿元,建材从业人员占到全镇劳动力的60%以上,建材行业对财政的贡献率达到70%以上。

  石材产业发展的同时,生态问题和环保问题也逐渐突出。“开山放炮,震得房子都动弹,空气中都是石头面儿,被子、衣服根本不敢拿到外面晒。”徐秀兰说。

  毁掉“金山银山”,断了子孙后路,陷入严重的生态危机,银山人决定补一堂生态课。“2017年,在东平县委、县政府支持下,我们叫停了所有的山石开采加工企业。2019年,对铁山等6个片区3413.8亩破损山体进行修复。”银山镇党委书记姚来涛介绍,项目治理将废弃矿山复绿与土地复垦、旅游景观建设相结合,采取综合治理思路,对山体立面进行削坡减载,清除危岩体,续坡覆土绿化,最终达到预期治理效果。

  去年9月,概算投资2.4亿元、占地304亩、设计年通航能力255万吨的泰安港东平港区银山作业区开工建设,为银山再添机遇。“港区建成后,我们将结合陆路运输优势,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同时加速新旧动能转换,转移传统产业劳动力,找寻经济发展新引擎,全力打造县域次中心。”姚来涛说。

  银山镇花钱买来的教训,正是东平下步的布局方向。2019年以来,东平县强力推进“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战略,投资32.29亿元,实施了18个大项目、61个子项目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誓要补齐生态短板。

  县级层面强大的战略定力,为银山镇绿色转型带来机遇。借助国家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凭借东平湖作为黄河中下游唯一重要蓄滞洪区的特殊定位,东平县成为重要一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才是最大的资源和优势。“我们将保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战略定力,突出绿色发展,培植壮大文旅康养、生态渔业、临港经济等特色产业,全力支持黄河沿岸、东平湖周边乡镇发展,致力将东平打造成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特色产业发展隆起区、文旅康养产业样板区和乡村振兴引领区。”泰安市委副书记、东平县委书记曲锋说。(记者 姜言明 曹儒峰 通讯员 苏本善 报道)

 
关键词: 银山镇 东平湖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