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街道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汗水为“墨”书写脱贫攻坚华章--记大羊镇扶贫办主任徐友华

   2021-04-14 今日东平报15

  “4年、48个月、35040个小时。 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是压在我肩上最重的担子,更是我引以为傲的一份事业。”大羊镇扶贫办主任徐友华自豪地说。

  大羊镇贫困人口基数大、贫困发生率高。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徐友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履行尽责,想贫困户之所想,急贫困户之所急,始终把贫困户的冷暖放在心上,用实际行动有力推动了全镇扶贫工作开展,在全镇脱贫攻坚工作中起到了积极作用,909户1951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她先后被评为“东平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东平县优秀共产党员”“东平县巾帼脱贫标兵”等荣誉称号。

  不惧艰难,勇于担当

  做扶贫攻坚的“女汉子”

  2016年4月,面对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工作千头万绪的局面,徐友华自告奋勇地扛起脱贫攻坚这面大旗。面对全镇15个省级贫困村、5个市级贫困村贫困群众的沉重压力,徐友华主动要求镇党委将自己调整为脱贫困难村的包村干部,带头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力促脱贫攻坚取得成效。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面对各种苦难,徐友华越难越上,越是艰难越向前,一干就是4年多。

  决战脱贫攻坚期间,丈夫在外地工作,家里老人癌症需要照顾,孩子正是学习的关键时期,她毅然选择扑在扶贫工作岗位上。“妈妈,我也想做你的贫困户。你天天往贫困户家里跑,一天到晚都见不到你,你的心里就只有你的贫困户吗?”儿子中考前对徐友华说。听到这话,她心情格外沉重。“儿子,这是妈妈的工作,那些贫困户更需要我,我必须为他们负责。”面对儿子,她又多了一份深深的自责,任泪水在眼里打转也没有流下来。

  “谁不为人子女,谁不想床前尽孝?可我选择了脱贫攻坚这条路,就要义无反顾、义不容辞。”她从未后悔过自己的选择。2018年年底,母亲心脏病加重,急需做手术。此时此刻,全镇上下正热火朝天代表东平县迎接全省扶贫工作督查考核。“扶贫办仅有三人,一旦我不在现场,那些资料谁来提供?那些熟捻于心的情况谁来应对?”在重任面前,她选择了默默地迎接检查。

  “也不知道你有多忙,工作重要还是咱娘的病重要啊!”手术当天赶到医院,在楼道里,连续奔波了几天的妹妹,脸上写满了憔悴,不断地数落和抱怨她,她无言以对。刹那间,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委屈,泪水止不住地滑落。

  洞悉民情,精准施策

  做困难群众的“知心人”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徐友华紧盯制约贫困的关键因素,真抓实干、靶向治疗,务求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实效。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既要承接先前扶贫效益,又要为实现全部稳定脱贫、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自建立起“党委+镇扶贫专班+村扶贫专干+贫困户”工作机制起,她在3次扶贫工作“大排查大整改”中逐户逐人走访排查,对照政策逐一进行查缺补漏,新办低保220户、五保82人、残疾鉴定470人,新增孤儿5人、困境儿童3人,全面落实各项帮扶政策,20个省市级贫困村走出贫困,909户1951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李大羊村80岁的李兰英老人与患有重度精神病的儿子和12岁孙女王梦雨相依为命。了解到情况后,徐友华用最短的时间为李兰英全家落实了低保、残疾等政策。当她把存折送递到李兰英老人手中时,老人顿时老泪纵横,边抹眼泪边说:“孙女啊,你为我家带来了希望啊。”可她却说:“奶奶,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当了解到王梦雨性格孤僻、不善言谈时,她萌发了当“代理家长”的想法。每次召开家长会,她总是第一个参加。一开始,坐在一旁的学生家长很纳闷,“你是王梦雨的家长?”“是啊。”这个“代理家长”,她一干就是三年。2021年春节,她专程到王梦雨家去拜年。临走,王梦雨怯怯地走到我身边说:“姐姐,谢谢你的关心和照顾,我考了全班第一,没有你就没有这么好的成绩。”

  重担上肩、使命在前,徐友华始终坚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用奋进之笔、担当之力,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书写着人生“华”章。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