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县公安局  东平湖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大羊镇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梯门 

东平姑娘潘婷敢把荒山变“金山”

   2021-04-23 大众日报152

  走进旧县乡王古店五村,有间民宿格外引人注目,宽敞的院子里种着五颜六色的鲜花,客厅连通着公共庭院,屋内的装潢精致而婉约,给整个村庄增添了一股清新文艺的气息。这家民宿的主人名叫潘婷,是东平县一位返乡创业的女青年。

旧县乡王古店五村

  提起村里这位的女青年,村民们都赞不绝口。“她从大城市回来真是给我们带来希望了,后边的荒山现在种上果树了,村里闲着的人也都去山上打工,我们手里的钱越来越多了。”村民侯家明夫妇说。

  潘婷是旧县乡王古店五村人,15岁时离开家乡到山东旅游学院学习酒店管理,毕业后就直接留在了济南从事餐饮行业。敢闯敢拼、吃苦耐劳的性格使得她的创业之路顺风顺水,生活过得有滋有味。而在2018年,潘婷的母亲被查出癌症晚期,潘婷立即停止了手头上的所有工作,全心全意照顾母亲,但不久后母亲还是去世了。

旧县乡王古店五村

  母亲在生前常常怀念在老家的日子,她便想着有机会一定带母亲回家乡看看,但是由于工作的原因一直搁置。母亲的去世对于潘婷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于是,带着母亲的心愿,潘婷回到了她离开二十几年的家乡。

  回到家乡的潘婷看到眼前的一切觉着陌生又熟悉,看着家乡的一砖一瓦,小时候嬉戏玩耍的场景仿佛历历在目。潘婷先按照当前流行的民宿风格,把自己家的房子重新修建起来,然后便正式开启了她的山村生活。

  有一次,潘婷无意中来到小时候经常玩耍的一片山地,由于没有山路,水电没办法通到山上。再加上村里的中青年都外出打工,没有人愿意打理这块山地,时间久了,这座山就慢慢变成了荒山。

  眼前的枯草和荒地让潘婷十分吃惊,她想起了小时候母亲带着他们兄妹几个在这座山上农忙的画面,现在竟然成了这幅样子。回去之后,潘婷非常痛心。几番考察和思索之后,潘婷做了一个重大决定:承包这片荒山,让荒山变成百果山,种植樱桃、苹果、梨、杏等经济林木,带领村民一同致富。

  创业之难不言而喻。由于荒山被多年搁置,没有上山的路,潘婷先解决了修山路的问题,再开荒地。为了提高土地的种植效率,她买了土质好的新土,把荒山上1500多亩的地全翻新了一遍,分区种下了樱桃、桃树、梨树和山楂等多种经济林木。从开荒山建果园开始,潘婷披星戴月的吃住在山上,凉包子配白开水,靠着自己的信念度过了艰难的一天又一天。

  果树的种植离不开水,如何引水上山又成了一个迫在眉睫的难题。为了不影响树苗的生长,每天都必须由人工把水灌到蓄水桶里,然后再通过水管把水浇给每颗树苗。一个蓄水桶只能浇30亩左右的果林,一趟一趟的拉水上山十分费功夫。为了提高一天能浇灌更多的树苗,潘婷经常凌晨三点起来给蓄水池里装水,手上磨的全是老茧,有一次还从山上摔了一跤,眼角缝了好几针。

  在潘婷的精心管护下,两年多的时间,1500多亩荒山披上了绿装,山上各式各样的果树都开了花。潘婷和老乡们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创业至今,艰难和挫折始终陪伴着潘婷和果园的成长,但她庆幸自己一直没有放弃。

旧县乡王古店五村

  这两年多的山村生活使潘婷远离了大城市的喧闹与嘈杂,生活也格外充实。看着山上一片又一片的果树,她自豪的说道:“这一路走来,从没路到有路,从荒山到百果山,看着村民们的笑脸,我对未来充满信心,我要带领我们村一起变得更好、变得更美。”在不久的将来,潘婷还要继续扩大规模,形成一个集旅游休闲、观光体验、研学基地于一体的农村“大庄园”。说到未来,她的眼中闪烁着动人的光芒。(记者 曹儒峰 通讯员 井凤翔 报道)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