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街道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东平县交通运输局张新泉 尽显党员本色

   2021-06-03 大众日报37

  “了却了多年的一桩心事。”3月29日,他独自一人怀揣10万元现金坐出租车来到母校东平县接山镇中心小学,抱着当一名无名爱心人士的目的,献上了一份爱心,支援家乡母校新校区建设。

  他是东平县交通运输局退休干部张新泉,一名入党67年的共产党员,经历过民国动荡、日寇入侵、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和改革开放的87岁老人。

东平县交通运输局张新泉 尽显党员本色

  家国情怀:工资是党给的,退休后还想做些事情

  今年3月29日,在接山镇中心小学,87岁的张新泉将个人省吃俭用攒下的10万元现金送到校长颜廷银手中。他这样说:“把多年来生活上节省下来的退休金捐赠给母校留作纪念,也了却了我的一桩心事。”

  一开始,门卫看到从出租车上走下来一位耄耋老人,步履匆匆,手中拎着一个红色方便袋。后来得知是带着现金来捐款的。当时,询问他姓甚名谁,他不说;哪个单位,他也不说。这个神秘的老人到底干什么?于是,门卫报告了颜校长。颜校长这样回忆,一开始,我以为老人患有老年病,自作主张来捐款,决定不接收。

  当问起为什么没有子女陪同时,老人说,这是我的决定,他们不能干涉。说着说着,他的女儿及侄女随后赶到,这才了解到老人捐资助学是个人的真实想法,以前子女们不知道他的想法,如今表示完全赞同。据悉,本来存款到期是3月31日。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坐不住了;于是,他提前两天自己把10万元现金拿到手。

  在捐赠仪式上,听着这位昔日老校友的发言,看着他将一摞摞现金递给颜校长,许多师生泪如雨下。

  青年教师狄凌云这样感慨地说:“耄耋老人捐资助学的事迹令人感动。作为一名党员,今后我要以老人为榜样,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为教体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许多人不理解,老人家领着退休金,儿女孙辈学业有成,多花点钱吃好一点,还有什么舍不得的?为了捐资助学,他的一件毛坎肩穿了十几年,买菜拣最便宜的,水电费总是省了又省,一块一块地攒,一月一月地存,终于完成了个人悄悄地捐款十万元的夙愿。

  谈起这次捐资助学的初心,他说,就是纪念建党100周年,以实际行动报答党的恩情。他在留言中这样写道:“我是旧社会过来的人,深知旧社会的苦,所以就更加珍惜新时代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现在生活富裕了,也不能忘本。富日子要当穷日子过。”

  说到善款的用途时,他动情地说:“这点钱怎么用,就请学校负责支配吧!我个人的想法,主要用于资助经济上有困难的学生,也可以给品学兼优的拔尖学生发点奖金。”

  据了解,1952年6月14日,作为接山小学四年级学生,他离开学校参加革命工作,先后在东平县接山区公所、县政府公务员;县手工业联社、县商业局文印员、收发员等岗位上历练。历任共青团东平县委学少部干事、副部长;城关公社党委副书记、共青团东平县委书记、县农机厂党总支书记、水河公社党委副书记、彭集公社党委书记等。1984年5月至1990年4月任东平县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1994年8月,他从东平县交通局调研员的岗位上退休。

东平县交通运输局张新泉 尽显党员本色

  家风传承:我家有个红本本

  在采访时,张新泉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红本本,那就是他的二哥张新胜的革命烈士证书。一个革命家庭的故事娓娓道来。

  1933年12月,张新泉出生在东平县接山镇接山村一个贫农家庭。他上有两个哥哥,下有两个弟弟、一个妹妹。在他的童年时代,吃不饱、穿不暖,到处跟着父母要饭,躲避灾荒、战乱。据回忆,同龄的发小饿死了很多,是家乡的土改运动,让他家有了4亩包袱地(良田);是新中国的成立,让他有了读书的机会;是共产党的英明,让他家翻身当上了主人。

  他最难忘的事,是二哥参军入伍,成为党组织的人。“二哥入伍时,十三岁的我哭了整整一夜。”时隔75年,至今他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张新胜出生于1930年9月,1946年7月入伍,原晋冀鲁豫军区十五团二营通讯员。1948年在淮海战役中牺牲。1950年4月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烈士。

  在二哥的影响下,1954年6月,张新泉光荣加入了党组织。这时,距离他参加工作短短两年。他的妹妹张新芬,党员,嫁入接山镇满村后,曾任小学教师,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也是该村有名的爱心人士。他的弟弟张新平,从东平县公路局退休。2010年9月,因罹患绝症,弥留之际,他还想着为党做些什么。去世前一天,他托付女儿向党组织上交了一年党费。

  一滴水映出太阳的光辉。从防盗门粘贴的党旗,到客厅内随时可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成为这个大家庭的真实写照。

东平县交通运输局张新泉 尽显党员本色

  家教:身教言传并重报党恩

  只要家人一块聚餐,张新泉就会经常讲:“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一阵子,就要奉献一辈子,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党的恩情。”

  在东平县交通运输局图书室,有一本泛黄的《东平县交通志》。他的倡导者、作序人就是张新泉。该书从1984年6月开始动笔,历时两年完成,重点记叙了自1840年到1985年的历史和现状。

  在序言中,他这样写道:“新编地方志,是顺乎时代潮流,势在必行,众望所归的千秋大业。”殊不知,当该志书启动之时,他从东平县经委副主任调任东平县交通局局长仅仅一个月。

  见荣誉就让,见困难就扛。5月21日,东平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他时,让他找出一些工作时的荣誉证书,一时作了难。参加工作42年,他的个人荣誉全部让给同事,看重的是个人的文化素养提升。他说:“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个人要荣誉干什么?工作是大家干的,荣誉属于集体。”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业务上的内行人,年轻人的带头人,生活中的清醒人。”这是张新泉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单位,同事们佩服;在交通花苑,退休人员乐于听他讲话;在偌大的家庭中,他经常唠叨正能量,影响着每一位家庭成员。

  1975年9月,从东平一中高中毕业的大女儿张珍插队到老家接山村,一呆就是一年多。当时填报的志愿是苍邱村和接山村。在选择知青点时,张珍想选择苍邱村,可他的父亲坚持让她回老家。一是她父母一直在外工作,没有时间尽孝,回到老家可以替父母尽孝;二是接山是她的父亲坚定跟党走梦想起航的地方;借此机会,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与群众打成一片,在实践中获取真知。

  如今,张新泉除每天准时收看新闻联播外,还专门到东平县新华书店购买了《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每天背诵几首,以此陶冶情操,几多快乐、几多悠闲。(记者 曹儒峰 通讯员 方雷 报道)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