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街道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东平博物馆成我县党史学习教育打卡“热地”

   2021-06-18 今日东平报47

  

  随着我县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连日来,东平博物馆充分发挥红色作品资源优势,以书法、绘画、摄影、民间艺术等丰富的展出形式助力我县党史学习教育,每天吸引着百余人前来参观,成为各单位、群众党史学习教育打卡“热地”。

东平博物馆成我县党史学习教育打卡“热地”

  建党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馆藏文物多达十万余件的东平博物馆,是全国县级博物馆中藏品丰富、规模较大的现代化博物馆之一。当前,东平博物馆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让人们在回望历史中珍惜美好生活、增强奋进动力,正在成为我县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创新发展方式

  让红色文物“活起来”

  博物馆不仅仅是馆藏文物、保护文物的地方,其更担负着传承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的历史重任与使命。东平博物馆在保护红色文物、展示红色文物的基础上,创新博物馆发展方式,让红色文物“活起来”。

  聚焦“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这一主题,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东平博物馆推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红色历史文化展。此次展出由早期革命活动斗争、全民抗战、日寇制造的惨案和抗战烈士、抗日战争和东平战役、115师东进支队、解放战争和支前运动、东平党的组织建设、绿水青山、农田水利建设、工业建设、文化旅游等11个版块组成,全面系统梳理了我县近现代的发展变化历程,让更多市民有机会走近东平红色历史、了解红色文物,让东平红色文化成为人民奋斗的精神动力,鼓起奋发进取的勇气,焕发创新创造的活力。

  服务社会需求

  让红色故事“会说话”

  东平红色革命资源丰厚,近年来,经过抢救性地发掘与保护,东平博物馆的馆藏红色文物越来越多,这些红色文物既记录着历史,也承载着许多感人的故事。

  借全县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东平博物馆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盘活革命文物,宣讲好党史故事,对博物馆讲解员有针对性地进行党史知识培训,以不断提高宣讲技能和业务素养,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解说和参观线路中,用细节讲故事、用故事讲人物、用人物讲党史、用党史讲党性,让不同群体都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内容,让更多的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找到前进和奋斗的力量。

  与此同时,对馆藏红色文物进行深入发掘和研究,向社会公众讲述红色文物背后的感人故事,真正使其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让市民在博物馆能够重温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让沉默的红色故事“会说话”,照亮前行路。

  墨彩佳作飘香

  让红色氛围“浓起来”

  书画传情庆华诞,墨彩飘香写新章。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东平博物馆充分结合自身特点,创新展览形式,将党史内容和佳作经典巧妙结合,融党史题材和艺术之美于一体,精心举办“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辛宪铭国画作品暨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程加飞书法作品汇报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山东文博界“翰墨丹青迎华诞”书画精品展,山东东平革命老区将军书法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红色文物图片展等展出,以鲜明的红色主题内容,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和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此外,为满足书画、摄影爱好者及广大市民的文化需求,东平博物馆将推出,“芳华百年·巾帼向党暨全国女书画家作品展”,“百年见证”天南地北东平人书法、绘画、摄影展,姜爱国先生历代瓷片收藏展,磨喝乐、捶丸专题展等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建党百年展览,通过创作和展览活动满足百姓的精神需求,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用党史学习教育的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图片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东平博物馆将充分发挥博物馆的功能,更好展示展览文物、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进一步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强力助推我县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让人们在回望历史中珍惜美好生活、增强奋进动力,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丰富文化滋养。(记者 尹燕军)

 
关键词: 东平博物馆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