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街道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东平好生态 好风景 好“钱”景

   2021-08-13 大众日报5

  夏日时节,东平湖绿柳拂岸、碧水连天,湖中芦苇青青、荷花亭亭,上空须浮鸥飞来飞去,水面青头潜鸭戏水捕食,俨然一幅世外桃源图。

  据介绍,青头潜鸭属于全球极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去年在东平湖越冬期可观察数量已达300只以上,并且一年四季都能观察到,说明青头潜鸭已将东平湖当作永久栖息地。

东平好生态 好风景 好“钱”景

  沿湖西岸而行,记者在路边看到了一家东平湖特产超市,门口的小货车旁,超市老板王梁正忙着卸货。

  王梁告诉记者,他是东平县银山镇卧牛山村村民,今年37岁。“别看我年纪不算大,过去我可是个老渔民!”他笑道。

  原来,王梁是个靠水吃水的“渔三代”,14岁开始就出湖打鱼。“后来大家都抢占湖面,用网箱网围养鱼,湖面上竿连着竿、网连着网。我们家有300多个网箱,是全村的大户,那鱼饲料一车车地往湖里倒,根本看不清湖水的颜色,污染挺大。”谈起那段往事,王梁颇有一些不好意思。

  “自从县里禁止在湖里养鱼,我拆了网箱,开了这家超市。这两年东平湖的环境好了,游客多了,特产卖得也多。今年春节,光红心鸭蛋就卖了一万多桶。”谈起现在,王梁很满足,“山清水秀日子富,我更喜欢现在的生活。”

  近年来,东平县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下大力气整治东平湖。先后开展了网箱拆除、砂场清理等九大攻坚行动,清除违法建筑447处,清理网箱网围12.6万亩,打捞菹草4万吨,清理废弃船只575艘,水质稳定在国家地表水三类水标准以上,东平湖终于碧波再现。

  网箱网围拆掉了,餐船取缔了,渔民收入从何而来?守着好风景,不能过穷日子。在老湖镇景观中药材种植基地,一株株牡丹发出了嫩绿的新芽,十几名工人正在认真管护。而穿过基地旁边蜿蜒的沿湖路,就是水天相接的东平湖。

  “这上面发芽的是牡丹,土下套种的是玄参。牡丹花可以做成花茶、精油等产品,牡丹根可以做药材,牡丹籽可以榨油。我们还种了白术、金丝皇菊等中药材,有很好的经济效益。”东平县东平湖管理委员会主任、老湖镇党委书记陈其林说。

  据悉,该镇对沿湖生态防护林土地进行整合,规划建设了百草园、百果园、百花园,项目全部实施后,可实现年收入5740万元,同时为群众提供1000多个就业岗位。

  姚长福是景观中药材种植基地附近王古店村村民,他把土地流转给了基地,又在基地打工,一手拿租金,一手拿工钱。“这土地的土质太薄,不适合种粮食,我就干脆流转出去,再加上每天80元的工钱,一个月挣3000元没问题。”

  近年来,东平以生态防护林为基础,因地制宜发展“林+中草药”“林+旅游”等模式,引导沿湖群众走“林上有产品、林中有旅游、林下有经济”的经营之路,推动生态效益变成群众福利。

  2020年11月,东平县与中林集团合作,成立了山东中林东平湖发展有限公司。东平湖开启了一个“以鱼护水”“以渔富民”的新时代。

  同时,依托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历史文化,该县成立了文旅集团,大力发展以东平湖为核心的文化旅游产业,引导渔民转产旅游业,吃起了“旅游饭”。

  “为践行‘两山’理论,我们将生态立县作为根本,加快将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真正让群众成为改善生态环境的受益者,让东平县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泰安市委副书记、东平县委书记曲锋表示。(记者 王洪涛 曹儒峰 通讯员 李 娜)

 
关键词: 东平湖 曲锋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