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县公安局  东平湖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东平县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

   2021-08-14 东平县教育和体育局129

各乡镇(街道)教育办公室,县直及民办义务教育学校:

  为做好我县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意见,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指导思想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山东省义务教育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鲁教基函〔2021〕9 号),《泰安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泰教办发〔2021〕2 号)文件的有关要求,保障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益,推进我县义务教育公平、均衡、优质发展,有效解决大班额问题,推进基础教育改革,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基本原则

  1.继续坚持“划片招生,相对就近,免试入学,严控班额”的招生原则。所有义务教育学校一律实行就近免试入学。在相对稳定、适度调整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地划定每所义务教育学校的服务范围,城区以路段标识划分,乡镇街道实行学区制招生,坚持就近入学,严禁跨片区招生。各学校必须接收本服务区内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做到应招尽招。严控班额,按照标准班额编班,确保不出现56人及以上大班额。

  2.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招生工作在县教体局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小组领导下开展,确保公平公正,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各学校要向社会公布学校服务范围及入学资格,加强学校、社区(村)、家庭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切实宣传好、执行好招生政策。

  3.坚持外来务工人员与经商人员子女享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权利的原则。县教体局统筹解决流动人口子女入学问题,保障外来务工人员与经商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4.坚持实事求是、严格把关的原则。各学校要严格审核学生入学的相关证明材料,层层落实责任,杜绝弄虚作假。

  5.坚持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的原则。以人为本、简化流程、便民利民,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2021年我县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继续实行“数据赋能,一网通办”,采用网上报名系统进行,实现招生服务平台与电子政务大数据对接,简化程序,服务、方便群众。

  三、招生政策

  (一)小学招生入学年龄。根据省、市教育部门满6周岁入学的规定,凡2015年8月31日(含31日)前出生的正常儿童都要入学接受九年法定义务教育,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招收不足6周岁的儿童就读。确因特殊情况需要延缓入学的,要将延缓入学的书面申请及有关证明材料上报户籍所在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县直学校审核,审核同意后方可延缓入学。

  (二)招生条件。城区县直各中小学招收城区范围内的符合条件的城区居民子女。在城区拥有合法房产并实际居住及其他符合规定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确需在城区就读的,向实际居住地招生服务学校提出申请(但确因学位限制无法满足上学要求的,县教体局可根据实际情况按照规定统筹安排到其他相对就近学校入学)。各乡镇(街道)教办负责本辖区小学划片招生范围组织招生,初中招生按照学区制要求,实行小学与初中九年一贯对口划片招生。

  四、保障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利

  (一)做好外来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工作。健全完善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监护人持居住证、合法固定住所证明材料、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或工商营业执照、户口本等材料,向招生服务学校提出子女入学就读申请。坚持以公办学校为主安排随迁子女就学,与本适龄儿童少年享受同样待遇,推行混合编班、统一管理,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教育。

  (二)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入学工作。各学校要全面建立农村留守儿童档案并在学籍系统进行标注,准确掌握在校留守儿童信息,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入学保障工作。

  (三)做好残疾儿童入学工作。积极推进融合教育,优先采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方式,就近安排轻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中、重度残疾儿童安排至县特殊教育学校就读;需要专人护理、不能到学校就读的实施送教上门服务,多种方式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对于入学安置有争议的,由县“残疾儿童少年入学鉴定和咨询委员会”,对其接受义务教育的能力进行评估认定,提出入学安置意见,明确适龄残疾儿童接受教育方式和具体就读(送教)学校。

  (四)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入学工作。各学校要主动对接扶贫部门,了解本辖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情况,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完成义务教育。

  (五)落实优抚对象子女入学政策。对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根据《泰安市教育局关于落实消防救援人员优待政策的通知》泰教函〔2018〕127号规定,消防救援人员子女继续享受现役军人子女同等待遇)、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及其他各类优抚对象,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规定落实教育优待政策;对于符合条件的引进高层次人才子女就学,按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相关文件规定要求落实。

  五、招生办法

  1.县直学校义务教育招生。各学校依据县教体局城区招生及转学办法制定实施方案,报县教体局审核同意后由学校组织实施,县教体局监督。县直中小学对平台上传的信息材料进行审核、校验,对上传材料不完善、不明确及相关部门、学校无法认定的信息材料,招生要组成至少3人的家访小组,入户调查核实,并在核实材料上签字,最后由学校招生领导小组确定是否符合入学资格。

  2.乡镇(街道)义务教育招生。各乡镇(街道)初中小学由各乡镇(街道)教办负责组织招生,符合本服务区内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全部入学。学生上传的入学材料由各教办组织辖区内学校统一审核、校验。

  3.民办学校招生。坚持“公民同招”,与公办学校同步进行。学校要提前按照办学条件向县教体局申报招生计划,招生范围限于审批地,实行网上统一报名,网上招生,未经网上报名不予办理学籍注册手续。严禁掐尖招生,报名计划超过招生计划的,要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未经县教体局批准不得擅自进行宣传与招生,违者予以核减招生计划,直到取消办学资格。

  4.县体育中学招生。今年,县体育中学并入明湖中学。学校面向全县招收小学3-5年级学生,专业为篮球、武术(套路、柔道、散打、摔跤)等,每年级招收30人;初中6年级,专业为篮球、足球、田径等,招收60人;初中7-9年级,专业为篮球、足球、田径等,每年级招收40人。总计招生270人。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强化政策观念。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是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关系到学生、家长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教育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各单位要把这项工作作为教体系统行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领导,规范操作,严肃纪律,加强监督,确保招生工作有序进行。城区学校更要保持高度的政策观念,做到令行禁止。

  2.加强宣传,坚持家长诚信承诺。各学校要认真学习招生政策,广泛宣传义务教育段招生政策,认真解释社会和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把握招生要求,热情服务,耐心解释,文明招生。尤其是城区招生压力较大的学校,要将有关情况向学生家长解释清楚,认真答复家长的咨询,把政策讲透,把工作做细,维护招生秩序,维护教育形象,切实做好招生工作。实行家长诚信承诺制度,适龄儿童(少年)法定监护人要为所提供的材料真实性负责,在招生报名表上诚信承诺签字,严禁相关入学材料弄虚作假。

  3.规范操作,及时注册学籍。各学校要严格把好年龄、范围和条件关,确保本服务区内的学生应招尽招,全部按时入学。招生学校要严把学生报名资格关,确保学生报名材料信息真实,坚决杜绝材料不实或造假现象,严禁招收不符合入学条件的学生。认真做好相关材料的交接工作,杜绝丢失现象。小学应届毕业生必须全部升入初中就读,坚决避免辍学。各学校按规定时间完成新生学籍预注册工作,严格依据学生户口本信息进行登记,学生身份、家庭住址、监护人等信息要齐全、准确,要反复核实,不得漏报、瞒报、误报,对不符合入学条件的学生一律不予注册学籍。确保按省市规定依据学籍信息管理平台权限时限完成正式学籍注册。

  4.控辍保学,保障特殊群体权益。各乡镇(街道)、各中小学要切实履行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法定职责,按照法律规定和国家有关要求,建立失学辍学适龄儿童工作台帐,认真落实联控联保工作机制,确保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各乡镇(街道)教办要积极与乡镇扶贫办、民政办公室对接,摸清各学段应入学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和留守儿童底数,建立贫困学生档案和留守儿童档案,并将这部分需要特别关爱的学生作为控辍保学和教育服务工作的重点对象,确保贫困家庭学生不因贫失学,确保每一名留守儿童按时入学。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或造成辍学,情节严重或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5.严明纪律,违规违纪追责。严格执行招生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于违规招生的学校招生工作人员,视其情节分别给予全县通报批评、取消当年一切评优树先资格。校长是招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违规招生学校的校长,视其情节分别给予通报批评、取消当年评先资格、诫免谈话等处理。民办学校违反招生政策,存在违规招生和乱收费行为,视情节轻重,给予限期整改、停止招生、吊销办学许可证等处理。

  6.防控疫情,贴心用心服务。招生期间,家长或学生入校要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健康码出示、测体温流程要规范。家长咨询、资料审核区域要隔离设置,不开展参观学校等活动。招生报名限一位家长到校,不带孩子到校。相关信息要张贴在学校大门和社区宣传栏上,减少人员聚集。提前告知家长应该带齐哪些资料(户口本、房产证、居住证、出生证等原件与复印件)避免家长来回补资料。

  本招生意见由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附件:延缓入学申请表

东平县教育和体育局

  2021年7月30日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应入学时间


身份证号码


户口所在地



居住地址



监护人姓名


监护人电话



延缓入学
 原因
 及时限

 

     原因,特申请延缓入学一年。
         监护人:                  
 年     月    日


户籍所在
 地乡镇(街
 道意见)

 

 

 

 

                   年     月    日


注:1、本表一式两份,就读学校一份,乡镇(街道)教办一份。
     2、办理时间:每年9月。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