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落实中小学 “五项管理”工作致家长的一封信_东平公告_东平网
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  东平县教体局  东平县第二实验小学  接山镇  东平一中  东原实验学校  东平县实验中学  东平县第四实验小学  明湖中学 

关于落实中小学 “五项管理”工作致家长的一封信

   2021-08-31 东平县教育和体育局4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您好!衷心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全县教育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东平县教育和体育局积极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等“五项管理”文件要求,有效引导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促进“五项管理”落地生根。现将落实“五项管理”规定的一封信分享给您,愿我们共同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助力!

  01、手机管理篇

  原则上学生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学生确有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

  【向家长倡议】

  1.加强监督管理。家长要履行好家庭教育职责,加强对孩子使用手机的督促管理,安排好孩子生活,指导孩子合理作息。

  2.加强沟通引导。家长要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关注孩子心理健康,防止孩子沉迷于网络和手机游戏。在手机管理问题上,应以教育引导为主,“疏堵”结合,防止出现“打、骂、摔”等粗暴行为。

  3.形成榜样示范。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要以身作则,科学合理使用手机,尽量不在孩子面前玩手机,切忌自身沉溺手机和网络,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

  4.丰富课外生活。引导孩子多参加社团活动或公益活动,适当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既可以预防孩子沉迷于手机,又能帮助孩子获得成就感。

  举报电话:2092616(基础教育科)

  02、睡眠管理篇

  要确保学生充足睡眠时间,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小学生就寝时间一般不晚于21:20;初中生一般不晚于22:00;高中生一般不晚于23:00。

  为了保证学生充足的睡眠时间,各校结合实际情况合理确定中小学作息时间,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20,中学一般不早于8:00。

  【向家长倡议】

  1.为孩子制订作息时间表,合理确定孩子晚上就寝时间。帮助孩子养成准时上床,按时入睡的好习惯。

  2.给孩子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控制室内适宜的亮度、温度。屏蔽噪音,可放一些助睡眠的音乐。

  3.父母以身作则。父母的言行和习惯都会影响孩子,想让孩子按时就寝,父母也要做好榜样示范。

  4.合理规划作业时间。孩子因特殊原因或经努力到就寝时间仍未完成作业的,可先按时就寝。家长可主动和老师说明情况,延时完成。

  举报电话:2092616(基础教育科)

  03、读物管理篇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它不仅记载着人类的成长历程,还传承着人类的文明和智慧。读书可以使我们开阔视野,充实思想,增加底蕴,陶冶情操。

  【向家长倡议】

  1.鼓励孩子积极参加班级、学校举行的各项读书活动。

  2.设立亲子阅读时间。每天抽出一定时间,和孩子一起读书,营造家庭读书氛围,为孩子终生爱读书打下基础。

  3.经常带孩子去书店、图书馆走走,以学校推荐书目为重点,为孩子购买或借阅一些适合的书籍,培养从小爱读书、勤读书的好习惯。

  4.为孩子购买或借阅课外书籍,要注意选择健康积极、可读性强的读物,尽量做到多样化。

  举报电话:2092616(基础教育科)

  04、作业管理篇

  学校严格落实小学1-2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3-5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学校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向家长倡议】

  1.与孩子一起制定学习计划,培养学习自觉性。

  2.培养孩子按时做作业的习惯,良好的习惯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逐渐培养孩子独立做作业的能力,对于低年级的小学生,父母可以多花些时间进行指导,但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缩短时间。

  4.不要随意给孩子布置作业,加重孩子学习负担。不要给孩子报过多的兴趣班或补习班,占用孩子休息时间,增加孩子身体和心理负担。

  举报电话:2092635(教科研中心办公室)

  05、体质管理篇

  体育锻炼可以磨练学生的意志品质,是孩子成长中必不可少的。学校全面落实体育活动制度,着力保证每天在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

  【向家长倡议】

  1.引导孩子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做到每天在家锻炼1小时,增强自身体质。

  2.锻炼时,要量力而行,要注意运动安全,运动前要做好准备活动,以免造成运动损伤。

  3.做好家校联系,家长手机保持畅通。电话若有变更,请及时告知老师。

  4.关注孩子身体状况,发现疾病要及时诊治,并及时报告学校,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举报电话:2092656(体卫艺办公室)

  尊敬的各位家长,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也承担着家庭的未来和希望。落实“五项管理”工作,离不开家庭、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密切协作。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助力护航!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3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