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街道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东平县农业农村局全员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2021-10-07 东平县融媒体中心7

  受近期持续强降雨影响,东平湖连续多日超警戒水位,全县秋季生产遭遇严重困难。金山坝告急,秋收秋种告急……面对复杂严峻的防汛形势,面对异常艰难的秋收秋种处境,东平县农业农村局闻汛而动,向难而行,冲锋一线,战位如磐,为护大堤、保平安,抢农时、夺丰收,贡献农业农村力量,展现农业农村人的担当。

  1、移民迁安  不落一人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刻不容缓。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10月3日下午,县农业农村局快速集结由15人组成的的移民避险转移工作队,紧急赶赴戴庙镇三里庄村,第一时间对接镇村干部,迅速开展工作,研究制定移民迁安实施方案。一是全面摸清转移人员底数。工作队兵分4路,各在1名村两委成员参与下,连夜逐户宣传汛情、摸排情况、安抚群众。经精准摸底,全村共需转移222户、612人,逐人见面做好搬迁准备工作。二是落实落细转移安置场所。选择戴庙镇新时代佳苑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办公楼、中心幼儿园教室作为安置点,通过对房间面积、可安置人数等实地查勘,将安置人员细化到每个房间,确保群众住得上、住得开。三是精心制定人员撤离方式。对村内所有车辆全部进行登记造册,本着就近便利高效的原则,明确每名转移人员所乘车辆、撤离次序、撤离路线,坚持老弱病残优先,做到一户一人不落,确保群众快速、安全、有序撤离。

  2、巡堤查险  不漏一处

  水不退,人不退;险情在,战位在。10月4日凌晨,县农业农村局第一支13人组成的抗洪巡防队,在夜色中奔赴东平湖金山坝一线。10月5日、6日凌晨,第二支、第三支各10人组成的抗洪巡防队连夜驰援、接续靠上。巡防队员顶风冒雨,不惧寒冷,24小时轮班昼夜值守,全方位不间断巡堤查险,密切关注水情变化,全身心巡查堤坝渗点,小心再小心,细致再细致,不漏掉每一个细节,不放过每一处异常,确保对险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倾情倾力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挑好巡防“千钧担”,筑牢生命“安全堤”。

  3、抢收抢种  不误农时

  连续强降雨导致全县范围内尤其是沿湖乡镇大面积农田积水,面对秋收秋种的艰难处境,县农业农村局强化责任担当,精心组织部署,全面打响抢收抢种攻坚战。一是开展抢收抢种技术培训。9月30日,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了各乡镇(街道)农技(农机)站站长、县乡业务骨干参加的全县抢收抢种培训工作会议,详细讲解了抢收抢种技术措施,印发了《东平县2021年秋季抢收抢种技术指导意见》明白纸1万余份。二是组建秋收秋种农技服务队。县农业农村局迅速组建了由15名农业专家、农技骨干组成的秋收秋种工作服务队,由党组成员带队,分3个工作组深入14个乡镇(街道)巡回指导,宜人则人、宜机则机,人力机械齐上阵,指导群众全力抢收;针对灾情带来的秋种偏晚的实际,推广小麦晚播增密等技术措施。三是实施重点包保。以内涝严重的银山镇、戴庙镇为重点,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的秋收生产支援队,聚焦解决种粮大户秋收燃眉之急,指导开展田间排水,协调调配秋收机械,落实粮食烘干设备,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人民至上,抗灾有我。在这个特别的国庆假期,县农业农村局全员取消休假,在岗在位,轮岗轮值,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将一往无前、义无反顾的冲锋身影留在了防汛一线、留在了田间地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农业农村人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