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我县防汛保秋收 力争秋粮颗粒归仓

   2021-10-12 山东商报12

  寒露刚过,10月9日清早,又飘起了细细的小雨。东平县,农田里的积水仍然没有退去,连日不断的阴雨,给今年秋收秋种带来不利影响。

  记者了解到,受近期持续降雨影响,东平湖连续多日超警戒水位,秋收遭遇困难。为抢农时,夺丰收,东平县39处排涝站全部开启,出动轮式、履带式收割机2300多台,帮助农民排涝保收。

东平县防汛保秋收 力争秋粮颗粒归仓

  降雨

  午后,州城街道大梁庄村附近的玉米地中,马达声轰隆隆的响着,农田泥泞,处处积水,收割机碾过一片松软的土地,所过之处,只留下地上短短一截的玉米杆。机器嗡嗡地转着,经过一阵作业,玉米粒被剥离留在车仓,杂质被弃除在外。

  这是几辆履带式收割机,与传统收割机不同,它们可以在湿度较高的积水农田中“进退自如”,不会陷在泥土里。据村民介绍,“这样的一辆收割机,一天能收四五十亩地。”

  沿着县道行驶,两侧,是成片已枯黄的玉米杆,和低了头的大豆。连日不断的阴雨天气,严重影响了玉米、大豆收获和小麦播种。为了抢收秋粮,当地农户清早起床,穿着水靴,走进田地里人工掰玉米,再用三轮车一车车从积水农田运到马路上。

  10月9日,农田中地势较高的区域,地面被轻微晒干,地势低洼的农田还在排涝。但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在农田深处,他们脚踩在土地上,积水能轻易没过了水靴。“得把粮食收完,要不扔在地里看着都心疼啊。”一位60多岁的当地村民说。

  大梁庄村党支部书记梁吉强告诉记者,当地农田多种植玉米和大豆,因为连日阴雨,所以秋粮抢收任务艰巨。梁吉强表示,目前,大梁庄村全村有不到200户人家,其中只有五六家种地生活,其余土地流转给村支部书记领办的合作社,村民不仅能得到收益,秋收时,村里还会雇佣村民工作,增加收入。

  在合作社大院里,村民们一边剥着玉米一边聊天,希望天气能早日放晴,看着地里的玉米收不完,心里着急。

东平县防汛保秋收 力争秋粮颗粒归仓

  保收

  在田里,履带式收割机嗡嗡的响着,每隔一阵,便往路上的货车里倾倒打好的玉米粒。梁吉强告诉记者,相较于玉米,黄豆秧子比较矮,很容易被雨水泡,因此更容易受损。

  除了排涝工作,目前,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村里有四辆履带式收割机,“平时我们都用轮式收割机,但在积水农田里没法用。”梁吉强介绍,因为履带式收割机打好的玉米都是粒状,人工收玉米则是棒状,为了抢收,“就采取机器和人工一起收粮。”

东平县防汛保秋收 力争秋粮颗粒归仓

  “如果玉米一直泡在水里,风一吹就倒了,到时候就更不好收了。”梁吉强介绍,因此即便现在天气不佳,也要抢收粮食,不然损失更大。

  大院里,刚剥好的玉米棒成堆放着,一处,村民正在剥着玉米棒,一处,晾晒着潮湿的玉米粒。“今年收成少了,成本却增加了。”梁吉强表示,无论是人工成本还是机器成本,都增加了很多。

  梁吉强介绍,合作社有四千亩土地,目前还有一千多亩黄豆未收,四百多亩玉米未收,预计还需要一个星期左右完成。

  记者从当地了解到,受持续降雨影响,东平县农田积水,以东平湖为中心,周边农田积水最为严重,当地正组织力量进行排涝工作,同时,其他乡镇也在进行排涝抢收工作。目前,全县39处排涝站全部开启,动用水泵6000余台,出动轮式、履带式收割机2300多台,其中履带式收割机有260台,帮助农民排涝保收。

 
关键词: 州城街道 大梁庄村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