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东平湖畔的“背包”警长

   2022-04-12 大众日报37

  “张所长,您的包该换换了。”“张所长,今天包里又装了啥?”每天上下班,同事们看到大步流星忙于工作的张兆峰,总是要忍不住调侃一下他的公文包。

  张兆峰是东平县公安局东平派出所副所长。2008年,他从部队复员转业成为一名基层民警。入职后,他就背上了这个公文包。从那以后,公文包成为他日常工作的标配,俨然是一位朝夕相处的“战友”,见证了他14年来的工作点滴。

东平县公安局东平派出所张兆峰

  张兆峰的公文包,别有一番来历。“当时为了方便工作,所里一位前辈以此为礼物送给了我。”在张兆峰看来,这份礼物既是两人工作友谊的见证,也寄托了两人对人民警察这一神圣职业共同的向往和追求。

  工作中,张兆峰负责第一警区。这是东平县城最为繁华的区域,有机关单位、医院、中小学、大型商超以及16个村庄,常驻人口、流动人口共计5万余人。张兆峰每天都要带领警员们奔波穿行在片区的大街小巷。“日常出警、矛盾调处、治安巡逻、排忧解困,工作看似简单,却关系千家万户。”张兆峰微笑着说。

东平县公安局东平派出所张兆峰

  每次出门,他都会认真检查自己的公文包。宣传册、法律条文汇编、笔记本,一样儿都不能少。“群众的需求千差万别,只有记到心里,才能让群众最终满意。”张兆峰介绍,尽管人多事杂,但片区里的重点人群和服务对象,他总是能随口说出对方的详细地址和具体情况。

  因为平时多背着公文包,张兆峰在片区群众眼中有着较高的辨识度。东平县东平街道董庄村寡居老人李昌海,平时有了法律咨询、日常生活等难题,总是在第一时间找张兆峰。商户孟宪国每次看到张兆峰巡逻,总会热心地叫他到店里喝水。多年下来,许多群众都知道片区有这么一位“背包”警长,更有许多像李昌海一样的群众,同张兆峰成为了老相识。

  “大家这么叫,说明没把我当外人,说明对我的工作认可。”张兆峰一边抚摸自己的文件包,一边欣慰地说。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张兆峰放弃过无数个周末,错失过多次与家人相聚的快乐时光。但在张兆峰看来,这一切都值得。“舍得一人苦,换得万家安。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这是最大的收获。”张兆峰坦言。

  除去日常的警务工作,张兆峰还担任片区1所高中、2所中小学、1所幼儿园的法治校长。每个学期他都要到学校作一场法制报告,为学校师生进行法制教育。

  警龄一天天增长,背包一天天变旧。14年的警务工作,让张兆峰对“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对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和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工作以来,张兆峰荣立三等功、“全省五四杰出青年民警”“泰安铁军卫士”等荣誉称号。“褪掉的是外在颜色,不变的是内心信念。我将和我的战友们更好地履行人民警察的职责使命,用自己的尽职尽责奋力书写人民警察的荣耀。”谈及以后的工作,张兆峰坚定地说。(记者 曹儒峰 通讯员 杜星 报道)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