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街道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十年坚守初心志 为党育人筑根基

   2022-04-18 东平县教育和体育局18

  一种初心,砥砺奋进。在山东省东平县有这样一位少先队辅导员,有人说,他是一盏灯,烛照学生行;有人说,他是一粒粟,播下希望种;有人说,他是一团火,温暖你和我。几年来,他不忘初心,获得了很多荣誉:2018年获得“东平县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同年获得“第八届泰安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2019年获得“东平县优秀班主任”称号,2021年获得“第十一届山东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他就是旧县乡中心学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侯晓圣。

旧县乡中心学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侯晓圣

  加强政治学习 恪守育人初心

  自从2011年9月5日踏上少先队辅导员这个岗位的那天起,他便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少先队工作中去,心中始终牢记一个信念:用真心去关爱每一位少先队员,用真爱去温暖每一位少先队员,用真诚去感动每一位少先队员,用真知去引导每一位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的职责是什么?少先队工作怎么开展?针对农村学校少先队员如何设计活动?这是任职之初时刻困扰他的问题。但正是由于这份压力,激励着他不断学习。向书本学,经常是白天忙于了解各中队的基本情况,倾听队员们的心声,晚上挑灯夜战,学习少先队专业知识。向先进学,想方设法向有经验的辅导员老师请教,虚心与他们探讨、交流少先队工作中的困惑和经验,到先进学校去当“实习生”,亲身体验优秀的少先队活动。同时坚持撰写“实习笔记”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向。向少先队员学,利用一切机会走进队员,跟他们一起学习、聊天,了解少先队员的所思所想,与他们交朋友。就这样十年如一日,他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学习,在实践中育人、在实践中引领少先队员健康成长。

  做实组织功能  传承红色基因

  从事少先队工作以来,他着重思考少先队的政治属性,将培养听党话、跟党走的“红孩子”作为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好少先队组织功能,持续加强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牢牢抓住党、团、队工作重要活动时间节点,持续开展“红领巾心向党”、“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等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少年儿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从小培养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情感。一份份精心描绘的手抄报、一个个精心排演的节目、一张张洋溢着骄傲和自豪的笑脸上,无不饱含着少先队员们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和祝福,坚定了少先队员“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针对农村学校少先队员没有条件经常参加各种校外实践体验这一现状,如何利用好少先队课来丰富活动内容,是他思考的另一个问题。为此他潜心研究队课课程,结合东平红色文化,将“抗日战争时期东平湖畔一个小游击队员通过模仿各种水鸟的叫声,成功为游击队递送情报”这一故事融入到队课当中,创作了《东平湖的鸟声》主题队课,让少先队员们更加直观、形象地了解家乡历史,了解身边的小英雄。并且利用好县红领巾巡讲团成员这一身份,在全县各中小学校进行巡回授课,让少先队员们对于东平的历史和少先队知识听得进、记得住、有感悟、有触动。

旧县乡中心学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侯晓圣

  创新活动载体 引领文明风尚

  活动是少先队的生命线,只有开展丰富多彩,集教育性、趣味性于一体的少先队活动,才能使少先队组织充满活力。如何将农村少先队活动开展的扎实并且具有创造性,他总是从细微处入手,并擅长“小题大做”。比如,结合乡镇秸秆禁烧这一工作实际,指导队员们开展“小手拉大手 秸秆禁烧齐动手”主题活动,通过发放《秸秆禁烧倡议书》、召开主题队会、制作手抄报等方式,探索秸秆新用途,带动全社会形成环境保护新风尚。比如,将学生爱吃零食这件小事和教育少先队员合理花钱联系起来,组织开展了“看谁会花钱”少先队活动,让队员们通过评比谁花钱最合理,引导队员们树立正确消费观。再如,他深入思考少先队工作与服务党政大局的结合点,创新设计活动载体,放大“小手拉大手”作用,通过情景剧表演、书法歌舞表演、朗诵诗歌等多种形式,组织少先队员开展“小手拉大手爆竹禁燃我出手”、“小手拉大手 垃圾分类我动手”、“小手拉大手 文明出行一起走”、“小手拉大手 植树护绿齐动手”等一系列活动,力争把每次活动做实做细、做出成效,引导少先队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旧县乡中心学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侯晓圣

  扎根基层实践 呵护幼苗成长

  在工作中,他始终把自己定位在少先队员的知心朋友这一角色中,在他的办公室里,经常有少先队员进进出出,队员们习惯把快乐与他分享,把烦恼向他倾诉。他总说每一位队员都是他的孩子,他会对所有孩子认真倾听、尽力帮助。小宇是一个留守儿童,他的父母长期在外打工,爷爷奶奶年迈多病无法给他细致的照顾,孩子脸上很难看到笑容。面对这一现状,侯晓圣便主动做了小宇的代理家长,学校里多一些关心照顾,课余时间多一份亲情陪伴,让小宇体会到了从家庭缺失的温暖。在学校里像小宇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他便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到这些孩子们家中进行走访慰问、课业辅导、亲情陪伴和心理疏导,引导他们坚定信心、以乐观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和学习。他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倾注到了队员们身上,每次聊起正在上高中的女儿和刚入幼儿园的儿子,他总是充满了愧疚,但他不后悔地说,减少了对自己孩子的陪伴,却可以温暖更多家庭的孩子,这是值得的!在做好少先队大队工作的同时,他还有针对性的开展中队辅导员培训活动,指导中队辅导员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六一”入队仪式、“国庆节”爱国主义教育、“建队日”队史教育等传统教育,不断提高学校少先队工作水平,不断引领少先队员听党话、跟党走。

  “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每年六一,都会有一个洪亮而又坚定的声音在旧县乡中心学校的运动场上响起,这是一名扎根在基层少先队辅导员的心声,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有人把少先队辅导员看作一种头衔,也有人把它看作一项职务,而在侯晓圣的眼里和心里,这是他的事业和追求。当身边的人问他为什么一直这么有工作热情时,他总是说,能够从事阳光下最美丽的红领巾事业,通过他的努力能让每位少先队员的回忆中都闪烁着星星火炬的光芒,是他感到最幸福的事情!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