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东平街道于寺村:巧用红黑榜后进村变样板村

   2022-04-27 大众日报246

  错落有致的民房,干净整洁的道路,通透明亮的街巷,郁郁葱葱的行道树,走入东平街道于寺村,一副乡村美景图映入眼帘,心情也跟着晴朗起来。很难想象在过去,该村会是脏乱差的典型代表。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人居环境问题日益突出,于寺村也深受困扰。“以前村里垃圾乱堆乱倒的情况特别多,既不美观,也不卫生,大家意见很大。现在村里干净多了,苍蝇蚊子也少了,每天晚上大家伙出来聊天、跳广场舞,很是热闹,看到村里变得那么好,我这心里也特别开心。”谈到村里大变样,家住于寺村的李大娘笑意满满。

东平街道于寺村

  从卫生后进村到宜居样板村,改变源自于寺村支部书记梁绪金的好点子。

东平街道于寺村

  为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让村子更整洁、更美丽、更宜居,于寺村支部书记梁绪金因地制宜,效仿东平街道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制度,在环卫部门的指导下,制定了本村的红黑榜考核办法。“村里实行村两委干部包保制,每人包保一个村民小组,负责该组的环境卫生工作。”梁绪金说道。“红黑榜设置在村公示栏内,一周一更新,专门通报各组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红榜’进行奖励,‘黑榜’进行鞭策,哪个组做得好,哪个组做的不好,一目了然。”

  红黑榜的效果立竿见影,于寺村当月就荣登东平街道人居环境“红榜”,村民们有了目标、有了标准、有了参照,形成了互相监督、彼此激励的良好氛围。垃圾堆、沙土堆不见了,小广告、小菜园消失了,如今的于寺村已是旧貌换新颜。“自从村里制定红黑榜后,大家参与环境整治的劲头更足了,在路上看到垃圾都会主动打扫清理,看到有人张贴小广告也会上前制止,作为村里的一份子我也不能落后。”于寺村村委成员陈月芝说道。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于寺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村民美化环境、爱我家园的责任感,提高了全村凝聚力,实现了美丽乡村和环境宜居的极大改善。下一步,于寺村还将继续聚焦环卫短板,持续发力,不断向美丽、整洁、卫生、健康新农村迈进,奋力谱写好乡村振兴新篇章。(记者 曹儒峰 通讯员 陈昊)

 
关键词: 东平街道 于寺村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