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愿以赤诚润心灵—接山镇中心小学教师王秀华

   2022-06-07 接山镇中心小学53

她是无数教师中的一员,在乡村教育这片土地上,已经耕耘了二十二个春秋。虽没有华丽的粉饰,没有炫目的光环,但那三尺讲台和一面黑板就是她挥洒人生的舞台。

她就是王秀华,接山镇中心小学的一名数学老师。

二十二年来,她勤勤恳垦、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她始终坚信:教育是爱的事业,需要教师付出自己全部的爱和智慧。

二十二年来,王秀华先后荣获“泰安市学科优秀教师”、“东平县优秀教师”、“东平县教学能手”、“东平县师德标兵”、“东平县骨干教师”、“东平县学科带头人”、“东平县优质课一等奖”等荣誉称号。

“自己再大的事也是小事,学校再小的事也是大事”。自踏上讲台的第一天起,王老师就决定把整颗心奉献给孩子们。她心中装着的始终是孩子们的安危冷暖。孩子们有什么困惑会第一时间想到她。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学生是她最亲又最近、最深又最爱的牵挂。而最让王老师欣慰的是,她也同样是学生们最牵挂和依恋的人。闲暇时间王老师最开心的就是翻阅学生们给它的信件、明信片等,看着一摞摞或年代久远或刚刚启封的信件,王老师能一一历数这些信件背后的故事。听王老师讲她和学生的故事是一种享受,她就像一位时光老人,几乎能如数报出她所教的每一个学生的姓名、性别、性格、特长、家庭、学业、成就等情况。

在教育教学中,王老师会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特点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而王老师最信奉的就是老师尤其班主任应该用“和风细雨、润物无声”的力量慢慢走近孩子,做学生的朋友而不是说教者。不管遇到怎样调皮的学生,王老师从来不打骂他们,用她的耐心、真心和爱心感化他们,做孩子们的知心朋友。

温柔善良的王老师始终相信:只要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看待、当自己的朋友对待了,即使再冥顽不化的孩子总有一天也会被感化的。

课堂是她放飞梦想的舞台。作为教师能让每一级学生都喜欢她的课不是每个教师都能做到的,但是王老师就做到了。不管她教学哪一门学科,学生们都愿意上她的课。有时候如果临时有事要调一节课,学生们总要想方设法给“讨要”回来。如果某一天王老师有事不能给他们上课,第二天在办公室外探头探脑的一定会是王老师的学生。王老师的课堂上我们绝对听不见刻板的说教,也没有“填鸭式”大满灌,更没有棍棒式的教育,上她的课学生们是在轻松愉快中不知不觉度过的。她针对课程改革提出了自己深刻的见解,她认为,数学课程的改革应当转到以培养学生自主性学习的方法和能力培训上去。王老师敢于创新却不盲从,富有激情,又很稳健。面对新课程改革,很多教师不知道怎么教了,许多教师盲目地实行一些教学策略,上课抓不住要领,影响了教学效果。她经过仔细思考提出了一个见解:数学课堂教师的讲授仍然是主要方式之一,数学教学是不是满堂灌并不是依据教师上课言语的多寡来评判的,从根本上是看一个教师在上课的过程中是否唤起了学生的内在的思维,并给她们提供了比较充足的锻炼空间。这一观点让许多迷惑的老师茅塞顿开。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王老师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研究能力,一有空闲她就阅读《山东教育》、《中国教育》、《读者》等各种各样的刊物,及时了解新的教育教学动态、新的教育教学方法等,从而指导自己的教学,使自己的课堂始终充满活力。她还积极利用一切机会加强自身业务学习,不断参加各类培训,并积极参加各种比赛。

班主任是她割舍不下的情结。从教二十多年来,王老师一直在乡镇学校任教,并且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她始终和学生亲如姐妹、母子、朋友。扎根教坛,她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做学生的知心人。

2019年3月,王老师做了胰腺肿瘤切除手术,还没有痊愈就到校上课,致使伤口发炎化脓,高烧不退。王老师没有接受医生建议继续住院,而是利用晚上放学后的时间去诊所挂吊瓶。诊所的杨医生是王老师以前教过的学生的家长,她的孩子曾经叛逆逃学,是王老师的苦口婆心的劝说疏导,才把走到悬崖边的孩子拉回了人生的正道。看到王老师疼痛的样子,杨医生都不忍心在她的手臂上扎针了,苦苦相劝:“王老师,别不要命了,赶快住院治疗吧!你想想,你身体垮掉了用什么去更好的工作?”“放心吧,没事的,我每次感冒发烧不都是在您的诊所挂几次吊瓶就好了吗?我结实着呢,我相信自己更相信你的医术!”就这样王老师没有给学生耽误一节课,直到学生放暑假了,她才安心地去医院治疗了一个假期。

暑假开学后,王老师的身体状况还是不好。学校照顾她,不再让她担任班主任工作。可是她似乎与这一级学生有缘,因为特殊原因,开学一周了有个班一直没有班主任。王老师担任这个班级的数学课。一周后,学校领导和她谈话,问她能不能接手这个班级的班主任?她二话没说,瞒着家人接下了这副重担。

为了在最短的时间里尽快掌握班级情况,她利用空闲时间跟每一个学生谈心,双休日去每个学生的家里家访。课下要么和学生一起游戏,要么找学生谈心。一个月下来,王老师体重轻了8斤,可班级面貌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上课纪律基本做到了老师在和不在一样,班里调皮的学生变得懂事了,不爱学习的学生变得上课认真听讲了。任课老师都说,“王老师有教育学生的魔法”。可只有她自己知道这一个月里她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懂事的儿子心疼地说:“妈妈,你为了这些学生太操心了,我一定好好学习,不会让你再为我操心。”王老师就是这样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感动了学生,也感动了家人。这些年来王老师的父母、公婆、丈夫和孩子都给予了她很大的帮助和支持,这也更坚定了她干好教育事业的决心和信心。

她热爱自己的职业,更把它当作了自己的事业。她对教学倾入了自己全部的热情。她常说:在她心里,自己再大的事也是小事,学校再小的事也是大事。

学生是她放不下的牵挂。这两年,全国多地暴发本土疫情,疫情防控形势陡然紧张。担任班主任的王秀华,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特别是今年,儿子又面临高考。家人、朋友和办公室同事都劝她请几个月假多陪陪孩子,至少班主任工作先放一放。但为了心中的信念,为了对得起职业荣光,她始终没有动摇,她要咬着牙挺到最后。

今年3月12日,由于疫情原因,学校开启线上教学,“停课不停学”。在家待命的王老师闻令而动,一边积极准备线上直播教学、处理班级事务,一边还要见缝插针照顾家人的日常起居。期间,很多时候她连吃饭都顾不上。丈夫心疼她,让她只管自己的学生就可以了。她却说:“我好不容易在家几天,本想多陪陪儿子,可孩子在校封闭管理,那就多做些家务,就算为这个家尽尽义务!”

三周后,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学生开始返校恢复线下教学。王老师又义无反顾地从泰安返回学校。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王教师一个时期内周末不能离开东平。儿子可以回家了,自己却又被“隔”在了学校,她只能和儿子在“云端”相见。工作之余,母子俩在微信中相互鼓励。她告诉儿子,高考不是决定终身的事情。她希望儿子不要带着沉重的负担去考试。“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不然可能会适得其反。”“放松心情,调整心态,发挥出最佳水平。”

“要让孩子喜欢你,首先发自肺腑地爱孩子”22年来,王老师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孩子,每每接到一个新班,她都感觉到她接过的是一份莫大的信任,接过的是一个家庭的寄托。从1、2、3……的认识到言谈举止的示范,点点滴滴,王老师在孩子的成长中体味着生活的味道,在孩子的笑声里寻找着快乐。

在与孩子们的交往中她深深地感悟到这样一个教育的真谛——要让孩子喜欢你,首先要发自肺腑地爱孩子;尤其当他们幼小的心灵出现异样时,老师的及时发现和引导能让迷途的羔羊回归正道。

班上大多数学生的父母都外出打工,甚至有的父母常年在外不回来。很多家长单纯认为给孩子吃饱、穿暖、满足孩子的各种需求就可以了,而忽视与孩子的心理沟通与交流,孩子们由于远离父母、远离亲情,对他们的学习和成长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为此,王老师就利用电话、微信等形式与家长联系,进行交流,汇报其子女在校的情况;还利用网络与学生们交流谈心,了解他们的心理动向,指导和解决孩子们心里的疑惑,及时处理班上出现的种种问题。即使是学生犯了大错,王老师也从不体罚学生。这样,不但取得了家长的放心,学生也十分信任老师,更有了学习的动力。在班队课上,王老师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各类班队主题活动,如:选边站队、脑筋转转转、诗歌朗诵、平安校园、感恩父母等。通过丰富多彩的班队活动,优化了班级文化环境,丰富了学生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

现在的四(5)班是她从一年级带上来的,四年了,每个孩子的性格、生活和学习习惯她都了如指掌,特别是王小志(化名)同学更让王老师倾注了诸多的心思。小志是一名留守学生,他的爸爸妈妈一直在外地做青菜生意,他的弟弟跟着妈妈,他跟爷爷奶奶生活在老家。由于忙于生意还得照顾小的,所以他的爸妈好长时间都不给他打电话,这让他有一种感觉,认为爸妈不疼他,只疼他小弟,他觉得自己是个多余的人了。这样,他上课经常不专心,作业常常不能按时完成,还时常违反纪律。

了解了这一情况后,王老师把小志带到自己的宿舍,给他讲了爸妈在外卖菜的不易,同时当着孩子的面给他的爸妈打了电话,汇报他在学校表现得如何优秀。这下可真奏效,从此以后小志上课特别认真,作业也能及时交送,课间还能与同学和睦相处了。现在的小志阳光、自信。王老师也时时和他的父母保持电话联系,告诉他们如何施爱给两个孩子,不能让小志感到自己被抛弃了似的。小志的爸妈无比感激。每次打电话,他妈妈总是“谢”字不离口。总之,小志一有进步,王老师就设法给他“报喜”,使他感到老师时刻在关注他,希望他进步。这样他就增强了自信心和自觉性,从而获得了更大的进步,同时更在他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我是爸爸妈妈的好孩子的种子。

班里有个女孩叫徐晓慧(化名)。她学习很好,可就是不敢在同学面前发言,是班里有名的“胆小生”。为了帮忙她练习胆量,王老师课上经常提问她一些很容易的问题,并且课下经常找她谈心,鼓励她。当发现她的英语很好时,就在学校每周一句的英语学习中,让她带着大家朗读。渐渐地,语文课上的一分钟演讲,她也能够大胆地走上台来。之后徐会杰同学的学习更是突飞猛进,还当上了语文老师精挑细选的课代表。看着孩子们的成长,她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王老师的细心关爱就像水一样载歌载舞,使班内的“鹅卵石”们日臻完美。

“爱是打开学生心灵的金钥匙,不能让一个差生掉队,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要对差生有爱心、耐心、恒心,就能……”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曾经在她的班上有这么一位学生叫王某某,父母都已年老,自己又是残疾。家里生活艰苦,自己又经常被同学欺负。生活在这种境况的他,没有童年的欢乐,总是沉默寡言,和别人说话也总是战战兢兢,使人看了痛在心里疼在心上。对他这样的学生王老师总是给以更多的关心,及时了解他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同时多次找欺负他的学生谈话,积极表扬帮助他的学生。学生的心灵毕竟是天真纯洁,渐渐欺负他的少了,帮助他的多了,他感到了家一般的温暖。教师节,在给王老师的贺卡中王同学这样发自内心地写道:“老师,你就像我的妈妈,我会用努力学习报答您的!”

王某某也是她班里的一个学生,父母双亡,她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因为缺少双亲的关爱和教育,王某某性格孤僻,经常迟到、旷课,常因一点小事就和同学吵架,不做家庭作业,成为一个让带课老师头疼的学生。看到这一切,王老师没有无休止的因为违犯纪律的训斥、挖苦她,而是以亲人般的爱心关心她、爱护她。指导她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指出她违纪的言行,对她不写作业王老师每天下午陪她做完作业再送她回家,真诚的爱可以像火山,暖化冰冷的心。一次她向老师提出自己的决心保证能独立完成作业了,而且她用行动履行了诺言。毕业离校时,这个孩子控制不住内心的情感,泪水夺眶而出紧紧抱住了自己的老师。

“如果有下辈子,咱还做教师!”自工作以来,王老师一直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也从中也体会到了做教师的幸福。每当荣获“市学科优秀教师”、“县优秀教师”、“县教学能手”时,也都由衷地体会到做教师的光荣;每当看到孩子们的一点一滴的进步,她都深深地感到教师职业的神圣;每当听到一句句“王老师真好”“王老师就像妈妈”这样充满童贞的话语时,她都从心底感到做老师真的幸福。她常说,孩子们的进步和幸福是对她最高的奖赏!她常说:“做教师是自己这辈子最正确的选择,如果有下辈子,咱还做教师!”

二十多年的教育教学生涯,粉笔染白了王老师的双鬓,劳累剥夺了王老师的健康,但是唯有一份对教育教学的执着是王老师永远不改的容颜。她依然热爱她的事业、热爱她的学生,她用自己的赤诚润泽、感染着孩子们清澈的心灵。王老师教本的扉页上是她的座右铭——我不去问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是的,既然选择了扎根于教育的这片沃土,相信王老师一定会走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广阔天地!

王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在乡村教育土地上默默奉献的小草,她很平凡,也很微不足道,但她会努力地生长,生长,用自己仅有的一点绿色装点春的明媚,编织生命的美好。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