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门镇发展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_今日东平_东平网
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  东平县教体局  东平县第二实验小学  接山镇  东平一中  东原实验学校  东平县实验中学  东平县第四实验小学  明湖中学 

梯门镇发展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2-06-30 大众日报5

  今年以来,梯门镇立足产业优势和发展实际,按照“政府引导、干部带头、资源整合、大户带动、群众参与”的整体思路,聚焦“强村富民”目标,坚定不移发展高效特色农业产业,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截至目前,梯门镇流转土地7608亩,撬动社会资本4047万元,新建冬暖式蔬菜大棚105个,新发展林果300亩、中草药500亩。

梯门镇发展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外出取经,奖补并重,坚定发展信心。“每到一处,米书记、王镇长带着我们一路走一路看,也不设停车点,就是在路上看到哪里有大棚、哪里有人,我们就上前去,跟老乡聊一聊,听人家算算收入,了解点实实在在的东西。这一次外出参观学习和以往都不一样,收获十分大。”梯门镇武村支部书记丁吉才在参观后激动地说。发展特色农业,由于受到文化水平、传统观念等自身条件的局限和资金、技术、市场等外部条件的约束,发展伊始群众有顾虑、大户有顾虑、党员干部也有顾虑,梯门镇党委坚持问题导向,从转变思想观念入手,分批次组织副乡级以上领导干部、管区书记、村党支部书记、种植大户、社会资本投资方等到寿光市、青州市、临朐县、昌乐县等地参观学习,学理念、学品种、学技术,消除了犹豫观望的思想,坚定了发展信心。

  此外,梯门镇积极出台考核激励办法,分阶段公开表彰,对进展快、见效快的投资主体、群众和村进行表彰奖励,累计发放奖励资金12.4万元,极大调动了各村调整种植结构、流转土地、发展高效农业的热情;通过建棚补贴政策,引导群众自筹资金建设;根据企业或大户新建大棚个数,镇政府按建5个棚、镇上奖1个棚的比例建设大棚,奖给企业或大户,鼓励进一步投资建设。

  示范引领,全面推进,实现强村富民。“东瓦庄村从2016年起发展果蔬大棚,到现在每年每个大棚能收入2-3万元,这就是我们成功的例子,也是我们坚定不移发展特色农业的信心来源。”东平县梯门镇党委书记米厚章介绍道。今年,梯门镇成立农业产业项目指挥部,确定以东瓦庄村为中心的万亩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项目,找到了一条特色农业发展的“好路子”。

  “我们坚持选树典型,发挥优秀典型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推动特色农业发展全面起势。”米厚章讲道,“我们树起东瓦庄村这个发展典型,让各村向东瓦庄学习,复制他们的成功经验和发展模式。在撬动社会资本过程中,我们选定了一个承揽镇政府项目的企业,经过多次洽谈商议,鼓励他们发展特色农业,并给予一定奖补措施,通过一个合作引导了一批工商资本下乡,参与并服务高效农业产业发展。目前,我们已经撬动社会资本4047万元,社会资本已经成为我镇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的坚实力量。”典型引领,示范带动,社会资本强势推进,以点带全面,东平县梯门镇特色农业发展已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优化服务,破解难题,做实产业保障。梯门镇人大主席吴子东正在包保地块盯靠项目进度,他介绍道:“我包保武村地块,现在武村已经订购了40个大棚的物料,近日开始施工建设。”为了给发展高效农业产业创造必要条件和良好环境,全方位做好服务保障,梯门镇秉承“一切服务我跟踪、一切困难我来管”的理念,按地块划分了9个高效农业建设项目区,由7名领导干部、4名管区书记直接包保,抽调50名机关干部组建工作专班,盯靠建设,确保进度,实现专人专责精准服务。

  梯门镇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成立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党委,园区党委隶属于梯门镇党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下设7个党支部,按照职能分工实体化运作,围绕高效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土地、资金、基础设施配套、农资、劳务、技术、市场等实际问题,统筹协调资源,提前谋划应对,一体化推进园区建设,为产业发展做实服务保障。

  “我们集中物力、财力,整合政策、技术等各方资源,镇上出资集中建设水、电、路、排水系统等一系列基础设施,为发展特色农业提供坚实保障,切实搞好服务。”梯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太华说道。今年以来,梯门镇投资2500余万元,对园区道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进行高标准提升。在生产资料、技术指导、销售途径等各方面提供贴心服务,以“企业发展以外的烦心事,都是我们的分内事”的服务理念,进一步探索全产业链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效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 曹儒峰 通讯员 李小凡 报道)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3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