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街道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青头潜鸭在东平湖安家了

   2022-08-02 海报新闻20

  “今年夏季,我们首次观测到青头潜鸭在东平湖繁殖成功,目前已发现18个家庭、多达134只幼鸟,在此落户的青头潜鸭种群数量超过了346只。”在山东省泰安市东平湖畔,青头潜鸭养护观测站负责人陈昌伦向“黄河生态行 共筑安澜梦”山东媒体团记者介绍青头潜鸭从候鸟到留鸟的生态变迁。

 东平湖青头潜鸭

  青头潜鸭水中遨游。陈昌伦摄

  近年来,随着东平湖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的整体改善和提升,东平湖成了候鸟迁徙的重要停歇地和中转站,从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珍稀鸟类在东平湖栖息。今年1月份,超过1600只青头潜鸭在此稳定越冬。今年夏天,至少18个家庭、346只青头潜鸭,从候鸟变为留鸟,在此过上了“小日子”。

  记者了解到,2022年5月22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在东平湖建立了青头潜鸭养护观测站,加大了东平湖野生动物救护及栖息地保护工作,保护东平湖生物多样性,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加大了力度。

  “观测站组建后,我们联合曲阜师范大学持续开展了东平湖青头潜鸭专项调查。调查人员使用相机,望远镜和红外相机等设备对青头潜鸭潜在繁殖种群及度夏水鸟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调查。”陈昌伦说。

  东平湖作为黄河下游唯一重要蓄滞洪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重要枢纽和黄河流域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关键区域,近几年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有效保护和管理,持续开展清网净湖、菹草清理、清违拆障等九大攻坚行动。据统计清除违法建筑447处,全面拆除12.6万亩网箱网围,彻底取缔沿湖餐船、砂场、“三无”船只,深度治理环湖村居环境、路域环境、违法建筑,建设环湖生态隔离带74公里,湖域面貌焕然一新,湖水水质常年稳定达到地表水III类水质。

  为养护水生态,东平县连年开展增殖放流活动,2022年更是将1600万余尾鲢鱼、草鱼、蟹等品种投放到东平湖,不仅达到“以鱼养水、以鱼净水”的效果,更为水鸟提供了丰富的食物。

  青头潜鸭水中嬉戏。亓勇摄

  据悉,青头潜鸭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极危物种以来,先后在成都平原、山东高密、云南省保山市、四川攀枝花市及重庆市梁平区双桂湖等地观测到了青头潜鸭,但数量极少。据2020年全国青头潜鸭越冬期同步调查结果显示,青头潜鸭数量仅存1500只左右,堪称鸟中的“大熊猫”,2021年被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关键词: 东平湖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