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青藏线上诠释“侠肝义胆”——王勇英勇救人获盛赞

   2022-08-12 最泰安全媒体16

  日前,杭州师范大学老师王勇成为全校师生眼中一位当红的“英雄”。他在109国道线青藏路段奋不顾身跳水救人的事迹,传遍了在全校及在杭的泰籍朋友圈。王勇是泰安东平人。8月10日,记者联系上了这位“英雄教师”王勇。

青藏线上诠释“侠肝义胆”——王勇英勇救人获盛赞

  “情况危急,一定要救人!”

  8月5日,晚上八点左右,青藏线上气温极低,格尔木至昆仑山口路段,发生了惊险的一幕,一辆小汽车飞坠昆仑山下的冰河中,司机危在旦夕!危急时刻,恰巧几名好心路人路过事发地,紧急下车救人。其中一个人,径直跳入冰河中救人,他就是杭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休闲体育专业老师王勇。

  采访中,王勇在电话里向记者讲述了当时惊心动魄的一幕……

青藏线上诠释“侠肝义胆”——王勇英勇救人获盛赞

青藏线上诠释“侠肝义胆”——王勇英勇救人获盛赞

  事发当时,王勇正在开车行驶在109国道线青藏路段。这是一段很险要的路段,地处昆仑山脉,平均海拔4000米左右,气候极为寒冷。路旁边,是一条宽阔的河流,水流是从高山上融化的冰川雪水。“当时,对面一辆商务车开来,突然冲出路面,飞入河中,场面十分吓人。大家都看到了,赶紧把车子停到安全区域,全部下了车。我们的第一反应:一定要救人!”王勇说,当时他11岁的女儿也在车上。此时,过往的其他车主也停下来,有人拿来绳子、水桶扔入河中。河中的车子里,爬出来一个小伙子,爬到车顶,可他抓不到河里的绳子,水桶也很快漂走了,大家能想到的办法都试了,最终无济于事。围观路人中有不少当地百姓,都不敢下水,他们觉得下去了肯定上不来。气温低,水情复杂,看着小伙子身下的车正一点一点往冰河深处下沉,情况十分危急!怎么办?王勇顾不得多想,衣服都没脱就跳了下去,河面距离路面,足足有3米多高的落差。跳入水中,王勇游过去,靠近水中的车。他看到车顶上的小伙子已经全身发抖、嘴唇发紫。王勇大声鼓励他,“来!把手递给我!”小伙子颤颤巍巍把手伸了过来,王勇一把抓住了他,另一只手抓紧绳子,岸上的人快速拽绳子。就这样,王勇把小伙子一点点从冰水中拖回了岸边。又在其他人帮助下,把他抬上了路面。路人都松了一口长气,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此时回头看车子已不见踪影,完全沉没在了冰河之中……

  安全获救后,面向救他的人,小伙子突然扑通跪下来。王勇一把拉起他,连续追问了几遍,“车里还有人吗?还有人吗?”小伙肯定地说,“就我一个人,没人了。”现场其他人纷纷围过来,还拿来了毛毯给小伙取暖。此时,王勇才感觉到自己非常冷,全身发抖,牙齿都在不自觉地打颤。在确保小伙子身体无碍之后,王勇一行就悄然离开了。但他勇救落水者的好人好事,被路人拍摄下来并发布到网上,传播开来……

  生死之间,最见英雄本色。谈及当时的情景,王勇表示,自己当时其实也很紧张,并没有十足把握,但最终拯救了一条生命,他觉得无比欣慰。

  事情在网上发酵后,网友们及杭州师范大学师生纷纷为王勇点赞!

  海拔4000米之上,冰河刺骨,生命危急时刻,人心炽热。冒着生命危险,他救了陌生的男子,也把侠义温情和人心之美留在了青藏线上。

  热血好汉 生于东平

  1982年6月,出生于东平县古台寺村的王勇,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孩子,由于对体育活动的热爱,在父母无条件的支持下,他带着“成为一个武林高手”的儿时梦想,从12岁就选定了学习体育专业,并于2000年考入武汉体育学院武术学院,2011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毕业于韩国龙仁大学。目前,王勇任教于杭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担任休闲体育系部主任。

青藏线上诠释“侠肝义胆”——王勇英勇救人获盛赞

  一路奔跑,一路成长。所到之处,王勇身上都自带一种水浒之乡的侠义之气。“自幼在水浒之乡长大,受水浒文化的熏陶,乐观进取、刚健有为、自强不息…… 这些品格已经融入了我的生命,成为我一生的财富。”王勇表示,“家乡是我的根和魂,城市里呆的时间越久,就越想念东平湖的静谧。”目前,他的父母及亲戚仍在东平生活,每逢重要节假日,他都会回到家乡看望。

青藏线上诠释“侠肝义胆”——王勇英勇救人获盛赞

  据了解,王勇是品势跆拳道、竞技跆拳道国际级裁判、泰拳国际级教练,也是散打和跆拳道国家一级运动员。他所执教的杭州师范大学跆拳道代表队,多次在国家级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对于王勇而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危急时刻,冲锋在前,义不容辞,“生死关头,没有过多的思考,唯一的想法就是把人救上来,如果再一次面临这样的场景,我依然会选择毫不犹豫地跳下冰河救人。”王勇表示。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敬畏生命,无惧冒险。他是谆谆师者,更是热血好汉,向不惜一切,不顾自身安危,义无反顾的“孤勇者”致敬!(记者 王雪梅)

 
关键词: 东平街道 古台寺村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