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街道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商老庄乡鱼肥稻米香特色产业旺起来

   2022-10-24 东平县融媒体中心8

  商老庄乡借助湖区资源优势,紧紧围绕“富民强村”目标,立足坑塘洼地做足水文章,大力推进农业产业,规模化、高效化、特色化、品牌化、培育形成多个特色农业产业。

  通过借助政策,改造水田,让莲藕产业不断做大做强;

  利用引进东平湖活水灌溉,推行“稻虾套养”模式,为稻田种养多种模式提供技术和理论支撑,推进“双水双绿”(即水稻、水产:绿色水稻和绿色龙虾)产业体系发展,提升了“双水”产品品质和价值。

  抢抓政策机遇 助推产业发展

商老庄乡鱼肥稻米香特色产业旺起来

  抓住水田改造政策机遇,把乡内原有台面、坑塘通过水田改造,创新种植模式,开辟原生莲藕种植新路子。目前,全乡种植面积达到3000亩,总产量达到600万斤,莲藕产业初具规模。

  今年计划实施水田改造项目1000亩,委托县财金集团统一建设:

  一期实施290亩,总投资987万元,新建池塘36座。通过池塘护坡、客土回填、修建排水管、建设桥涵、沟渠清淤、增施生物有机肥、修建道路等工程措施,目前,一期全部完成建设和莲藕种植。

  二期正在招投标,正全力加快工程推进。项目全部建成后,既可新增耕地,又可形成水田指标1000亩,可增加县乡财力1.5亿元。

  通过水田项目实施,逐步形成“田成方 渠相通 路相连 藕成片”的规范化种植模式,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创新种植模式,促进富民强村。

商老庄乡鱼肥稻米香特色产业旺起来

  该乡通过水田改造,新建藕池投入使用后,亩产莲藕1500-2000斤,年增加群众收入200万元以上。

  坑塘水面改造提升后,村集体通过与农户重新签订承包合同或通过合作社、大户流转经营的模式,亩均提高村集体收入400元,真正实现群众与村集体收入的共同提高。

  建立“政府统筹、企业带动、合作社引领、农户参与”的托底管理机制,由政府与企业对接,村集体负责藕池台面经营,企业供种,包收托底,亩均可增收4000元。

  推广台面种植毛豆,地坡地堰种植黄花菜,全力打造“地上豆、坡种菜、水下藕”的立体种植新模式,拉长产业链条 增强发展后劲。

商老庄乡鱼肥稻米香特色产业旺起来

  为切实增强莲藕发展后劲,该乡注重围绕产业抓招商,去年引进同盈科技食品。

  通过多次外出参观学习、市场考察,与同盈食品达成合作意向,积极引进改良脆藕品种,研发莲藕深加工产品,精心制作耦合、莲藕狮子头、莲藕丸子、藕粉等一系列产品,增加了产品附加值。

  依托现有厂房、扶贫车间、打造莲藕 稻米鱼虾等农产业加工基地,改变粗放式的销售模式,不断拓宽销售渠道,正把莲藕种植这一产业做大做强。

  建立产业联盟 实现研、产、销一体化

商老庄乡鱼肥稻米香特色产业旺起来

  山东绿洲田园产业园,占地500亩,总投资1000万元,基地设施养殖规划进行高标准建设,借鉴上海、江苏、浙江等地成熟模式梯次发展,提升东平生态淡水养殖小龙虾的品质。

  采用“稻虾套养”模式,突破了坑塘或利用死水,养殖龙虾的传统方式,在稻田周边开挖循环沟渠,放养小龙虾(克氏原鳖虾),引入东平湖活水使其自繁自养

  小龙虾的排泄物成为稻田的有机肥料,稻田里的微生物又作为小龙虾的主要食料,无需任何农药化肥,种植出的稻米绿色有机无公害,通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测,米粒颗粒饱满,清香甘甜,不抛光、不打蜡,米质保留胚芽,有劲道、有嚼劲、弹性好,营养成分丰富,被誉为“大米中的模特”;出产的小龙虾晶莹剔透、肉质鲜嫩、爽滑可口,远销省内外。

  激发品牌力量 打造特色品牌

商老庄乡鱼肥稻米香特色产业旺起来

  绿洲田园产业园通过与山东农业大学、高精尖专业人才的合作,打造“双水双绿”品牌,小龙虾得到无公害认证并成功注册商标。

  继安山大米荣获国家地理证明商标之后,山东绿洲田园产业园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

  2022年8月,该基地稻虾套养的古稻清贡米被山东大学列为指定产品;产业园计划2022年继续扩大1000亩种植规模。

  该乡推动农村二、三产业发展,围绕绿色水稻、绿色龙虾、稻虾复合产业化发展的总体目标,分别从绿色水稻、绿色龙虾的生物学特性、遗传改良、绿色防控、重金属治理等不同方面,深入研究稻虾遗传、稻虾复合生理生态机制、栽培养殖技术、品种改良、环境友好与资源节约,最终实现产业兴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做到资源共享,带动周边养殖业户增收致富。

 
关键词: 商老庄乡 东平湖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