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儿媳”照顾患病“婆婆”20年 不离不弃感动乡邻_东平风貌_东平网
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  东平县教体局  东平县第二实验小学  接山镇  东平一中  东原实验学校  东平县实验中学  东平县第四实验小学  明湖中学 

“好儿媳”照顾患病“婆婆”20年 不离不弃感动乡邻

   2022-12-08 最泰安全媒体22

  在老湖镇桓村里,有一位叫赵桂萍的好心人,在20多年的时间里,她以超出常人的毅力和爱心照料着精神失常的患者。不是亲儿媳,胜似亲儿媳!这是老湖镇恒村村民对赵桂萍的一致评价。数十年如一日的爱心相助,赵桂萍以爱心作曲,用辛劳填词,二十余载不离不弃照顾精神失常的“婆婆”,谱写了一首感人的真情之歌。

  12月1日,赵桂萍又来到了张玉英的家中,为她带来了面条、大米等物品。闲不住的她放下东西就开始收拾屋子,洗洗涮涮,把张玉英家打扫的井井有条。如此日复一日的守望相助,已成了她的一种生活习惯。

老湖镇桓村赵桂萍

  今年53岁的赵桂萍,现为老湖镇桓村村两委成员、妇联主席。20多年前,她嫁入桓村,当时家里生活条件并不富裕,丈夫外出务工,留她一人在家照顾父母和孩子,在村委工作后,她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她就像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尊敬孝敬公婆,团结邻里,更视本村二级精神残疾的张玉英低保户似亲人。人生的酸甜苦辣磨炼了她勤劳俭朴、坚韧不屈的性格,她始终以崇德向善、朴实敦厚的人生态度,热心公益、济困扶贫,帮助那些处在困难中的人。

  张玉英今年65岁,因精神失常,经常间歇性犯病,可她却会说“俺儿有媳妇,叫桂萍”。二十年前赵桂萍嫁到桓村后,见低保户衣善功、张玉英夫妻生活艰辛,唯一一个儿子多年前失踪,二老没人照顾,她就把他们视为自己的父母,常帮他们买菜、做饭、打扫卫生,送生活物品,和张玉英聊天谈心。每到节假日,赵桂萍总要做几道拿手好菜,包几盘饺子来到张玉英家里,边吃边说一些安慰的话。他们像一家人一样和睦相处、互帮互助,将这段情谊延续了20多年,村里传为佳话。

  随着年龄的增长,张玉英的精神疾病愈发严重,赵桂萍平时总会省吃俭用给她买药。六年前的一天,张玉英突然病情发作,用头撞墙谁也不认,见人就撕打,邻居们劝解无果,只能去找赵桂萍帮忙。“当时张玉英发疯的厉害,赵桂萍来到以后,二话不说就环腰抱住了她,可还是被咬住了手臂,鲜血涌了出来,赵桂萍含泪忍痛,没有抽回手臂,直到张玉英精神状态平息以后,才安抚着她回家休息。当时,赵桂萍手背的一大块肉被撕咬下来,落下了一个大疤。”邻居刘女士说道。直到现在,还经常有人开玩笑的问张玉英,“谁是你的儿媳妇啊?”张玉英自豪又羞愧的回答,“是俺桂萍,手上带疤的那个”。就这样赵桂萍对她不舍不弃,照顾了二十几年,每次张玉英发病,邻居们首先想到的都是赵桂萍,“找桂萍,她有法!”这话邻居们总挂在嘴边。

  近年来,低保户纳入贫困户后,定期到定点医院取药又成了赵桂萍的一项专职工作。日子一天天过去,张玉英在“儿媳妇”赵桂萍的精心照料下,发病的次数越来越少,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当时,凡知道赵桂萍义务照顾患有精神病张玉英一家的人都由衷地佩服她、尊敬她。也有人怜惜她,劝她少操闲心:“你自己年纪这么大了,身体也不好,何不过几天清静日子 。”“他们也是鲜活的生命呀,我不帮她,良心上过不去,只要我能动一天,我就会帮她一天,直到我不能动为止。我做这些从来都不求回报,因此也不怕人家在背后说闲话。人都会有难处的时候,在我能力范围内,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去照顾他们。”善行无疆,大爱无边,赵桂萍始终将这句话记在心中。

  张玉英的爱人告诉记者:“幸好遇见了桂萍闺女,不嫌脏、不怕累,像亲闺女一样照顾了我俩这么多年,不然我都不知道这么多年是怎么熬过来的。现在政策好,村里和镇上的领导很关心我们的生活,逢年过节,赵桂萍和村里人都会送来些米、油等生活必需品。我家现在是特困供养户,每年还能够拿到一万多元补贴,每月的生活也有保障。”

  赵桂萍担心公婆会不满,常常拉着婆婆到身边谈心,“娘,他们二老无儿无女,又有患有精神疾病,怪可怜的。我会抽时间多陪你们的”。婆婆总是抹着泪为她,“桂萍啊,娘心疼你,天天这样忙,你身体吃的消吗?”她总是笑着说:“娘,没事,我身板好,别挂着我。”在大家的心中,赵桂萍已成为四位老人的好儿媳,好闺女。

  村民刘女士告诉记者,赵桂萍是个非常有爱心的人,谁家有困难了、遇到难题了,她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帮邻居渡过难关。担任扶贫专干以来,她无微不至的照顾着村里的6户贫困户,贫困户宋子英也逢人便夸,“俺桂萍是俺好媳妇,好闺女,没有她的照顾,俺早就生病没了。”赵桂萍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行动,有力地诠释了一位共产党员朴实而又崇高的精神品质,就是这样一个朴实善良的农村妇女,被全村称为“好媳妇”,默默的奉献着。(记者:柴苹)

 
关键词: 老湖镇 桓村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3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