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街道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刘晓华 扎根基层育桃李 丹心逐梦谱华章

   2023-05-11 东平县文明办公室28

  刘晓华,男,山东东平人,东平县平湖法律服务所主任,也是当地家喻户晓的法律援助工作者。他始终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坚定,思想觉悟高,业务精益求精,注重办案质量和服务水平,时刻把弱势群体所想、所盼、所急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投身法律援助工作二十年来,坚持24小时为群众无偿提供法律援助咨询,积极参加司法行政机关和协会党支部、协会组织的各种法律援助宣传活动,深入村队、街道、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采取积极参加律师夜话、发宣传单、上法制课、建宣传栏、设法律援助接待点、上网等形式,积极开展法律宣传,让群众明白法律援助的概念,明白法律援助的流程,知道通过法律援助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给群众无偿提供代拟法律文书、见证和代理出庭、仲裁、复议、行政诉讼等各项法律援助工作,至今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300多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数万元。先后获得“市优秀法律服务工作者”、“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个人、平安东平建设先进个人、东平县文明服务先进个人和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所在所东平平湖法律服务所被评为省级文明法律服务所。

  创新设立法律援助接待点,就近向无助群众伸出援手

  为了给受援人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援助,解决群众中请难、提供法律援助资源不足的问题,刘晓华坚持参加县级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运行工作;积极协调争取,在县法院附近建设了便民接待点,这两处需要法律援助的对象相当集中,各类经济、民事等纠纷来源广,来访群众多,刘晓华总是尽自己最大热情,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从未将任何符合条件的受援人拒法律援助大门之外。对于某些棘手的案件,刘晓华事必躬亲,始终坚持在工作的第一线。一个寒冷的冬天,一位年过八旬的老大爷走进接待点,还没开口就泣不成声。原来,他唯一的儿子八年来没再尽过任何赡养义务,老人远在东北黑龙江女儿家,有叶落归根的心愿。刘晓华认真听取了乔大爷的诉求,在了解了八年来各种渠道的调解都没让他儿子回心转意的情况下,刘晓华紧握住老大爷的手说,“大爷,您别作难,我们法律援助工作者就是为大家排忧解难的,我们可以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您尽管在这里取暖喝茶,我家也有老人,最看不下老无所依……”。在刘晓华的努力下,仅十几天的时间,这件赡养纠纷便判决结案,不但乔大爷儿子每月支付赡养费,后来,刘晓华还想法解决了乔大爷回老家居住的问题,使乔大爷老有所养,叶落归根,刘晓华的心结也随之解开。

  追求崇高职业理想,怀揣大爱之心,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蓝天

  刘晓华从事法律援助工作以来,爱岗敬业,无论指派到什么案件,他都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积极调查案件事实,充分掌握相关证据,无论胜诉还是败诉的案件,都能做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于法有据,努力使每个当事人对他的服务和做人都表示满意。当事人瞿先生生活苦难,有两个儿子,一个患有精神疾病不能自理,一个经济困难是村里的低保户,而他年过七旬,一家只能依靠他年轻时攒下的养老钱艰难度日。偏偏一个李姓男子花言巧语借走瞿先生一万多元,多次催要拒不偿还。刘晓华积极为其提供法律援助代理诉讼,不仅判决被告偿还了本金,还按当时的年利率清偿了利息,减少了当事人经济损失,最大程度地维护了他们合法权益。当事人张某,结婚两年后身患肾病,因透析治疗、换肾手术和日常治疗欠下巨大债务,其妻以性格不合、感情破裂为由起诉离婚,浇灭了这个家最后的希望。刘晓华认真研究案情、证据,倾力代理诉讼,法院最终认定,其前妻没有尽到扶养义务,判决前妻给张某经济补偿二万元,使张某精神得到慰藉,治疗得以继续,家庭得以希望。

  不断给自己充电,提升辨准打赢能力

  长期以来,刘晓华坚持把加强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素质的关键措施。勤学好问,多阅卷,能将书本知识与司法实践相结合,对各类案件的办理都能得心应手。对案件涉及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能信手拈来,准确无误,援助案件当事人无不表示感谢和满意。平时,他自觉主动地学习不断出台的法律法规,与时俱进,通过“中国普法网”、“中国法院网”网络进行学习。在不断的学习中,刘主任的专业技能不断提高,对其所承办的法律援助案件能够进行准确的分析判断,能诉则诉,能调则调,诉调结合,及时化解了矛盾,妥善解决了问题,效果良好。

  积极投身社会公益,用行动阐释责任与担当

  刘晓华平时热心公益事业,多年积极参加县法律援助中心连年组织的“爱心助学送温暖”和东平县司法局法律工作者协会党支部、东平县法律工作者协会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为成绩特别优秀,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捐款捐物。他办案不忘法制宣传,利用各种渠道机会进行普法教育。法律援助案件数量多的原因除了经济条件困难的人多外,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受援的当事人及对方当事人法律意识淡薄。刘晓华在办案的同时不忘进行普法教育,运用事实案例说话,办援助案件一件,普法教育群众一片,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