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县公安局  东平湖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大羊镇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梯门 

西堂子村党支部书记纪永春:撑起双辣“产业伞” 当好致富带头人

   2023-11-01 斑鸠店镇人民政府25

  秋收时节,走进斑鸠店镇西堂子村,入眼就是一片火红的“辣椒海”,经过大半年的种植、管理、采摘,村民们收获的辣椒集中晾晒在广场上,像一张精美的红地毯,男女老少经过这里都会情不自禁地露出丰收的笑容。这场硕果累累的丰收美景离不开村民辛勤的劳作,也离不开一个人:西堂子村党支部书记纪永春。

斑鸠店镇西堂子村党支部书记纪永春

  1、先行先试闯新路

  “我要是自己不敢试,村民怎么敢?”纪永春神采飞扬地表示,“看今年的丰收,就知道我没选错。”今年年初,斑鸠店镇积极探索群众增收途径,大力推广蒜椒套种,刚担任支部书记时间不长的纪永春动了心思,起初村民大多持观望态度,纪永春以身作则、敢为人先,将自己家的十余亩土地打造成蒜椒套种试点,给群众吃上一记定心丸。纪永春明白,只有趟新路、谋发展,才能带领群众致富,才算真正为村、为民做实事。秋后,西堂子村的辣椒田平均亩产鲜椒3500斤以上、干椒800斤以上,相比往年种植模式每亩增收超过6000元!

斑鸠店镇西堂子村党支部书记纪永春

  2、组织引领共致富

  “你们看看这辣椒好不好,有了这辣椒,我们村今年得多挣不少!明年,我还得发动村民多种辣椒,多挣钱!”今年是推广蒜椒套种新模式的第一年,万事开头难,为种好辣椒,纪永春边请教边摸索、边学习边实践,到外地考察学习,邀请上级专家、周边大户到村里讲解指导,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在整合资源、放大优势的同时,也主动承担起了风险,从种植栽培到田间管理,从收割采摘到产品销售,有效解决了村民不会种、不会管理的问题。今年,西堂子村500多亩辣椒全部丰收,在示范效应的带动下,明年辣椒种植面积将达到1500亩以上,群众说:“今年这个辣椒是种对了,跟着俺村支书干准没错。”

  3、产业延伸再出发

  “别怪我张口就是钱钱钱的,老百姓想过好日子离不开钱,我当村支部书记就一个目标,带着西堂子的男女老少发家致富!”农产品种植只是产业的最初级,要打造产业链条还需要加工项目的配套,特别是对于辣椒来说,干椒价格高、易储存,但晾晒风干受天气制约影响大,为解决辣椒烘干的难题,纪永春积极对上争取,借助“万村共富”平台项目,投资50万元购买设备、建设辣椒烘干厂,日出干辣椒达6000斤,牵引带动全村种植、采摘、烘干、销售多位一体的新型产业模式,奋力谱写了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