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街道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黄土地上的咏者 —记接山镇前寨子村农民作家徐夫林

   2020-11-13 今日东平报133

  是金子总是会发光,岁月不辜负努力的人。

  在大多数人眼里,农民总是与不修边幅、俗不可耐息息相关,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以及孩子老婆热炕头”联系在一起,而接山镇前寨子村农民徐夫林却打破常规,不向命运低头,敢于扼住命运的咽喉,春耕、夏锄、秋收、冬藏,周而复始地劳作中做起了文学梦。这漫漫长梦一做便是半个多世纪。

黄土地上的咏者 —记接山镇前寨子村农民作家徐夫林

  千淘万漉虽辛苦

  1948年12月,徐夫林出生于接山镇前寨子村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家庭。1969年下半年,正值“文化大革命”期间,他从接山四中高中毕业后回村务农,融入特定的社会环境之中。作为一个农家子弟,虽才秀人微,无法考学,无缘参军,故取湮当代。面朝黄土背朝天,他不甘寂寞,唯一的爱好就是读书写作。

黄土地上的咏者 —记接山镇前寨子村农民作家徐夫林

  “小时候,经常听老人讲故事,往往被一个个精彩的故事所痴迷,文学的种子就在那时萌发了。”他侃侃而谈。

  由于文化基础知识薄弱,打小喜欢文学的他提笔写字时,总因寻不到完美的表达方式而懊恼不已。为了武装自己的头脑、更好地创作,他抓住当时听戏的机会,借鉴朴实的语言、曲折的情节、动人的细节,逐页逐行地抄写台词,凭着死记硬背,开启了边学习边写剧本的模式。当时,前寨子村有柳子戏剧团,每到冬闲,成为听戏的旺季,也成为他汲取文学素养的开端。“进了前寨子,哎哟哟,人人会唱戏,谁不唱,打他两板子”,成为当时文化生活的真实写照。鉴于条件有限,那时他挖个地窖跳下去,探出身子,防止听戏挨冻。在寒风刺骨中,他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眠之夜。在每天完成繁重的体力劳动后,他把所有的业余时间用在了读书写作上。

  善于观察生活的他,以农民的所思、所想、所悟以及农村的风土人情作为写作的基本素材,写百姓戏、抒百姓情。作为黄土地的儿子,他长年累月把身子匍匐在大地上,在泥土中搜寻灵感,在禾苗里畅想快乐。他的作品始终透出一股乡愁味,在浓烈的泥土气息中散发着墨香。

黄土地上的咏者 —记接山镇前寨子村农民作家徐夫林

  他耕过地、任过民办教师、当过木工、卖过大笤帚、跑过龙套,也曾贩过生猪;但无论走到哪里,从未放弃对文学事业的追求。一心致富,他借来1800元合伙买入一大车笤帚,当运到辽宁省本溪市时,价格大跌,摊上了债务官司;贩卖生猪时,一味追求斤两,防止产生粪便减少分量,他们3人飞速行驶运往目的地,谁知途中车翻猪跑,等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把三轮车从沟里转移到安全地带,又开始了追赶狂奔的12头生猪,全部安顿下来已是凌晨时分,钱未赚一分,倒是赔了运费。从黑龙江省方正县到首都北京,每到一处,当别人休息打牌时,他却在低矮的地下室忍受着饥饿、寂寞,与残月、启明星相伴构思着自己的“半成品”。通宵达旦写作是家常便饭,经常是困了、累了就打个盹,醒来继续写,陪伴了他在外奔波的10个年头。

  吹尽狂沙始到金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如今,行走在风景如画的前寨子村,一条条宽阔的马路、一排排整齐的房屋、一幅幅积极向上的宣传标语,一张张轻松愉快的笑脸,让人们真切感受到了前寨子的喜人变化。这点滴变化都得益于前寨子村来了省派第一书记。

  2017年2月,作为省派第一书记,省交通运输厅港航局海事处处长于光来到了接山镇前寨子村。驻村期间,他以美丽乡村提升为抓手,创意打造“美丽寨子,因你而美”品牌,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取得显著改善,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肯定和好评。

  世界上唯一的永恒是改变。徐夫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灵感袭来,加班加点创作了快板《赞第一书记》。“铜板一打响叮当,表一表第一书记叫于光。说于光,道于光,他竖起,党员干部的好榜样。先改变,村庄脏乱的旧模样。规划街道都成行。再想办法抓经济,科学种田多打粮。投资养猪好项目,联村筹建制帽厂。群众赞成齐响应,立说立行、热火朝天好高涨……”

  “到田间灶台去,在农民中体悟生活本质、吃透生活底蕴。只有把生活咀嚼透了,完全消化了,才能变成深刻的情节和动人的形象,创作出来的作品才能接地气。”他说,“作为一个在黄土地上摸爬滚打的农民,为农民鼓与呼是我写作的动力和源泉,我有责任、有义务写身边人、讲身边事。”

  见人见事见思想,一部部文学作品也同他的人生一样跌宕起伏。2008年,因家中债台高筑,60岁的他来到了首都北京,加入了农民工潮,直到2015年因职业病返回老家。在北京,他找到一个剧组,当过群众演员,写过台词,工作20多天,他尝尽了酸甜苦辣。一天三顿饭,中午以一小绺面条充饥,受尽了白眼,最后他未挣到一分钱。跳槽后,他斗胆来到中国文联某下属单位从事速写,工作没少干,最后也未逃脱两手空空的厄运。后时来运转,来到北京天一阁木器厂从事设计工作后,老板慧眼识英才,他月工资由900元、1500元,最后涨到4500元。在工作稳定后,根据个人的经历,他完成了6万字的小说《黑心老板》,先后投到《人民文学》《北京文学》,均以各种理由拒之门外。

黄土地上的咏者 —记接山镇前寨子村农民作家徐夫林

  不问收获,只问耕耘。数十年如一日,在业余时间,他先后完成《山神爷告状》《未婚姑父审丈人》《父子官司》《朱买臣休妻后传》等20部戏剧剧本,《黑心老板》《象山传奇》等10篇小说及其他作品,共计约300万字,成为东平县颇有成就的“草根作家”。其中:

黄土地上的咏者 —记接山镇前寨子村农民作家徐夫林

黄土地上的咏者 —记接山镇前寨子村农民作家徐夫林

  现代小戏剧脱贫故事《小康路上的钉子户》在山西省2019年度百部优秀群众文艺作品中,荣获入围奖;

黄土地上的咏者 —记接山镇前寨子村农民作家徐夫林

  《朱买臣休妻后传》荣获2017年湖北省优秀戏剧剧本,圆了本村著名演员夏成业生前由悲剧剧本改编为喜剧剧本的50年梦想。值得一提的是,他活到老,学到老,2013年学会了电脑操作,2015年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服务于文学创作,成为同龄农民中的佼佼者。

黄土地上的咏者 —记接山镇前寨子村农民作家徐夫林

  文人报国无他物,唯有手中一支笔。在他的心目中,虽然道阻且长、久经磨难,但是因点燃了文学这盏灯,他依然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展望余生,灯火阑珊。(通讯员 雷声 尹燕飞)

 
关键词: 接山镇 前寨子村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