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县公安局  东平湖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大羊镇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梯门 

刘晓倩:二十年公益路 书写新的雷锋故事

   2023-03-24 文明东平135

  刘晓倩,女,汉族,1987年8月出生,接山镇接山村人,东平县东平贴吧雷锋团志愿者。就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志愿者,二十年里却有着许多感人的故事:三年的时间像对待家人一样照顾两位孤寡老人;倾情帮助一个不幸的家庭走出困境;想尽千方百计帮助走失的外地老人回家;竭尽所能为受伤的学生筹款;自费购买蔬菜送到10多个小区……一个个镜头、一幕幕场景,写满她二十年的公益之路。

刘晓倩东平县接山镇接山村人

  把孤寡老人当成亲人

  在父母眼里,刘晓倩是个有担当的女孩子,认准的事,她会执著地走下去。在朋友眼里,她做好事一直不留名。当谈起她与东平县商老庄乡八里湾村孤寡老人相识的过程,她说:“这是人生的缘分吧”。

  2015年12月23日,在冰天雪地里,刘晓倩驾车从县城出发到银山镇办事,途经商老庄乡八里湾村。行驶在柏油路上,一位老人的背影让刘晓倩心一激灵。她停下车仔细看,只见老人拄着脏兮兮的双拐,腰间系着一根蓝绳子,同时拴着两条瘦骨嶙峋的小狗,最后拖地的是瓶瓶罐罐之类的废品。她走进老人在八里湾村房台东北角的家,两间低矮的土坯房子映入眼帘,院子堆满了废品。屋内的家具仅有一张老式木床,也堆满了废品。

  她走访了邻居,得知老人叫杨周安,一生未婚,时年69岁。对面的一间屋内住着患有精神病的哥哥杨周坊。兄弟俩曾去过敬老院,因不习惯集体生活又返回村里。临走时,刘晓倩留下了身上仅剩的300元钱。后来,在村干部的协调下,他们用三轮车清理了5车垃圾,把院子打扫干净。

  从此以后,刘晓倩形成了每月至少一次上门服务的惯例,给老人送吃的、穿的、用的,还抛开了女性的羞涩,为他们理发洗头、带他们去洗澡,直到2018年两位老人先后去世。

  邻居王洪振说:“两位老人无儿无女,但是他们也算有福气,碰上了这样一个好心的闺女。”

  帮助重组的不幸家庭走出困境

  一次,刘晓倩同朋友聊天时了解到,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兄弟三人与精神恍惚的奶奶相依为命。原来,老大的妈妈因种种原因,生下他后不辞而别、去向不明;老二、老三的妈妈与爸爸是重组家庭,他俩的妈妈入狱后,爸爸意外身亡。听着听着,刘晓倩萌发了资助这个家庭的想法。在当地村两委及镇里的协调下,她定期去他们家慰问,送米送面,给孩子交学费,帮助这个家庭慢慢走出了困境,三个孩子健康成长。老大完成学业后,掌握了一门实用技术。在刘晓倩的影响下,他也加入了公益事业的行列,回报社会。

  公益路上写满很多故事

  2016年6月的一天晚上,下着暴雨。刘晓倩开车去店里扫水,路过杭州花园小区,看见一个孩子倒在水里,还抽搐了两下。她立即停车,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后来知道,孩子是某中学高一学生徐某某,因遭到电击身受重伤。她又通过发朋友圈、水滴筹等办法,筹集善款6.5万元,送到患者家属手中,给孩子治病。

  2018年的一天晚上,刘晓倩发现一位走失的老人。经过寻问知道老人叫曹爱国,是巨野县人,骑三轮车离家已经10天了。她赶紧让人给老人拿来饭,还给他换上新衣服,并妥善安排老人住到附近的敬老院。随后,想方设法发动雷锋团成员联系百度巨野吧吧主,在网站上发寻人帖子,终于在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家人。第二天上午,老人的家人赶到东平。家人说:“我们找了很多天了,都急死了,真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帮这么大忙。”

  2022年11月疫情反复时期,很多人被封控在家,封控时没来得及准备蔬菜。刘晓倩想到,这边是居民没菜吃,那边是因疫情菜农滞销的蔬菜特别多。她和家人商议后,在附近乡镇的蔬菜大棚里采购了3万斤白菜、芹菜,免费送到10多个小区给居民发放……刘晓倩用她的善心大爱,为需要的人带去温暖,践行着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关键词: 接山镇 接山村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