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县公安局  东平湖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大羊镇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梯门 

东平李广勇:痴心笔耕不悔,抒写人生华章

   2019-09-30 今日东平报172

  他从大山里走来;

  他秉持着山里人性格中特有的厚直,携带着大山里泥土的芬芳,怀着对大山故里的深深眷恋,靠着山里汉子骨头里的坚毅,走上了一条坎坷而漫长的文字写作之路;

  不经风雨,难见彩虹;历经坎坷,才有收获。他正是用自己执着的追求、辛勤的付出,不断地用手中之笔为美丽东平增秀添色;

  他就是曾先后担任过东平县电视台新闻部、专题部、对上宣传部主任,现任东平县作家协会主席的李广勇。

东平李广勇:痴心笔耕不悔,抒写人生华章

  一

  李广勇出生于接山镇朝阳庄村,儿时就表现出较高的文艺天赋,心中始终怀揣着文学的梦想。1982年,高考落榜后,他一度沮丧失落,但出于对文学的狂热,又很快从徘徊、迷茫中走了出来,报考了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在家开始了汉语言文学的自学。那时的朝阳庄还是一个偏僻、封闭的贫穷小山村,还没有通电。他点着昏暗的煤油灯,潜心学习每一门课程。他学得兴起时,彻夜不眠。有无数个夜晚,天上繁星闪烁,远处传来悚然的狼叫,冷冷的山风从门缝里钻入屋内;煤油灯散发出浓浓的油烟,把他的脸熏黑了,鼻子里满是烟垢,也浑然不知。寒来暑往,经年历月,靠着坚强的毅力,他终于拿下了所有的课程,为日后从事文字写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那段时间里,他经常把身边和邻里间发生的好人好事,写成文学性强的文字向媒体投稿。1982年,《农村大众》刊登了他的处女作《还瓜》,极大地激发了他的创作热情。从此,他写作愈加勤奋,水平也日臻成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赏识与认可,数篇文章被省市新闻单位采用。他也从文学艺术的门外汉,跨进了文学艺术殿堂的门坎。在他的眼中,层层梯田是跌宕起伏的诗行,飘动的树枝弹奏着唐诗的韵律,淙淙溪水吟唱着宋词的平仄。民间传说、乡间趣事、时代变迁都变成了他笔下生动活泼的文字。

  1984年3月,他被聘为当时张河桥区夏谢乡的通讯报道员。当时,农村刚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民兄弟热情高涨,压抑的聪明才智得以释放,天天都有新的变化,天天都有新的故事发生。他时时被这种新的变化激动着。他骑着自行车走遍了周围村庄的沟沟坎坎、家家户户,不断地发现、挖掘新闻素材,一篇篇反映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消息、农民发家致富的典型经验,雪片般发往县以上媒体。那时的农村,交通闭塞、道路崎岖,各方面条件均不如现在便利。他往往冒酷暑、顶严寒,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奔走在采访的乡间小路上。稿件写出后,他都是自行送到新闻单位,借此机会向老新闻工作者虚心请教。这期间,他共报送了80多篇新闻稿件,采用率达到80%以上。为了让新闻达到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效果,他还把每天采访的新闻,利用乡广播站自己亲自播出,树立典型,鼓舞群众,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顺利进行,多次受到当时乡党委、政府的表扬。

  二

  1985年12月,他受聘于当时我县国营东平麻纺织厂办公室,从事文秘工作。当时该企业的大麻化学脱胶项目,正处在紧锣密鼓研发阶段,文字材料报送多,办公室接待任务重。每天除加班加点、干好本职工作外,他从没停下新闻报道写作。在企业工作7年间,带有他名字墨香的报刊文章达406件,多篇被全国各大媒体转载。其中,由他采写的《国营东平麻纺织厂大麻化学脱胶荣获国内国际两块金牌》一文,先后被市级以上22家新闻媒体刊发。他本人勤奋写作的事迹,先后在《青年记者》《山东工人报》刊发。

  李广勇勤奋敬业的品质、善于写作的才华,引起了相关领导的关注。1991年2月,他被调入东平县广播电视局从事电台新闻的编辑工作。当时电视台刚刚成立,新闻从声到像转型不久,这对所有新闻从业者是个崭新的领域,也是个新的挑战。作为一名新兵,他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他从头开始,勤学苦练,终于熟练地掌握了摄、录、剪辑、配音、制作的全流程,成为电视新闻报道的骨干力量。在我县重大活动的现场、在农村的田间地头、在机器轰鸣的工厂车间、在抗洪抢险一线,人们总会看到他扛着摄像机穿梭忙碌的身影。十几年的记者生涯,有2600多件作品被市级以上报纸、电台、电视台采用。其中,他采写拍摄的电视专题片《东平湖开发第一秋》《鏖战金山坝》《丰碑铸就黄河滩》等85件作品荣获市级以上好新闻作品奖。同时,他每年都有新闻作品入选全县十大新闻,连年被县委宣传部、泰安电视台评为模范通讯员、先进新闻工作者等。此外,他还在抗击非典、东平湖抢险等重大事件或活动中成绩突出,两次受到县委、县政府通报嘉奖,一次登上了县委表彰的“全县百名优秀党员”榜单。

  他总是善于用文学的笔触去发现、报道我县各行各业中涌现的先进模范人物。他用报告文学的方式报道了我县退休不褪色、热心为公益事业的吴绪彦;老骥伏枥、余热增辉的王玉振;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赵淑珍;人生无悔、情洒邮路的投送员武辉;钟情艺术、痴迷摄影的王厚选等人,他们看似普通平凡但又业绩突出,在不同的媒体刊登后,成为人们争相学习的标杆。

东平李广勇:痴心笔耕不悔,抒写人生华章

  由于对文学强烈的爱好,每次外出采访,他总是细心地观察百姓生活,体味世情百态,为文学创作搜集,积累了大量素材。他走遍东平,访古问今、精心谋篇,采写了共计65篇东平民间传说集《东平湖的传说》。这些传说遍布我县的山川湖泊、村村落落。他采用传统评书的写作方式,人物形象饱满,故事情节曲折,传奇色彩浓厚,读者爱看,听者愿听。

  丰富的生活历练,熟稔的写作技能,加之多年从事新闻特有的敏锐洞察力,使他各类文学体裁都能驾轻就熟、顺手拈来。近年来,他被东平突飞猛进的发展所鼓舞,拿起笔来用文学的方式去记录、解读、反映这种变化过程,共有10多篇短篇小说见诸报端。其中代表之作《春妮》《妍妍》《二丫》等发表在《东平湖》杂志,受到读者好评。这些作品文风平实,用娓娓道来之法塑造了一个个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浓厚地域特色,歌颂了真善美,鞭挞了假恶丑。

  三

  随着年龄的增长,李广勇的乡愁情结越来越浓厚。他热恋着生于斯长于斯、离开了近40年的接山镇朝阳庄村。他的20多篇散文,见证了老家的变与不变。这些作品,他不故作高深、不堆砌辞藻,看似平淡无奇,但仔细读来如同帧帧山村素描。他笔下的朝阳庄一山一水皆迷人眼,一草一木皆有画意,一砖一瓦皆有情怀,读来如临其境,可望得见山,看得到水,体会到乡情,听得见乡音,充满着浓浓的人间味、世俗味和烟火味。他撰写的《老家的大槐树》《又见深秋柿子红》《雪映山村人自醉》《鸡窝子二叔的那些事》等作品,如电影中的短镜头,从不同侧面描绘了朝阳庄的村风村貌,让我们似乎进入了世外桃源境地。他撰写的具有浓郁乡风民俗的散文《山乡年味》《又到一年中秋节》,让我们感受到了山村过节特有的浓浓气氛;《那时,麦收》把我们带回特定年代热火朝天的麦收场面;《母爱深深》《圆梦父亲》等回忆了其父母的点点滴滴,塑造了两位识大体、通事理,善良、勤劳的老人形象。

  为了更好地推介自己的家乡,他亲自撰文、配以由专职摄影家拍摄的优美图片,出版了图文并茂的画册《老家朝阳庄》,让朝阳庄村引起了多方的关注。如今的朝阳庄,走出了封闭与贫穷,已成为国家传统村落、市级森林村庄。2017年该村实现了整体搬迁,住进了设计精美的连排二层楼。

  四

  如今的社会,早已不是“好酒不怕巷子深”的农耕时代,文章也应合乎时而作。几年来,他利用多种方式,在宣传我县企业形象上不遗余力。他的散文《想起那次乘客车》,赞颂了我县交通运输事业的大发展,获得泰安市公路杯征文二等奖;《情系唐龙“一品液”》讲述了一个与我县白酒类主打品牌“一品液”的故事,获得酒厂征文一等奖。东顺集团是我县民营骨干企业,他经常向人民网、大众网、省市级等传统纸媒及新媒体上推送该企业的新闻报道。其中,他撰写的长篇报告文学《勇立潮头踏歌行》,全面介绍了我县优秀企业家艰辛创业的历程,被中央党校出版社收录,从而树立起了我县良好的企业品牌形象。

  经济是社会发展的骨骼,而文化是社会发展的灵魂。近年来,他默默付出、任劳任怨,热衷于推动我县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多年如一日,他积极参与我县春节文艺晚会的策划、导演,还是多个社会公益组织的积极参与者。2017年,在他的力推下,会同《今日东平》报联合开展了“东顺杯—变化在我身边”征文大赛,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扩大了东平影响力。2018年,他又协调启动了“美丽东平,我可爱的家乡”征文活动,筹划组织了“东平全民才艺大赛”“东平少儿才艺大赛”两项艺术人才选秀的大型展演。一大批有才华的人浮出水面,为我县的文艺事业发现、储备了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艺术人才。

  李广勇,这个大山里走出的汉子,风风火火、性格爽朗,总是有使不完的劲。走进他的家,有一个书橱塞满了多年来的获奖证书;这是他多年来勤奋工作、倾心付出的最好例证。回望过去,水迢迢、路遥遥;展望未来,他觉得任更重、道更远。

  【简介】

  李广勇,男,1961年生于东平县接山镇,中共党员、大专学历。现任东平县作家协会主席其作品陆续在《农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大众日报》《山东工人报》《青年思想家》《青年记者》等30多家中央、省、市级报刊、电台、电视台发表各类作品2600多件,有85件分别获得省、市级奖励。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