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街道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程文晶——用责任坚守平凡 用大爱启迪心灵

   2022-09-15 东平县第一中学49

  程文晶,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东平县第一中学英语教师、班主任。她16年如一日,坚守一线,勇挑重担,用爱心启迪学生的心灵,用激情点燃学生的智慧,以师者之大爱,抒写一曲磅礴奉献之歌。自2018年9月至今,她勇挑重担,连续四年担任创新班、火箭班班主任,以校为家,全程跟班,用爱为学生撑起一片天;春夏秋冬,寒来暑往,无怨无悔。她所带班级多次获得泰安市以及山东省优秀班集体称号,本人多次获得县委县府表彰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师德标兵、泰安市模范班主任、县优质课一等奖等荣誉称号。在2022年的高考中,程老师所带的2019级高三2班46人中,超过本科线人数突破30人,其中过特招线学生4人,最高分572分,创造了十多年来东平一中高考文化课的单班人数最高历史记录,并获得2022年县委县府表彰的优胜班主任和优胜教师的荣誉称号。

东平县第一中学班主任程文晶

  爱岗敬业,坚定信念,恪守尽职

  程老师参加工作后,一直坚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她以春蚕的精神、蜡烛的品格,怀揣着对教师职业的深深热爱,秉承一名教育人的信仰与情怀,用知识丰盈学子的内心,用言行塑造青春的人格,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在工作中,她一直坚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思想,对学生发自内心的关爱。

东平县第一中学班主任程文晶

  敢于担当,勇挑重担,无私奉献

  程老师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敢于担当,勇挑重担,无私奉献。从2018年9月至今,程老师连续四年担任创新班班主任,在担任创新班班主任期间,她以校为家,全程跟班,舍小家、顾大家。

  在这四年里,只要学生在校一天,程老师就会在学校宿舍坚持值班,因为她希望学生能在第一时间找到她。从清晨到深夜,每天早上6点她就来到教室陪伴学生上早读,检查早读情况;中午陪伴学生在餐厅就餐,然后检查学生午休;晚自习结束,校门口值班护送走读学生安全离校后,再去检查学生宿舍,确保住校学生的安全。当其他班主任离开学校后,她还要再次检查确认。等她回到宿舍洗漱完休息时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她每天的工作一般都是十多个小时。

  在学生生病的时候,尤其是一些父母家人在外打工、家庭贫困的学生,程老师会亲自带他们去看病,并且会为家庭贫困的学生支付医药费,然后为他们买一些水果、牛奶等营养品;为了让学生们缓解学习的压力以及疫情带来的封校的情绪,程老师会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以文字、视频、节日活动等形式帮助学生们找到学习的方法、动力以及激情。在开学初,程老师自费为学生购买课外读本《读者》、《意林》、《青年文摘》等书籍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在寒冬为学生们送上热乎乎的水饺,在晚上放学前为女生宿舍的学生打好热水;在盛夏送上甜爽的西瓜、驱蚊液、清凉油等;程老师的办公室里还备有各种生活用品,比如针线,感冒药等物品,以备学生不时之需;遇到学生出现青春期思想波动的时候,程老师总是耐心地开导,循序善诱,为学生排忧解难。

  繁重的工作虽然很累,但是她知道,班主任,对家长,代表着学校,肩上扛着责任;对学生,代表着家长,双手履行着义务。

东平县第一中学班主任程文晶

  不忘初心,潜心育人,砥砺奋进

  在教学工作中,程老师也一直本着乐于奉献的精神,和同事友好相处,小事讲风格,大事讲原则。她不断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学法,积极参加学校、县、市组织的各种培训;与此同时,她还大量阅读与教育教学相关的资料,只要有时间就去听课、评课,取长补短;为了上好每一节课,她认真编写教案,精心设计教学环节,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除此之外,她还积极参与并完成了泰安市以及山东省的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的研究,个人教科研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

  程文晶老师坚信,只有不断地完善自我,才能继续保持良好的师德师风,在平凡的讲台上,用责任坚守平凡,用大爱启迪心灵,以春蚕的精神、蜡烛的品格,为祖国的未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与责任。程老师深信这才是一个优秀人民教师永无止境的奉献与追求。

 
关键词: 东平县第一中学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