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敬业奉献 东平县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苏玉晓

   2023-05-11 东平县文明办公室53

  苏玉晓,女,汉族,1985年1月出生,硕士研究生,东平县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农业技术推广科科长,高级农艺师。多年来,一直从事农业技术研究与推广工作。荣获“东平县青年岗位能手”、“东平县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主持或参与完成农业推广项目10项,分别荣获东平县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泰安市农牧渔丰收计划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获得“一种基于土豆新品种培养种植用种植架”等实用新型专利4项。

  土地为媒,筑梦三农。2012年4月,苏玉晓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来到东平县农业局农技站工作,至此,便和“三农”结下了不解之缘。初来乍到,业务工作不熟悉,实践知识和实用技术极度匮乏,让她压力倍增。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她自觉加班加点学习业务知识。不论是酷暑难熬的三伏天还是数九严冬的三九天,田间地头、村前屋后总能看到她的身影。同事们都说,小苏跟刚来的时候比像换了一个人,晒黑了,长壮了,跟村里的大叔大婶们都打成一片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密密麻麻工作笔记见证了她曾经奋斗过的足迹和坚强的毅力,让她慢慢的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一个精通业务的行家里手。

  认认真真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是她一直坚守的的人生信条。多年来,她一直奔走在农业生产一线,通过专家会商、田间试验、示范推广等措施,前后共引进新品种30余个,示范推广了小麦水肥一体化、播前、播后镇压技术,夏大豆窄行密植技术,玉米单粒精播技术,玉米种肥同播种等关键技术20余项。在做好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同时,借助项目实施和农民培训,有效实现了优良品种、先进技术与生产实践的对接。2017年组织实施的“东平县优质谷子轻简高效生产技术示范推广”,引进了济谷17、济谷19和济谷20三个谷子新品种,更新了谷农几十年不变的陈旧、低产品种。引进谷子专用播种器,改变了传统播种模式,项目区谷子平均亩产414千克,增产率高达29%。2022年,创建的大豆、小麦攻关田亩产分别达到313.27公斤、821.04公斤,均刷新我县单产记录。

  她认为:做农业也要有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多年来,她一直致力于创新提升农技推广服务效能。连续举办5次技能竞赛,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激发了乡村人才振兴新活力。加强农技推广体系创新机制建设,支持鼓励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产前、产中、产后全程农技推广服务,创建社会化服务组织与技术指导员的连接机制,给予技术支撑,让社会化服务组织成为应用新技术新装备的引领者。

  作为一名合格的农技推广人员,心里要始终装着农民,真心实意为农民办事。农技科的工作时间急、任务重,往往是白天地里调查,晚上加班加点。在做项目材料和整理试验报告时,工作持续到深夜两、三点是司空见惯的事。每当这个时候,她总是咬紧牙关,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工作任务。不论是播种、收获,还是低温寒潮、病虫害高发期,对于每一个关键农事环节,带头下到乡镇、村组,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进行指导,及时解决农户遇到的问题。去年冬天,我县迎来二十年不遇的寒冬天气,部分麦田出现冻死苗现象,小麦生产面临严重考验。望着田里大片的黄叶,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连续一个月下乡进村入户,指导农民开展抗灾自救。直到春季小麦返青,望着变绿的麦苗,她才终于松了一口气。

  多年来,苏玉晓同志始终以做好三农工作为己任,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刻苦学习,努力锤炼。她始终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长期深入生产一线,积极参与粮油作物绿色高质高效专项行动、基层农技推广、乡村人才技术培训等工作,结合农事操作的不同时期,通过微信群、农技推广APP等平台,及时准确地发布农情信息和技术措施。她吃苦在前,知难而进,对工作勇于负责,在平凡的岗位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农业农村人的忠诚担当。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