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关于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的通告

   2024-02-23 东平县公安局17

  为了保障流动人口合法权益,加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增强群众主动申报的自觉性,防范和打击不法分子侵犯流动人口人身、财产安全,构建和谐稳定社会,根据国务院《居住证暂行条例》、公安部《租赁房屋治安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山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现就进一步加强东平县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相关事项通告如下:

  1、流动人口申报责任

  1、流动人口,是指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跨县(市、区)居住3日以上的人员。流动人口应当自到达东平县居住地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持本人居民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报居住登记。目前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和居住证申领已实现全程网办,流动人口本人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山东微警务”或下载“爱山东App”,实名认证后,在“居住证业务”中进行“流动人口居住信息申报”,如申领居住证,需在申报居住登记后,再进行“居住证申领”。

  2、房屋出租人或者其委托代理人应当在流动人口入住后24小时内登记其姓名、身份证件种类和号码等基本情况,并在3个工作日内向公安派出所报告,督促流动人口申报居住登记。流动人口终止居住的,房屋出租人或者其委托代理人应当自流动人口离开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报告公安派出所。

  3、用人单位聘用流动人口,应当自聘用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组织流动人口申报居住登记;与流动人口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的,应当自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报告公安派出所。

  4、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将房屋出租人告知的承租房屋流动人口基本情况,在3个工作日内报告公安派出所,并督促流动人口申报居住登记。

  5、从事房屋租赁的中介机构和从事职业介绍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应当自介绍成功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将房屋出租人、承租房屋的流动人口或者雇主、受雇流动人口的基本情况报告公安派出所。

  6、大型集贸市场、商品集散地管理机构应当自流动人口入驻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将流动人口基本情况报告公安派出所,并督促流动人口申报居住登记。

  2、出租房屋申报责任

  私有房屋出租的,出租人应当在签订房屋租赁合同起3日内,持房屋所有权证或者其他合法权属证明、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到房屋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请登记,经审核符合本规定出租条件的,由出租人向公安派出所签订治安责任保证书。

  3、房屋出租人的治安责任

  1、不准将房屋出租给无合法有效证件的承租人;

  2、与承租人签订租赁合同,承租人是外来流动人口的,应当带领其到公安派出所申报居住登记,并办理居住证;

  3、对承租人的姓名、性别、年龄、常住户口所在地、职业或者主要经济来源、服务处所等基本情况进行登记并向公安派出所备案;

  4、发现承租人有违法犯罪活动或者有违法犯罪嫌疑的,应当及时报告公安机关;

  5、对出租的房屋经常进行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排除不安全隐患,保障承租人的居住安全;

  6、房屋停止租赁的,应当到公安派出所办理注销手续;

  7、房屋出租单位或者个人委托代理人管理出租房屋的,代理人必须遵守有关规定,承担相应责任。

  4、房屋承租人的治安责任

  1、必须持有本人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合法身份证件;

  2、租赁房屋住宿的外来流动人口,必须按户口管理规定,在3日内到公安派出所申报居住登记;

  3、将承租房屋转租或者转借他人的,应当向当地公安派出所申报备案;

  4、安全使用出租房屋,发现承租房屋有不安全隐患,应当及时告知出租人予以消除;

  5、承租的房屋不准用于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险物品;

  6、集体承租或者单位承租房屋的,应当建立安全管理制度。

  5、处罚规定

  《山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第三十四条 违反本办法,法律、法规、规章已有处罚规定的,依照其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三十五条 违反本办法,流动人口未申报居住登记的,由公安机关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100元以下罚款。

  第三十六条 违反本办法,房屋出租人或者其委托代理人未登记、报告流动人口居住或者终止居住情况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第三十七条 违反本办法,用人单位未组织流动人口申报居住登记或者与流动人口终止、解除劳动关系后未报告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法定代表人或者直接责任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第三十八条 违反本办法,物业服务企业未报告承租房屋流动人口基本情况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法定代表人或者直接责任人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

  第三十九条 违反本办法,从事房屋租赁的中介机构和从事职业介绍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未报告房屋出租人、承租房屋的流动人口或者雇主、受雇流动人口基本情况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法定代表人或者直接责任人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

  第四十条 违反本办法,大型集贸市场、商品集散地管理机构未报告流动人口基本情况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法定代表人或者直接责任人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

  《租赁房屋治安管理规定》

  第九条违反本规定的行为,由县(市)公安局或者城市公安分局予以处罚:

  (一)出租人未向公安机关办理登记手续或者未签订治安责任保证书出租房屋的,责令限期补办手续并没收非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可以并处月租金五倍以下的罚款;

  (二)出租人将房屋出租给无合法有效证件承租人的,处以警告、月租金三倍以下的罚款;

  (三)出租人不履行治安责任,发现承租人利用所租房屋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或者有违法犯罪嫌疑不制止、不报告,或者发生案件、治安灾害事故的,责令停止出租,可以并处月租金十倍以下的罚款;

  (四)承租人将承租房屋转租、转借他人未按规定报告公安机关的,处以警告,没收非法所得;

  (五)承租人利用出租房屋非法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险物品的,没收物品,处月租金十倍以下罚款。

  第十条对出租或承租的单位违反规定的,依照本规定第九条由县(市)公安局或者城市公安分局予以处罚,同时对单位的主管负责人或者直接责任人处以月工资两倍以下的罚款。

  第十一条违反本规定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有关规定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6、享受生活便利

  办理居住登记或申领居住证的人员,能够享受到泰安市的基本福利政策,包括1、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办理机动车登记手续2、按照规定办理出入境证件3、按照规定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4、泰安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便利。

  7、申领电子居住证

  山东省居住证电子证照与实体《山东省居住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通过“爱山东App”、山东微警务微信公众号或到派出所户籍窗口申领获取居住证电子证照、“亮证应用”。社会机构和居民同样可通过上述途径对居住证电子证照真伪进行核验。

  自通告发布之日起,公安机关将开展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如发现流动人口、出租房屋未申报登记,出租房主、房屋中介机构、物业公司、用工单位知情不报、瞒报、漏报的,一经查实将依据公安部《租赁房屋治安管理规定》、《山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从严从重处罚。

  东平县公安局

  2024年2月22日

 
关键词: 东平县公安局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