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扮靓美丽家园—— 苏燕兰

   2021-03-08 东平县广播电视台19

  苏燕兰,女,1985年2月出生,2013年1月参加工作,是东平县兴东环卫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名飞虎队员。

  每天清晨,当大多数市民还在沉睡的时候,从事环卫巡查保洁工作的苏燕兰已经早早离开家,到县城街道保洁巡查了……

  苏燕兰,现担任东平兴东环卫女子飞虎队队长,自2013年以来,她扎根环卫事业,八年如一日,坚守初心,始终与环卫工人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乐在一起,以实际行动彰显了热爱环卫、心系群众、担当实干、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是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代表。她多次被评为县环卫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10月荣获泰安市“最美环卫工人”称号。

  一、创卫冲锋在前

  2017年初,东平县委、县政府召开了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动员会,苏燕兰积极响应,按县环卫处的安排,她承担了监管督导赤脸店社区、护驾社区的创卫任务。迎着困难上,力争当先锋。她和其他同志们一起昼夜奋战在大街小巷,克服重重困难,齐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攻破了一座座堡垒,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尽管熬红了双眼、浸透了衣袖,但她毫无怨言,锐气不减,干劲十足,坚决打赢这场不能输的战役。赤脸店社区不仅违建多,且盘根错户,情况复杂,想拆除违建真是难上加难。在关键时期,苏燕兰和同志们一起登门做工作,白天商铺关门,找不到人,就晚上上门,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对违建户宣传拆违政策,告知相关的法律法规,分析当前形势与利弊关系,争取当事人对拆违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一天下来也喝不上几口水,数天下来,嗓子疼的说不出话来。

  千磨万击还坚韧,越是艰难越向前。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10个月过去了,护驾村社区、赤脸店社区先后拆除违建40余处,清理卫生死角20余处,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垃圾成堆、臭气熏天的污水沟清澈了,乱搭乱建、路面坑坑洼洼的街道整洁了;乱摆乱放、污水横流的农贸市场干净了……看到这些变化,苏燕兰感到特别有成就感,就是再苦再累也值得。

  二、抗疫勇于担当

  践行责任担当,激发为民情怀。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出其来的新冠疫情在神州大地肆虐。为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社会各界全力投入防控战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环卫飞虎队队长的苏燕兰身感责任重大,主动写保证书请缨,坚决做好县城街道的防控工作。她组织35名飞虎队员召开了紧急动员会,要求环卫飞虎队也是抗疫应急队,24小时听从调度,对各个环节的防护措施提出了严格要求,协调防疫、卫生部门,购进口罩、手套、消毒液,自己带头在城区大街小巷巡查。大多数市民都在家进行自我隔离,平日里车水马龙的县城,也一下变得安静,疫情让所有人变得小心翼翼。家人和朋友们劝燕兰撤离,不担风险。她听后进行反驳说:“我们只是在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既然干了这份工作,再苦再累再危险都值得,因为保护城市卫生就是我的责任。”

  为做好废弃口罩的收捡工作,她建议在县城大街小巷新设置40余个废弃口罩存放点,废弃口罩用专人、专车收集消毒运输,送到专门处理机构处置。

  疫情期间,35名女子飞虎队员,在苏燕兰的带领下,舍小家、为大家,任劳任怨,兢兢业业,为城市的每个角落做着巡查、清扫、消毒工作。她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奉献,他们成为疫情防控的中流砥柱。

扮靓美丽家园—— 苏燕兰

  三、巡查精细无死角

  她们像绣花一样精细管理着城市。这是市民对环卫女子飞虎队的赞誉。漫步县城大街小巷,一辆橘黄电动车、一个夹子、一个垃圾桶,成为飞虎队员的标配。环卫女子飞虎队成立于2017年10月26日,既是保洁片区管理人员,负责考核环卫工人的到岗情况,监督保洁质量以及捡拾路面瞬间垃圾的责任,同时飞虎队也是环卫应急队,充分发挥其快捷、机动、灵活性,24小时听从调度,高质量、高效率地处理好环卫突发事件。作为队长的苏燕兰和队员们一起,走在环卫工作的最前沿,唯先必争、唯旗必夺、以一当十、连续奋战,一支“作风过硬、敢于担当、能征善战”的队伍在壮大,一个以身作则,以苦为乐的流动的橘红品牌用汗水和担当擦亮。

  为了县城的干净整洁,她们顶酷暑、冒风雨、不怕脏、

  不怕累,日复一日地奔忙在城区道路上,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势、不甘人后的干劲、百折不挠的韧劲、勇往直前的闯劲,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称赞。2020年8月15日,暴雨过后,龙山街、东山路黄泥沙石满地,苏燕兰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调来清洗车,带领20名飞虎队员,连夜清除於泥、清洗路面,一干就干到了零晨2点,看到街道又清洁漂亮了,队员们虽满身泥水,但心里却无比自豪。

  四、爱心传递真情

  苏燕兰用执着、奉献和爱心,成就着一段又一段佳话,2019年8月的一天,苏燕兰到平湖广场开会时,在公厕内捡到一个手提包,里面装有银行卡、现金、笔记本等,为了寻找失主,她在厕所旁等了一个多小时,40多岁的女失主刘某找来,看到自己的提包,激动的流下了眼泪。苏燕兰定期对飞虎队员开展爱岗敬业、职业操守、道德养成等培训教育,全面提升飞虎队员的职业素养。她倡导飞虎队员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争当安全宣传员、旅游导航员、信息报送员和百姓服务员。在她的引导下,女子飞虎队员中的拾金不昧、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好人好事层出不断,女子环卫飞虎队的形象明显提升。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