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街道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大羊镇90后的“新农人”——冯开瑞

   2023-09-05 大羊镇人民政府12

  近年来,农村流传着一句话:70后不愿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谈种地。但在大羊镇马楼设施农业片区,却有一位在土地里刨金的“90后”,他就是由餐饮行业转行设施农业的“新农人”——冯开瑞。

大羊镇马楼设施农业片区冯开瑞

  再过不到一个月,冯开瑞的大棚就能迎来丰收,现在棚里的地瓜和网纹蜜瓜正处在管护的关键时期。“今年是我第一次种棚,六月份已经收了一茬贝贝南瓜,当时的价格在两块五左右,按照亩产6000斤,亩均效益达到了14000元。现在接茬栽种的这一批马上就能卖了,天气再热我也想每天来看看,心里踏实。”转完一个棚,冯开瑞的背上已经浸出细密的汗珠。

  1992年出生的冯开瑞是土生土长的大羊人,承包大棚前,在镇上经营一家小餐馆,生意不温不火,一直有转行发展的想法。去年,经亲戚介绍,冯开瑞在西王蔬菜大棚采购了一批西葫芦和白菜,这是他第一次亲眼看到了大羊镇上自己种出来的大棚作物,也让他萌生出了想要了解这一产业的想法。随后,冯开瑞主动报名参加镇上和村里组织的外出考察活动,自己也多次到外地和其他乡镇参观学习,全方位了解了当下设施农业发展现状。

  今年,马楼村又在规划建设新的大棚,建好后正好能赶上定植期。就在冯开瑞还没有下定决心的时候,三月份,包棚种植土豆的卞永平老板传来捷报,他所包的93个大棚,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盈利一百多万,而且他同样是种棚“新手”,这一相同的身份,更加坚定了冯开瑞投身设施农业的信心。眼看马上就要到定植期,冯开瑞很快承包下10个即将要建完的大棚。

  刚接手大棚时,由于准备时间比较长,开始定植的时间较晚,大羊镇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马上联系农业技术人员进棚查看。技术人员表示,现在种植,气候温度没有问题,这一茬正好可以错峰上市,效益也有保障。冯开瑞开始与技术人员联系,将当天的作物长势以图片或视频的形式发给他们,必要的时候邀请他们进棚指导。

  从定植到管护,再到即将成熟上市,冯开瑞几乎每天都泡在大棚里,过去的他绝对不会想到自己会与大棚结缘,但现在,土壤、天气、农作物、随风呼呼作响的塑料薄膜都已经成了他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架设二架、修挖排水沟、安装排污泵、定期通风,冯开瑞已然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能够指导别人包棚种棚的“土专家”。

  “土地是最不会偷懒也不会骗人的了!”看着棚里即将收获的地瓜和网纹蜜瓜,冯开瑞满眼期盼。(通讯员:王晓)

 
关键词: 大羊镇 马楼村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